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征服人心200年 以默片風格新繹經典喜歌劇 - MUSICO

【熱門話題】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征服人心200年 以默片風格新繹經典喜歌劇

10
1,452
發稿單位/臺中國家歌劇院

《塞維亞理髮師》是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最受歡迎的經典喜歌劇,歌唱性極佳的羅西尼以13天創作一氣呵成,首演至今一路紅了200年。臺中國家歌劇院此次製作由丹麥皇家劇院授權重製,服裝、佈景、道具從丹麥直送臺灣,原汁原味呈現導演馬丁‧林博(Martin Lyngbo)的黑白默片風格奇想,逗趣的肢體節奏感搭配優美旋律,完美結合風格迥異的默劇和歌劇,12月22日至26日於大劇院演出3場。

看歌劇就像看電影,打造現代人的歌劇步調

《塞維亞理髮師》是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的顛峰之作,輕鬆愉快的追愛劇情「笑」果十足,至今仍是世界歌劇院經常演出的劇目之一;丹麥新銳導演馬丁‧林博,以一景到底的輕快節奏,藉配角們默劇誇張肢體動作,延伸豐富的支線故事。林博表示:「我希望能創作『入門款的歌劇』,令不曾觀賞過歌劇的人,也能產生共鳴。」創作過程中,馬丁‧林博和設計團隊發現:「整齣劇愈來愈像美國喜劇演員巴斯特‧基頓(Buster Keaton)的默片電影,因此一致決定將故事背景設在1910年代,以黑白色調設計整體視覺。」

《塞維亞理髮師》故事改編自18世紀法國作家博馬舍(Pierre Beaumarchais)的原著劇本,講述年輕的阿瑪維瓦伯爵對少女羅西娜一見鍾情,但羅西娜監護人巴托羅醫生覬覦她繼承的財產,打算娶羅西娜為妻並將所有財富據為己有,阿瑪維瓦伯爵找上理髮師費加洛出點子以贏得美人心,一場機智追愛故事就此展開。導演馬丁‧林博的默片風格凸顯了羅西尼輕快喜感的音樂,也令博馬舍的機智喜劇增添豐富的幽默感;歌曲字幕將成為佈景的裝置之一,打造有如「看電影般」的整體觀賞經驗。

國際指揮家廖國敏攜手國家交響樂團,亞洲聲樂家齊聚、陣容堅強

歌劇院繼《華格納指環》、浦契尼歌劇《波希米亞人》國際級製作,今年以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為「NTT遇見巨人系列」年壓軸,邀請香港管絃樂團駐團指揮廖國敏,國家交響樂團(NSO)與丁一憲、翁若珮、李世釗、吳翰衛、羅俊穎、賴珏妤及蔡政呈等7位台、韓、新加坡聲樂家,於耶誕佳節聯手演出。本次飾唱女主角羅西娜的翁若珮表示:「有許多詼諧有趣的橋段,讓自己在練唱時都忍不住岔氣笑場這次的演出夥伴都是一時之選,排練一定有更多新 鮮火花產生!」除了國內知名聲樂家,演出成員邀請到南韓聲樂家丁一憲演唱機智的費加洛,以及新加坡聲樂家吳翰衛飾唱音樂教師巴托羅,跨國參與歌劇院的年度製作。

廖國敏3年前曾在丹麥看過馬丁‧林博的《塞維亞理髮師》,他認為:「導演鮮明刻劃每一個角色的性格,正經的歌唱角色和一旁肢體豐富的逗趣角色同時演出,畫面豐富不違和,光是序曲我就快笑死了!」對於年底的演出,他非常期待:「經歷過疫情,現在覺得每一次的演出只要有觀眾在場,都是值得高興的事情。」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表示:「夏天來看音樂劇、耶誕假期看歌劇、歲末參加跨年音樂會,就是歌劇院期待將表演藝術以『沒有門檻』的方式融入大家生活節奏的理念。」


▲《塞維亞理髮師》丹麥皇家劇院演出版本劇照 © The Royal Danish Theatre / Miklos Szabo(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羅西尼喜歌劇的顛峰之作《塞維亞理髮師》,透過輕鬆幽默的劇情與音樂,自1816年首演至今,一直是羅西尼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丹麥劇場導演馬丁.林博重塑經典,以20世紀初黑白默片電影充滿快節奏肢體趣味的演繹風格,賦予《塞維亞理髮師》全新風貌。由國際指揮家廖國敏帶領國家交響樂團(NSO),在歲末節慶時節為2021年做個歡樂的收尾。


▲主圖 《塞維亞理髮師》團隊 左起:蔡政呈(飾唱警官、公證人)、賴珏妤(飾唱貝塔)、丁一憲(飾唱費加洛)、臺中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翁若珮(飾唱羅西娜)、羅俊穎(飾唱巴西里歐)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1 NTT遇見巨人—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

Print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43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9
558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71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