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udio Music 5:喜歡音樂的你,值得更好的聲音 - MUSICO

Dynaudio Music 5:喜歡音樂的你,值得更好的聲音

12
8,969
Music 5完全超乎我對藍牙喇叭的預期,而且表現一如傳統的Dynaudio喇叭,中性、自然,聽什麼音樂都好聽。


說到全球最頂尖的喇叭大廠,絕對不會少了Dynaudio,他們不僅長年來專精在喇叭的設計與生產,涵蓋的應用範圍向來也是喇叭廠中最廣的,包括家用、專業(錄音室)、車用,最新的涉足領域則是一體式喇叭。因為有著深厚的根基,Dynaudio的一體式喇叭當然也不可能是泛泛之輩,他們更將此一系列命名為Music,向「音樂」致敬的意味濃厚。


智能,不用動腦就有好聲音

* 圖1 Dynaudio的Music系列是一個完整的家族,共有4款體積大小不同的產品,用家只要根據需求選購即可。

Music系列絕非一般的藍牙喇叭,藍牙只是基本功能,原廠將Music系列定義為「智能無線音樂系統」(Intelligent Wireless Music System)。所謂的「智能」,就是此一系列可以透過無線網路,用App做各項操作設定,也能串流播放音樂,音質當然會比頻寬有限的藍牙好上許多,甚至還可以串流播放高解析音樂,所以看到原廠會附贈9個月的Tidal(嵌入特別企畫頁面連結)帳號就一點都不奇怪了。 另一個稱得上「智能」的原因就是Music系列具備了2個特殊功能,分別是會根據現場噪音調整音量的「NoiseAdapt」與會依據空間特性優化頻率響應曲線的「RoomAdapt」。在Dynaudio的App上,這2個功能可以選擇開啟或關閉,開啟之後基本上就是交給喇叭自己處理。所謂「智能」,就是你完全不用動腦筋,放心聽音樂就對了!


依照空間與用途挑選就對了

Music系列總共有Music 1、Music 3、Music 5以及Music 7等4款不同體積大小的產品。體積大小絕對會影響整體的聲音表現,這是物理限制,但我覺得Music系列已經在有限的體積中讓單體發揮最大的效能,同時也在外形與聲學上取得絕佳的平衡。你可以這樣看:Music 1與Music 3是一組,Music 5與Music 7是一組,區別是要不要插電;Music 1與Music 3使用充電電池,方便隨身攜帶,而Music 5與Music 7需要插電,基本上就是在室內使用。而Music 7具備傳輸影音的HDMI端子,可視為搭配電視用的Soundbar,如果你沒有此方面的需求,那Music 5就是最佳選擇。

* 圖 Music全系列原廠提供紅、藍、白、灰四種外觀顏色。

市面上一體式喇叭種類繁多,聲音表現良莠不齊,大部分的消費者都是看著功能買單,但Dynaudio的產品,聲音第一個掛保證,你肯定會想,一定很貴吧?其實不然,Music系列推出時就刻意將定價壓低在一千歐元以內,用意就是要造福廣大的愛樂大眾。


2.1聲道架構,低頻與音質兼顧

對我們這些老音響迷來說,聽到Music 5發出來的聲音大概都會嚇一跳,因為它完全超乎我對藍牙喇叭的預期,而且表現一如傳統的Dynaudio喇叭,中性、自然,聽什麼音樂都好聽。不論是古典音樂要求的龐大氣勢、爵士樂要求的輕鬆暢快,還是流行樂的人聲情感與強勁低頻,Music 5都做得到。 Music 5左右各有一支26mm高音單體與一支64mm中音單體,低頻的部分就交給105mm的低音單體,簡單的說,就是最容易獲得滿足感的2.1架構,透過直接驅動的5組50瓦功率模組與內部的DSP分音技術,讓好聲得來全不費氣力。不得不佩服Dynaudio工程師的調聲功夫,不僅非常平衡,同時也兼顧到低音量感與音質表現。


在音樂面前,聲音不妥協

聽流行音樂,像是9m88與Leo王演唱的〈最高品質靜悄悄〉,馬上可以聽到Music 5的厲害之處,就是低頻量感非常夠,而且不混不亂,線條還很清晰,二位歌手的聲線也都可以聽得很清楚,可見高中低三個頻段處理得非常平衡。更因爲RoomAdapt的功效,解決了一般未經處理的家用空間容易產生的尖刺高頻,也能避免擺放在牆角之類的狹小空間所造成的低頻膨脹等問題。

音質表現向來是Dynaudio的強項,Dynaudio在Music 5身上也沒有絲毫妥協,用上獨家的絲質軟半球高音單體與招牌的MSP中低音單體,維持了一貫的高水準音質表現。像是在聽茄子蛋的〈浪流連〉,裡面電貝斯的低頻表現就很精彩,給人一種酥麻的感覺,主唱的嗓音充滿歷經滄桑的豐富細節,非常好聽。


以音樂為名,優雅的室內藝術品

* 圖3 Music 5的外觀採用流行感十足的鑽石切割面,表面的織布來自丹麥名廠Gabriel,與打磨精細的鋁合金邊條相互輝映,展現出優雅的氣質。

最後拿出古典音樂考驗Music 5,《羅西尼序曲輯》中的第5首可以聽到華麗的管弦共鳴,大編制的音樂就是要開大聲聽才能展現其精髓,Music 5完全沒讓我失望,音量不到一半就已經有非常驚人的氣勢,餘裕度非常充沛。這首曲子中的低頻表現依然飽滿,弦樂、管樂、打擊樂器各種樂器的質感恰如其分,弦樂的擦弦質感動人心弦,快速演奏時,更可以清楚聽到各聲部的豐富細節。管弦樂曲這關,Music 5也是輕鬆搞定。 不論你是要拿來當作背景音樂播放、認真聆賞古典音樂,抑或是開趴與朋友共享,Dynaudio Music 5絕對都是稱職的好幫手。


Dynaudio Music 5規格 產品類型:一體式智能音響
使用單體:1吋高音×2;3吋中音×2;5吋低音×1
擴大機功率:50瓦×5
頻率響應:45-20kHz
輸入:光纖×1、3.5mm類比輸入×1、USB type A×1
串流服務:AirPlay、Tidal、Bluetooth streaming aptX、Vtuner、Ximalaya
重量:5.4公斤
建議售價:32,000元
代理商:鈦孚音響 (02) 2570-0395





其他評測

DALI IO-6|流行音樂專屬的高音質無線耳機

萬元級藍牙耳機常見四大弱項,分別是「虛浮、糊、扁平、不耐聽」,DALI IO-6售價甚至比蘋果日前發布的無線耳罩式耳機便宜數千元,它能通過這四個考驗嗎?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DALI Katch One|居家娛樂,一台搞定

想要打破薄型電視的音效天限,又想要避開多件式家庭劇院的麻煩,Soundbar就是最佳解!除了大廠製品,別錯過來自北歐的品味之選,DALI Katch One。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T+A The New Caruso|是極致美聲音響,更是極致的藝術品

聽Caruso時,無論音量大小,都會讓你享受到超乎想像的美好樂器質感,以及平衡的細節表現。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文章頁面置底廣告musico-dynaudio-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