大指揮家與古典音樂:當代指揮大師的工作技藝、曲目觀點與後臺故事 - MUSICO

大指揮家與古典音樂:當代指揮大師的工作技藝、曲目觀點與後臺故事

5
2,010
他們揮揮手,音樂就出現了!

罕見全面剖析世上最神秘的高貴職業,知識發燒樂迷必備的聆賞深度讀物。
經典的音樂永遠都在等待被喚醒,這些人如何將樂譜轉換成樂音,傳遞給後世那群引頸期盼的觀眾?
指揮家究竟在做什麼,怎麼做,又如何決定了音樂的好壞?
樂團、聲樂家、作曲家與指揮在後台的關係究竟如何?
為什麼現代的交響樂已經演進到沒有指揮已經無法高品質公演的地步?


一生將半世紀時間奉獻於音樂、事業版圖橫跨全球的知名指揮家約翰.莫切里親自執筆,以見解獨特的優美敘述,將帶領你一窺「指揮」這項古典音樂帝國中神秘的藝術與技藝。

約翰.莫切里將畢生經歷傾注於此書,不僅史無前例、鉅細靡遺,更以風趣的口吻詳述自己的專業領域,從講述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兩位指揮大師(同時也是競爭對手)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與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劍拔弩張的非公開聚會,打開這個秘史寶庫。我們發現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是首位開始使用指揮棒的指揮,也聽見喬治.蕭提(Georg Solti)給我們關於指揮管弦樂團的建議,更見證語言不通的托斯卡尼尼(Arturo Toscanini)將一條絲巾拋入空中,讓樂團看著它飄落地面,藉以清晰闡述該如何詮釋某樂段。

莫切里直率且幽默地表明,指揮本身就是一種創作:它是重要的傳統遺產,其技藝在大師與學徒間代代傳承,是不可言喻的魔法,也是更多更多。他揭露指揮家如何進入音樂作品(個人對原作曲家意圖的演繹、想像、洞察的各種交叉組合);如何只透過手勢,同時與上百名表演者完成溝通;以及四處巡迴的指揮大師偶爾充滿榮耀、卻也經常充滿挑戰的生活。

給人高不可攀、遙不可及的指揮家與交響樂團其實是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的縮影!
指揮家之間的競爭角力,其實和一般職場的你我也一樣!

由於音樂是一種隱形的藝術型態,它是被控制的聲音;當這隱形的東西需要被領導時,被指派的領導者必須以無聲的手勢來完成此事。

指揮的藝術不需要追溯到太久以前,大概只有兩個世紀,雖然它有點像中世紀的工藝,只被年長的大師透過展示進行教學。對任何看過指揮家工作的人來說,它也散發著神祕的魅力。

但是在現代,指揮家這個身分,是身為普羅大眾的我們視為「藝術家」般的欣賞與崇拜,絕對不會把他看成一種「職業」。但當我們把藝術家這個光環拿掉時,他可以是你在公司的主管或是大老闆,而合作的交響樂團就是他所管理的部門或公司,指揮的曲目則是正在執行的專案企劃。你就會發現在這個你從未接觸,甚至封閉的古典音樂圈子裡,也會發生你每天經歷的生活與職場眾生相。

指揮家也是人,也會和其他「同業」比較,也會在意自己的表現是否被肯定。
受到人們喜愛時,就是天才;不被肯定時,就被視為騙子!

作者以20世紀最偉大的兩位指揮家伯恩斯坦與卡拉揚之間的瑜亮情節,道出你我每天都會目睹甚至經歷的「比較」人生。

而這樣的比較是沒有標準與規則可依循的,很多時候指揮也無法改變這個沒有邏輯的「品頭論足」遊戲規則,但能夠調整的是他們的心態。作者用他的五十年指揮人生的經歷,以充滿詼諧的口吻說出他的回憶故事。告訴你他所從事的這個鮮少人知的職業出現過許多偉大又傑出的音樂工作者。但這些出類拔萃的人們仍有自己要克服的人性緊箍咒,就像每天為生活忙碌奔波的市井小民的我們一樣。

本書將展示給每個樂迷或音樂工作者這一切,你將見識到:偉大的指揮家有多麼不同;而平庸的則多多少少都很相似。


= 一本娓娓道出指揮家軼事的易讀好書,讓你對「指揮人生」產生新的觀點 =

│國際樂評書評 一致好評│

迷人、有趣、深刻……在簡潔的散文和詼諧的剖白中,莫切里解譯了管弦樂指揮創造音樂魔術背後的方法,並帶領我們旋風式地一覽上世紀一些令人難忘的指揮大師。
──佐伊.麥當娜(Zoë Madonna),《波士頓環球報》

你覺得「指揮」只是大師看看樂譜而已嗎?讓約翰.莫切里打開你的眼界和耳界,進入神秘又孤寂的指揮家世界,並推翻你之前對這個角色的所有定見。這本讓人無法抗拒又獨樹一格的書,保證會讓你下一次聽錄音或走進音樂廳時,帶著一雙飽收新知的耳朵──和心靈!
──約翰.格爾(John Guare),劇作家

飽含知識且不失娛樂…這本書絕對能滿足音樂家和其他亟欲探索指揮家完整樣貌的人們。
──《圖書館雜誌》

融合個人特殊、有時也很逗趣的見解、兼有回憶和歷史軼事,約翰.莫塞里創造了一本擁有獨到視角且充滿迷人魅力的導引書,帶領人們進入指揮這項神秘的藝術。伴隨著部分個人經歷、部分充滿智慧的箴言,本書對任何想一窺在樂團前揮著棒子的人究竟在做什麼的人,是份無價的寶藏。
──史都華.艾薩克(Stuart Isacoff),著有《鋼琴的自然歷史》(A Natural History of the Piano)

約翰.莫切里窮究一生指揮經歷寫下真知灼見,這本關於指揮大師與他們音樂的精采書籍,將會扭轉你對所有音樂會和歌劇演出的看法。每一位關心古典音樂的人,都不能錯過這本書!
──賴瑞.沃夫(Larry Wolff),著有《土耳其人在歌唱》(The Singing Turk)

指揮家這行充滿許多奧秘,同時他們也是刻意為之。在這本邏輯清晰、見解深刻的書裡,約翰.莫切里公開邀請我們進入他們的世界,道出他鮮少與人分享且不為人知的觀點。打開此書,每一個音樂愛好者都會深受其益!
──安妮.帕森斯(Anne Parsons),底特律交響樂團團長/執行長

閱讀本書,就能更清晰地理解作者所言的「奇怪而無法無天的指揮世界」。
──泰瑞.迪奇奧特(Terry Teachout),《評論》雜誌

交響樂熱愛者將會對本書提供的幕後細節興奮不已, 抱負滿滿的指揮家們則將陶醉於本書豐富的業內洞察, 而那些原本僅是好奇「古典音樂是如何製造出來」的人,會被莫切里全書洋溢熱情的文字所觸動。
──《書單》雜誌


作者

約翰.莫切里 John Mauceri

過去五十年間,他在世界各地指揮交響樂、歌劇、芭蕾、音樂劇、電影配樂,出現在全球最知名的表演場地,擔任四間劇院和三個管絃樂團的音樂總監,也主持電視與廣播節目。身為一位技藝非凡的錄音藝術家,他發表了超過五十張CD,並曾獲葛萊美獎、東尼獎、告示牌獎、兩座金音叉獎、三座艾美獎、以及四座德國唱片評論家獎。曾為《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倫敦時報》、《赫芬頓時報》以及其他刊物撰寫文章。現居紐約。

最新新聞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3
2,884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
顏尼歐

世界級大師最後口述自傳 珍貴樂譜手稿、創作心法與歷程《電影配樂大師 顏尼歐》

5
550
2023.11.3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義大利家喻戶曉、享譽國際的音樂...詳全文
江文也1_

【MUSICO焦點專文】臺灣作曲先驅江文也的壯闊人生——不同凡響,更勝傳奇!

15
5,126
2023.10.04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江文也(1910-1983)為臺灣,甚至是東亞歷史上不可被忽視的音樂傳奇。日治時...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