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浮世繪】羅西尼《塞維亞理髮師》—— 白忙一場,皆大歡喜? - MUSICO

【歌劇浮世繪】羅西尼《塞維亞理髮師》—— 白忙一場,皆大歡喜?

15108296538754
邢子青
出身法律學院,跨足廣播領域,曾任「愛樂電台(Philharmonic Radio)」資深節目製作及主持人。曾榮獲新聞局「廣播電視社會建設獎」、文建會「廣播文化獎優良文化節目」佳作獎,並曾多次入圍「廣播金鐘獎」節目與主持人獎項。此外,曾擔任金鼎獎與廣播金鐘獎評審委員。 除了廣播領域之外,邢子青經常擔任公私立企業團體與各級學校講座主講人,並多次應邀參與幕前演出,合作團隊包括「國家交響樂團」、「臺北市立交響樂團」、「臺灣國家國樂團」、「臺北市立國樂團」等,並曾於「中國電視公司」頻道主持歌劇導聆節目。自2021年七月起,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製播Podcast節目,深度廣度兼具,頗受好評。目前任教於大安社區大學,教授古典音樂欣賞課程。
14
2,216

【歌劇浮世繪】羅西尼《塞維亞理髮師》—— 白忙一場,皆大歡喜?

翻開西方歌劇史,過去400多年來,悲劇佔有的比例遠遠高過喜劇,在歌劇迷腦海中印象最深刻、市場上演出機率最高的,幾乎是悲劇的天下!

這倒不是說喜劇不討好,如果有一部精采絕倫的劇本,再加上作曲家的生花妙筆,同樣能成就一齣無與倫比的經典喜劇。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Gioacchino Rossini, 1792-1868)的《塞維亞理髮師》(Il Barbiere di Siviglia)就是個典型例子。


東拼西湊的高效率

一齣經典歌劇的誕生,幾乎要花上大半時間,不論是作曲家或是編劇家,都要絞盡腦汁,才能淬鍊出一部經得起市場和時間考驗的作品。但是,這個創作法則對於羅西尼來說,並不適用。他最膾炙人口的喜歌劇《塞維亞理髮師》,前前後後只花了13天,就大功告成。

13個工作天!這樣的創作效率,恐怕就連羅西尼所景仰的前輩作曲家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都要瞠乎其後!莫札特在西元1786年創作《費加洛的婚禮》(《塞維亞理髮師》的姊妹劇)的當下,還要為帶有爭議性的劇本獲得演出許可,奔走於皇室和劇作家之間,花費的時間成本,難以計數,而羅西尼只花了13天時間,從自己的舊作取材,補上幾筆,東拼西湊,成就了義大利歌劇史上最經典的喜劇。

儘管是新瓶裝舊酒,但不論是當時、或是現代的觀眾恐怕都不會計較這一點,因為羅西尼的音樂巧妙地搭配劇情,早就說服了兩百多年來的歌劇迷,就連對義大利歌劇向來頗有微詞的德國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 1813-1883),也不得不折服於羅西尼的旋律創作才華。


角色錯綜複雜,音樂有條不紊

整齣《塞維亞理髮師》主要角色,就性別來看,呈現了「陽盛陰衰」的局面,女主角「羅西娜」是唯一的紅花,在她身邊周旋了4位男子,有她愛的、她厭煩的,其中把所有角色牽連起來的關鍵人物,就是「費加洛」。費加洛自稱是「塞維亞城的大總管」,他不只是一位理髮師,更樂意當媒人,為有情人牽紅線,在這齣歌劇裡,他最大的成就則是促成「阿爾瑪伯爵」和「羅西娜」的婚姻。

在封建制度嚴謹的社會裡,王公貴族和平民百姓之間談戀愛,根本就是「門不當,戶不對」,但是費加洛運用個人機智,一方面支開了對於羅西娜有所非分之想的監護人「巴托羅醫生」,二方面則是把專出餿主意壞事的音樂教師「巴西里歐」當成了反制巴托羅醫生的棋子,如此一來,喬裝成平民的阿爾瑪伯爵,就能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贏得美人心,娶回美嬌娘。在過程中,巴托羅醫生費盡心思,想要阻撓費加洛的計謀,但是到頭來終歸白忙一場,這正也呼應了這齣歌劇的別稱《徒勞的防備》(The Useless Precaution; L'inutile precauzione)!

在音樂設計上,羅西尼賦予羅西娜的性格,不再是甜美、純真的鄰家女孩形象,相反地,她是個黠慧、充滿個性、頗有自我主張的女子。為了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羅西娜三番兩次抗拒監護人巴托羅醫生的約束,光是這一層關係,就足以點出劇本原作者博馬榭(Pierre-Augustin Caron de Beaumarchais, 1732-1799)想要傳達的理念,那就是「反抗威權」,而在劇中協助羅西娜達成願望的,就是費加洛。

先前提到,羅西尼的《塞維亞理髮師》和莫札特的《費加洛的婚禮》是姊妹作,原劇出處同樣來自博馬榭之筆,但是就劇情發展的時間軸來看,《塞》劇在前,《費》劇在後,只不過莫札特挑了後者先動筆,如此一來,羅西尼的創作就像是補充說明的「前情提要」,儘管如此,異曲同工之妙的則是「費加洛」一角。在莫札特的筆下,費加洛多了一份心機城府,反觀羅西尼,則是單純地展現了這個角色的熱心、機智、甚至還有那麼點雞婆的個性。羅西尼為他鋪陳的音樂,性格爽朗、暢快,尤其費加洛一上場所唱的「我是這座城裡的總管」(又稱「好事者之歌」),直接了當地把費加洛的劇中性格展露無遺。

欣賞歌劇的妙處,就在於音樂,不論是唱的、或是演奏的,音樂中傳達出來的情感,往往能突破語言的隔閡,帶著您的想像力,遨遊其中。Enjoy yourself!


延伸聆聽

IL BARBIERE DI SIVIGLIA - GIOACHINO ROSSINI - 1971 - Bing video ▶


延伸閱讀

【MUSICO特別報導】歡樂滿點,不怕劇透!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2021年的Happy Ending


【熱門話題】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征服人心200年 以默片風格新繹經典喜歌劇



▲圖 《塞維亞理髮師》丹麥皇家劇院演出版本劇照 © The Royal Danish Theatre / Miklos Szabo(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Print

推薦閱讀

文章主圖(新)_

【歌劇浮世繪】莫札特《後宮誘逃》——這音樂,讓人不想逃!

15
2,484
2024.02.29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西方歌劇發展到今天四百多年,大多數是以歐洲當地的故事或傳說作為題材,不論是古老神...詳全文
Joyce DiDonato as Cendrillon in The Royal Opera production of Cendrillon (2011) by Jules Massenet (1842-1912), with direction and costume design by Laurent Pelly, set designs by Barbara de Limburg, and lighting by Duane Schuler performed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Covent Garden on 1 July 2011.
ARPDATA ; 
CENDRILLON by Massenet ;
Joyce DiDonato (as Cendrillon) ; 
The Royal Opera ; 
At the Royal Opera House, London, UK ; 
1 July 2011 ; 
Credit: Bill Cooper / Royal Opera House / ArenaPAL

【歌劇浮世繪】馬斯內《灰姑娘》——玻璃鞋,也有蝴蝶效應?

17
3,056
2023.10.11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聽故事,這是許多人從小到大不變的興趣,即便是老掉牙的故事,只要說得扣人心弦,一樣...詳全文
Der Freischuetz 6640_

【歌劇浮世繪】韋伯《魔彈射手》——魔彈,果真百發百中?

15
2,968
2023.07.04 / 歌劇浮世繪/邢子青
韋伯取材自德國民間流傳的鬼故事集,透過法律學家兼劇作家金德(Johann Fri...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