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 Caruso:集優雅大器與尖端科技於一體 - MUSICO

T+A Caruso:集優雅大器與尖端科技於一體

13
3,358
聽Caruso時,無論音量大小,都會讓你享受到超乎想像的美好樂器質感,以及平衡的細節表現。


德國的T+A(Theory and Application)是一家極為「硬派」的公司,非常重視理論與應用,一如其名。一家如此務實的音響廠商推出一體式音響會如何?說真的,我只能用「非比尋常」來形容,一般廠商設計的一體式音響大多針對預算有限的用家,通常功能有所限制,聲音表現更是必須妥協,但這部Caruso不止功能齊全,聲音更是超凡入聖。


要做就做最好的!

* 圖 從2008年推出的第一代Caruso到如今第三代的Caruso,全都用上T+A的頂尖技術,不同的是因應時代聆聽趨勢的配置,相同的則是它們都是同世代中最頂尖的產品。

T+A是音響圈中少數從訊源、擴大機到喇叭都專精的廠商,本來他們只做單件式的高階音響系統,但有鑒於近年來消費者對一體機的強烈需求,便把他們在各領域的看家本領一次拿出來,集合成了這部Caruso。

第一代Caruso於2008年秋天推出,之後在2013年發表第二代的Caruso Blu,從命名就可推知這款新機具備了藍光播放機的功能,當然也兼容CD與SACD。而2020年推出的New Caruso(以下簡稱Caruso)則是面向網路串流音樂世代的產品,不僅體型壯碩不少,面板上還有可以顯示專輯封面的7吋彩色觸控螢幕,更顯生活質感。另外,這代Caruso也保留了CD唱盤,便於樂迷通吃新舊訊源。

Caruso是T+A旗下首部應用NavigatorOS的音響器材,採用全數位架構,面板上的觸控操作選單功能齊全,更可在手機上用Caruso App進行操作,也整合了時下最流行的智慧語音助理,透過Amazon Alexa成為家庭控制中心,當然此一功能也可以完全關閉,以保障個人隱私。


數位類比通吃,虛擬實體兼備

* 圖 Caruso不僅功能多樣,背後的各式類比與數位輸出入端子更是齊全,連天線也有3支,分別是廣播天線、WiFi天線、藍牙天線,所有收聽方式盡在一體。

Caruso具備無線藍牙、光纖、同軸、USB(Type-A)、2組網路端子等數位輸入,還有2組類比RCA輸入。輸出部分則有RCA輸出、超低音輸出、3.5mm耳機輸出,你想得到的功能,Caruso幾乎都有。

Caruso不但功能齊全,擴充性也給得很大方,想玩也非常有得玩。它內建一組前級輸出,可以接上後級驅動大喇叭,或是直接當作訊源,補足原本系統沒有的數位串流音樂播放功能。又或者你可以為它加上一個主動式超低音喇叭,馬上成為低頻更為完整的2.1聲道系統。

還有更讓人驚奇的,Caruso的藍牙是採用雙向系統,換句話說,它不但可以播放你手機傳來的音樂,也可以把音樂傳輸到你平常習慣聆聽的真無線藍牙耳機上,原廠設想了許多應用情境,是不是超級方便?

Caruso總共用了7支單體,在面板二側是全新開發的40mm絲質軟半球高音與100mm高效能中音單體,牢牢固定在鋁合金框架上,底部則有一顆170mm的長衝程低音單體,為了讓這個單體能發出更為紮實飽滿的低頻,箱體左右側還各有1組被動輻射器,用來取代低音反射孔的功能,讓Caruso的擺放也更有彈性。


理論與應用結合,創造新時代美聲

聽古典音樂的朋友應該不會沒聽過卡羅素(Enrico Caruso,1873-1921)的大名吧!會選這個名字是有歷史意義的,因為Caruso是歷史上第一位藉著錄音技術揚名世界的傳奇歌王。

一如歌王的美聲,Caruso的聲音質感優美,飽滿有力且寬厚。正因為音質表現優異,你不會想把它開得很大聲,就算在小音量,Caruso依然有著非常好的細節再生。先測試手機藍牙播放,讓我非常驚訝的是用藍牙聽Caruso的效果,竟然非常接近用網路串流聽,可見T+A採用的絕非一般的廉價晶片組。

《晚安,祝你好運》裡面Dianne Reeves的嗓音質感非常優異,呈現出一種高密度的聽覺感受,不論是人聲低音域的厚實飽滿,還是高音域的高亢光澤,Caruso都表現得氣定神閒,搭配幽幽的薩克斯風演奏,讓人聽得神魂顛倒。


一體式音響也有好音質與活生感

* 圖 Caruso內部採用DSP數位處理技術,所以能對聲音做各種細微調整,外接超低音喇叭的分頻點也可以獨立設定(40-150 Hz)。比較特別的是聲音的浮凸程度(Contour Presence)與溫暖度(Contour Fundamental)都可以調整。

再聽Grant Green的爵士專輯《Idle Moments》,Caruso立刻展現出輕盈瀟灑的一面,充滿彈性的吉他撥弦搭配細碎且豐富的鼓刷輕撫,顫音琴靈巧又流暢的伴奏,讓整個音樂聽起來充滿活生感,是誰說活生感是百萬音響的專利?聽過Caruso再下定論吧!

Maverick Sabre演唱的〈Drifting〉裡面無處不在的低頻,Caruso的表現就非常到位,強勁又紮實,低頻線條清晰又充滿彈力,幾乎已經到了跳脫形體的境界。聽9m88的〈最高品質靜悄悄〉,清晰的低頻節奏感搭配歌手的飽滿歌聲,音樂聽起來輕快又流暢,處處都展現出Caruso聲音表現的優異。

接著聽茄子蛋的〈浪流連〉更聽出Caruso在情感表現上的過人之處,你會發現歌手的演唱更加有高低起伏、抑揚頓挫,歌手的嗓音質感表現更是非常出色。就算是聆聽如《羅西尼序曲輯》這樣的大編制音樂,音量不用開得很大聲,就可以聽到非常美妙的樂器質感與豐富的細節,氣勢與動態一點都不虞匱乏。


現役一體機的最高技術成就

* 圖 Caruso是目前少見還內建CD唱盤的一體式音響,設定選單除了可以透過觸控面板操作之外,也可以透過手機App操作。播放音樂時,箱體底部的光線也會隨之明暗變幻,別有一番風味。

一體式音響內建CD唱盤已經非常不容易,更難得的是Caruso還有FM調頻廣播與DAB數位廣播,眾多的數位與類比輸出入端子、藍牙、Airplay 2當然都是最基本的,Caruso還可以透過DLNA、Tidal、Deezer以及Qobuz播放串流音樂。

最先進的DSP技術與NavigatorOS,加上寬廣的擴充性、與生俱來的優秀聲音表現,T+A Caruso的確是目前市面上最強大的一體式音響,沒有之一。


T+A Caruso規格
產品類型:一體式音響
總輸出功率:200瓦(連續輸出)、300瓦(峰值輸出)
單體:7單體系統
類比輸入:RCA x2
數位輸入:USB、LAN、WLAN、藍牙、同軸、光纖
類比輸出:前級輸出x1、超低音輸出x1、耳機輸出
串流服務:Tidal、Deezer、Amazon Music、qobuz、Spotify Connect
建議售價:121,000元
代理商:鈦孚音響 (02) 2570-0395





其他評測

DALI IO-6|流行音樂專屬的高音質無線耳機

萬元級藍牙耳機常見四大弱項,分別是「虛浮、糊、扁平、不耐聽」,DALI IO-6售價甚至比蘋果日前發布的無線耳罩式耳機便宜數千元,它能通過這四個考驗嗎?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DALI Katch One|居家娛樂,一台搞定

想要打破薄型電視的音效天限,又想要避開多件式家庭劇院的麻煩,Soundbar就是最佳解!除了大廠製品,別錯過來自北歐的品味之選,DALI Katch One。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Dynaudio Music 5|喜歡音樂的你,值得更好的聲音

Music 5完全超乎我對藍牙喇叭的預期,而且表現一如傳統的Dynaudio喇叭,中性、自然,聽什麼音樂都好聽。
〈閱讀完整評測報告〉
T+A Caruso (W970 x H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