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LI Katch One:居家娛樂,一台搞定 - MUSICO

DALI Katch One:居家娛樂,一台搞定

14
2,407
想要打破薄型電視的音效天限,又想要避開多件式家庭劇院的麻煩,Soundbar就是最佳解!除了大廠製品,別錯過來自北歐的品味之選,DALI Katch One。


隨著視覺娛樂的規格不斷進化,Soundbar類型的音響製品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無論是消費者或生產商家,對這類產品的要求都越來越高,其實這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當電視越做越薄,能發聲的空間就越被壓縮。如果想聽到節目裡人物的對白足夠清晰、想聽到電動裡子彈的呼嘯足夠刺激、想聽到電影裡山崩地裂的音效足夠扣人心弦……單靠電視內置的音響肯定力有未逮。

多件式家庭劇院系統可以帶來很強大的沉浸效果,可是空間、設定、購置成本都是一般使用者的考量,要在「有限的空間與預算」內找到「最有感的影音升級」,Soundbar便是很好的解決方案。接著就從DALI Katch One來挖掘專業音響廠商製作Soundbar的實力吧!


薄型厚聲的設計

* 圖 精緻生活風的外表之下,居然暗藏了10顆單體,給人意想不到的衝擊聲效。

Katch One作為生活風的主打,廠商在這款焦點產品灌注相當大的心力。一般來說,製作Soundbar必須面對的挑戰就是外觀設計,既要配合薄型電視趨勢,整體線條又要能夠融入現代居家空間。其實把音響做出薄型、美型不是難事,真正的考驗是「怎麼在深度受限的箱體中發出有厚度、有紮實感的聲音」。所謂有厚度,是指聲音飽滿的程度,而專業音響廠商的技術正在於「要讓聲音飽滿,也要盡可能避免讓聲音變得混濁、悶糊」。

為了帶來有厚度的聲音,DALI採用10個發聲單體,包括4個中低音單體,再加上4個被動輻射的單體強化低頻(假設真的還覺得不足,機身也提供外接超低音的端子)。10個發聲單體共處一室,最容易產生的問題就是糊,而且被動輻射式低音若沒搭配得宜,勢必會拖沓,導致音樂缺乏活力。 原廠的解決方式乃是使用數位訊號處理器來調整,讓聲波在聽覺上是協調的。除了讓聲音聽起來協調,數位訊號處理器最值得注意的,是設計者利用它賦予Katch One兩種聽覺模式。


一定聽得出差異! 精緻模式 vs 爽快模式

以前有的電視和床頭音響會提供不同的應用音效,像是「音樂廳」、「電影院」、「娛樂模式」等等,不過應用音效往往有兩種評價,第一種是差異不顯著,第二種是聽得出差異,但音質也隨之下降。今日的數位處理技術已經優化不少,只要設計得宜,實用度其實相當高。

Katch One提供Focus/Wide雙模式切換,能明確讓人聽出差異,而且兩種模式都能維持良好的音質,確實達到一機兩用的目的。兩種模式各自的效果是什麼?原廠形容Focus模式是「聲音集中、厚實濃情」,而Wide模式的強項是「高滲透力、空間感」,實際試聽時,我更傾向將它們稱作「精緻模式」和「爽快模式」。以下根據實際聲音表現,說明兩者的差別。

* 圖 置於平面時,不妨留意看看腳墊凹槽的角度,讓發聲面略朝向上,也許能為聽感再加分!

實測:精緻模式(Focus模式)
這個模式的好處是音質優化,10個發聲單體相互協作達到最好聽的程度,三坪起居空間使用這個模式,可以輕鬆聽見充滿小空間的高音質表現。先說音質綜合表現,同樣採用藍牙傳輸測試,Soundbar必須克服的難關是動態壓縮、音質貧弱、缺乏真實感,這時候不妨利用原音樂器的專輯測試,拿指揮家Michele Mariotti的《羅西尼序曲輯》來聽聽吧!以著名的〈威廉泰爾序曲〉來說,大聲催動的段落聽起來夠紮實,沒有破音、沒有虛弱的尾音,而有些段落需要弦樂隱隱翻動的態勢,要小聲且富於動感的表情,Katch One的精緻模式確實能辦到。除了環繞感未似傳統家庭劇院那樣從四面八方包覆進來,聽覺上的細節與層次,讓人很難想像是從這麼小一支Soundbar唱出來的。

聽大編制的管弦樂曲沒問題,聽小編制的爵士樂則更能體會精緻模式的魅力。無論是《晚安,祝你好運》的女伶渾厚嗓音還是《Idle Moments》的吉他撥奏尾韻,每個音符都可以乾淨完整地傳遞到聆聽座位區域,這模式非常適於欣賞音樂,即便是距離稍遠,也覺得聲音紮實又悅耳。

實測:爽快模式(Wide模式)
在遙控器或者Soundbar頂部的按鈕按一下,即可直接切換到爽快模式。這個模式看電影確實夠力、夠爽快。爽快模式有明顯的低頻增幅,讓一般家用空間在「不外加超低音」的情況下也能模擬豐富低頻帶來的感受,隨著音效改變,整個音場也變得不同,表現在人耳的聽感就是「聲音明顯擴散開來」,所以原廠才會稱之為Wide模式。 這個模式可以提供中型空間所需的澎湃動感,也會把音樂的大小聲對比進一步拉開,低頻簡直像是用「潑」的,如果想要與家人朋友共享強勁的低音、動感的節拍,切到爽快模式就對了。若要快速抓出這個模式的特長,就聽9m88唱的〈Aim High〉和〈浪費時間〉,她的音樂有個人標誌的聲線以及質感清楚的低頻,聆聽的時候,一面注意歌聲的擴散性,一面留意律動的重量感,很快便能知道爽快模式帶來的差異。無論是精緻模式還是爽快模式,在自己熟悉的家居空間,一定有一個模式會滿足耳朵的需求。

* 圖 遙控器簡潔明瞭,實際操作容易上手。簡單按下按鍵,即可切換聆聽模式。


居家娛樂的最後一塊拼圖

Katch One是DALI開拓市場的一大步,精緻模式的高音質表現與爽快模式的低頻力道可謂小資級Soundbar產品的標竿。它的外觀不限於渾身的黑色塗裝,也不一定要搭配外接的超低音,本身就有水準之上的震撼效果,而且安裝時可以選擇吊掛或擺置,讓裝潢更有彈性。

居家娛樂系統想要打破薄型電視的音效天限,又想要免除組建多件式家庭劇院的麻煩,除了傳統大廠的製品,別忘了還有來自北歐的品味之選,就是DALI Katch One。


DALI Katch One規格
產品類型:Soundbar一體式音響
頻率響應:46-25kHz
使用單體:21mm軟半球高音×2、3.5吋鋁振膜中低音×4、4.5吋被動輻射式低音×4
輸入:HDMI ARC、藍牙4.0(AAC、aptX)、光纖×2、3.5mm類比輸入×1
輸出:超低音×1
售價:26,800元
代理商:極品音響 (02) 2792-9778





其他評測

DALI IO-6|流行音樂專屬的高音質無線耳機

萬元級藍牙耳機常見四大弱項,分別是「虛浮、糊、扁平、不耐聽」,DALI IO-6售價甚至比蘋果日前發布的無線耳罩式耳機便宜數千元,它能通過這四個考驗嗎?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Dynaudio Music 5|喜歡音樂的你,值得更好的聲音

Music 5完全超乎我對藍牙喇叭的預期,而且表現一如傳統的Dynaudio喇叭,中性、自然,聽什麼音樂都好聽。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T+A Caruso|是極致美聲音響,更是極致的藝術品

聽Caruso時,無論音量大小,都會讓你享受到超乎想像的美好樂器質感,以及平衡的細節表現。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DaliKatchOne-970x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