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歡樂滿點,不怕劇透!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2021年的 Happy Ending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歡樂滿點,不怕劇透!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2021年的 Happy Ending

35
3,414
文/陳佩珊

又來到了年終時節,臺中國家歌劇院即將於12月22日到26日推出歲末強檔《塞維亞理髮師》,用這部充滿機智與歡笑的詼諧喜歌劇,陪大家一起度過歡樂的聖誕週,為2021年的旅程留下精彩的時刻。本次特別邀請來自丹麥的新銳導演馬丁.林博 (Martin Lyngbo) 執導,帶來他2018年受邀丹麥皇家劇院創作的作品,由指揮家廖國敏帶領國家交響樂團(NSO),並聚集國內外多位聲樂好手,共同呈現這齣自1816年在義大利首演、歷久彌新並且充滿戲劇性的經典喜歌劇。

《塞維亞理髮師》可說是義大利歌劇大師羅西尼最有名、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不僅充滿幽默歡樂的音樂,甚至超瞎無厘頭的橋段,他將亙古不敗、百看不膩的經典把妹劇情貫穿整場,即便是200年後的今天來看仍讓觀眾捧腹大笑,在在都證明了羅西尼的天才,能精準掌握人性將娛樂充分融入藝術創作當中,如同他精湛的廚藝般,抓準了市場與觀眾的胃口。

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博馬榭(Pierre-Augustin Caron de Beaumarchais, 1732-1799)的同名喜劇,《塞維亞理髮師》劇情大致上是描述一名塞維亞的年輕伯爵阿瑪維瓦愛上了少女羅西娜,但醫生巴托羅身兼羅西娜的監護人,因覬覦羅西娜的大筆財富想占為己有,而限制她的人身自由,使得阿瑪維瓦無法接近羅西娜。於是阿瑪維瓦找來了當地最機智的點子王費加洛,協助他偽裝各種身分,想方設法突破巴托羅設下的種種阻礙,最終成功地讓這對年輕男女能相識相愛,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歡樂大結局。

本次臺中國家歌劇院所製作的《塞維亞理髮師》,其中一大亮點是來自丹麥的新銳劇場與歌劇導演、編劇及作家—馬丁.林博,曾獲丹麥Reumert 戲劇大獎、作品擅於突破創意界線的他,特別將本劇場景設定在20世紀初,且大膽創新地使用黑白默劇、快節奏肢體的演譯風格,來為這齣歌劇注入一股新鮮感,讓觀眾耳目一新,更希望藉由打造這個「入門款的歌劇」,讓即便不具有豐富觀賞歌劇經驗的現代觀眾,仍能在緊湊的劇情中快速融入故事情節並得到共鳴。

此外,為了想更貼近觀眾,導演將舞台營造出復古卻充滿趣味的氛圍,以黑、白、灰色調呼應默片電影的風格,並把字幕融入於舞台佈景中,讓整個戲劇結構更緊密結合。如同默劇經常出現的魔術或是社會底層的人物寫照,導演馬丁.林博將讓劇中主、配角都有各自的故事表現,將遊手好閒的費加洛打造成一位冒牌理髮師,成為劇中穿針引線的機智王,並刻意安排配角帶來更多旁枝的次要情節,讓坐在臺下的觀眾目不暇給。



目前劇組正在緊鑼密鼓的排練,被問及這次合作的特別經驗時,飾演費加洛的韓國男中音丁一憲表示:「相較於以往演出的歌劇作品,這次多了許多複雜的肢體動作,但我滿喜歡這樣的,而且演出時底下觀眾絕對不會無聊。在舞台上聲樂家們非常忙碌,排練雖然多了很多挑戰性,但就呈現效果來說是非常成功的!此外,羅西尼的歌劇作品歌詞真的很多,配起音樂後速度又很快,很多段很像在唱RAP,這些都需要非常多事前練習,即使進行了近一個月的聲樂訓練,我還會希望能夠再更好。」


▲南韓男中音 丁一憲 (Ilhun JUNG) 將於12月臺中國家歌劇院《塞維亞理髮師》中飾唱費加洛一角)

2019年起為德國巴伐利亞霍夫市劇院駐院合唱團男高音—李世釗,將首次擔綱阿瑪維瓦伯爵一角,在劇中不僅要假扮窮學生、士兵,甚至是音樂代課教師,為的就是一親女主角羅西娜的芳澤,對於這個角色的想法,李世釗說:「伯爵這個角色讓我聯想到少女漫畫中的霸氣總裁,隱藏了自己的真實身份去追求愛情,最後總是會在關鍵時刻霸氣外露。雖然這是非常老套的劇情,但是觀眾都愛看。」針對舞台呈現,李世釗認為:「過去歌劇演出經驗中從來沒有過這麼繁複的戲劇和快節奏的肢體活動,以我個人對傳統歌劇的認識,過去歌劇這兩個字比較偏向於『先歌後劇』,也就是說大方向中如果歌與劇兩者無法同時做好時,通常可能較多會犧牲劇的部分來成就歌的部分。但目前歐洲劇院有逐漸擺脫這種傳統做法的趨勢,要求歌唱家能夠做到更深入的戲劇表演而不要只是淪於表面,要求更多的肢體語言和做到如演員般的戲劇深度,以達到歌、劇並行的程度,對我而言也是需要更努力學習和克服的挑戰。」

針對這次不同於以往默劇式的快節奏肢體表現,特別邀請了國內優秀表演工作者暨默劇演員—劉冠林老師擔任演員的肢體訓練與動作指導,李世釗表示:「這對我們而言是一次很新鮮的經驗。就以我跟劉老師工作的內容中最多的是學習如何讓面相聚焦、身體放鬆開闔、最大化地張開身體以達到伯爵基本該有的氣場等等,讓我獲益良多。」

看來全體演員皆卯足全力,必須達到不僅「能歌」還要「善舞」的全能境界,李世釗笑說:「在排練過程中我們有許多需要跟著音樂節奏踩階梯,或者多人跟著節奏移動的群戲段落,這時候總會發生許多大家節奏難以一致的有趣的畫面,比方說踩錯腳啦、搶拍掉拍啦,或是根本完全忘記要移動腳步,甚至是轉錯方向、左右不分等等的趣事,常常惹得現場全體笑到併軌!另外韓國歐巴丁一憲老師顏質實在太高了,儘管我是男性,跟他對戲的時候也經常不得不感到讚嘆!」


▲臺灣男高音 李世釗 將於12月臺中國家歌劇院《塞維亞理髮師》中飾唱阿瑪維瓦伯爵一角

如同羅西尼牛排 (Tournedos Rossini) 結合了菲力牛排、鵝肝、松露頂級食材的奢華料理,音樂大廚羅西尼早在200年前就看準了現代觀眾的口味,將拿手的旋律配上逗趣幽默的情節,成為這齣令人拍案叫絕、回味無窮的歌劇神作。這次的演出臺中國家歌劇院不僅要重現經典,更要透過各種意想不到的創意來挑動你的感官,在充滿歡愉聖誕氣氛的年終歲末,來客豪華無敵的夢幻音樂大餐佐美好回憶吧!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1 NTT遇見巨人—羅西尼歌劇《塞維亞理髮師》

Print

最新新聞

LINE_ALBUM_彩虹記者會_240419_1

客庄浪漫綻放北高《那一天,彩虹出現》苗栗原創音樂劇魅力再現

5
107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及客家委員會主辦,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主辦(臺北...詳全文
S__52372202_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於 4/27、4/28 舉行:校園天籟首次的相聚盛會

1
40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拾自」將在 4/27(六)、4/28(日)於國立政治...詳全文
右起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編舞家黃品媛、編舞家溫其偉、曾子懿(編舞家賴耘琪舞作助理)、國藝會執行長李文珊、副執行長李拓梓。_

國藝會新人新視野邁入第16年 温其偉、賴耘琪、黃品媛,全新創作國表藝三場館陸續登場

0
31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藝會「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以下簡稱「新人新視野」)為長期與企業合作專...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