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受矚目旅歐指揮家莊東杰 攜貝多芬三首鋼琴協奏曲強勢回歸 - MUSICO

今年最受矚目旅歐指揮家莊東杰 攜貝多芬三首鋼琴協奏曲強勢回歸

5
1,234
發稿單位/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


同時擔任國外樂團音樂總監與音樂廳藝術總監的台灣指揮第一人──莊東杰,闊別一年八個月後回到台灣與樂迷見面。在特別贊助單位 力晶文化基金會的大力支持及主辦單位 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的邀請下,攜手菁英鋼琴家 魏樂富、諸大明、汪奕聞及 NTSO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為貝多芬生日週年獻上其壯年時期的最精彩的三首曲目──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


莊東杰深耕歐陸多年 綻放國際舞台

莊東杰出身於音樂世家,他的父母親 莊思遠、張美玲,舅舅 張正傑及外公 張崑地都是台灣音樂界相當有影響力的演奏家與教育家。莊東杰從小學習法國號及鋼琴,十一歲即首次公開演出音樂會。在音樂家庭中成長,音樂之餘他就像呼吸、陽光、水,每天一起床就會在那裡、不需要去爭取的東西。他因而一度迷失自我,無法真正體會到音樂對人生的重要性,轉而去探索別的領域,赴美國著名的普渡大學主修統計學。

普渡大學是一所沒有音樂學系、理工氣息非常濃厚的大學,莊東杰在這段離開音樂圈、接觸了截然不同生活圈的時光,反而找回了自我,找到音樂在他人生中的定位,認知到「沒錯!我從出生時就注定是一個音樂家,我爸媽給了我很重要的DNA,而音樂完整了我。」

而統計學出身的背景,對他日後的指揮之路有顯著影響,他比喻到當指揮拿到樂譜,就像作曲家給了你一個建築的藍圖,而指揮必須先將它拆解,才能夠重新拼裝。在團練之前,指揮家做的解構功課如果夠完整、夠具邏輯性,就能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和樂團團員溝通你對曲目的看法,樂團也會更快抓住重點,之後奏起來會輕鬆許多。

大四時再度確立投身音樂的志向,莊東杰先後進入費城寇蒂斯音樂學院、德國威瑪李斯特音樂學院攻讀指揮,師承美國指揮馬克‧吉布森(Mark Gibson)、瑞士指揮古斯塔夫‧麥爾(Gustav Meier)、德國指揮名師奧圖-維爾納‧繆勒(Otto-Werner Mueller)及威瑪名師尼古拉斯‧帕斯奎(Nicolás Pasquet)。隨後他在歐陸深耕多年,一路摘下馬勒指揮大賽銀獎、蕭提國際指揮大賽銀獎(首獎從缺)與哥本哈根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桂冠,曾客席BBC交響樂團、奧斯陸愛樂、德勒斯登愛樂等知名樂團。

多年的積累在今年開花結果,莊東杰今夏不僅獲任命於2021年新樂季起擔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與樂團駐地安妮莉絲‧布羅斯特音樂廳藝術總監,十二月時更被台灣藝文界最具公信力的媒體之一《PAR表演藝術雜誌》選為2020年度代表人物「PAR people of the year」。他的雙手具有魔力,精準掌握樂句的輪廓與結構,幻化為豐沛的色彩變化,再再驚豔國際樂壇。邀您明年一月進到國家音樂廳來,一同體驗他的魔幻魅力!


魏樂富、諸大明大師久違聚首 新銳汪奕聞嶄露光芒

演繹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除了必備堅實的技巧及聰明的頭腦,更需充實的歷練與寬厚的胸中丘壑。諸大明、魏樂富兩位鋼琴大師縱橫國際樂壇數十載,為愛落腳台灣,在這片土地上培育一代又一代的菁英鋼琴家,貢獻深刻。

魏樂富為國家文藝獎、金曲獎得主,甫獲2020年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作曲獎殊榮,獲評「富有至高才藝,同時兼具超凡知性」,深厚的涵養體現於豐沛的知識與藝術造詣。諸大明為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首位華人得獎者,被《紐約時報》譽為「現今美國樂壇最引人矚目的鋼琴家之一」,音樂富有深刻內涵與表現力,風格純正,合真誠與生命力為一體。汪奕聞正是魏樂富的學生,日本仙台國際音樂大賽亞軍暨觀眾獎得主,擁有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美國西北大學雙演奏博士,頂尖音樂學院的淬鍊反映在技巧的嚴謹扎實及音樂思路的明晰,演奏風格流暢、穩健純正,活躍於歐、美、亞三大洲。


三首鋼琴協奏曲 圓滿真摯的生命之愛

第三至五號鋼琴協奏曲奠定了貝多芬後期創作的寬廣視野。第三號一改維也納式的精緻簡約,C小調《命運》般的主題展現莊重的性格基調,彰顯鋼琴主體的力度。第四號延續創新精神,結構特殊、和聲溫暖,帶著飛揚的氣息。第五號《皇帝》格局壯闊,降E大調的燦亮與《英雄》交響曲相互輝映。在十九世紀初拿破崙攻進歐洲、戰爭動盪與耳疾加重的時刻,貝多芬在紛擾中完成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成為自己生命裡的帝王,以輝煌振奮的大調和弦、寬厚宏博的織體格局,樹立了一代協奏曲的標竿,超越了前人所不及的崇高境界,宣示了對音樂與生命的熱愛。

在指揮家莊東杰看來,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在第三號達到成熟,與之後譜寫的第四號、第五號,每首都有著極高的獨創性,好像來自三個截然不同的世界。在這一場音樂會中接連演出,彷彿見證了貝多芬創作這三首曲子的十年光景中,如何不斷重新定義鋼琴協奏曲──將其從證明作曲家鋼琴能力的工具,變成一個更高尚的純音樂表現;他更把樂團從伴奏的角色,提升到與鋼琴獨奏對抗的角色。

莊東杰更直言:「貝多芬非常喜歡挑戰傳統,他不做類似的東西,這幾乎是一種精神的癖好──他希望每首曲子都有獨特的的亮點,讓人覺得『怎麼可能這樣寫?我沒聽過有人這樣寫。』所以你看他的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每一首的第一秒鐘都要讓你跌破眼鏡,這非常明顯是經過精心設計的,他絕不屈服鋼琴協奏曲既有的範疇和老套的敘事方式,就是要讓你第一秒鐘就傻眼!」

1月7日台北國家音樂廳,貝多芬誕辰週年的最後獻禮《傾心貝多芬: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邀您共同發掘一代樂聖對音樂永無止盡的創新追求,以及對生命真摯純粹的愛。

演出資訊:
傾心貝多芬: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

圖:指揮 莊東杰

最新新聞

LINE_ALBUM_彩虹記者會_240419_1

客庄浪漫綻放北高《那一天,彩虹出現》苗栗原創音樂劇魅力再現

5
101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及客家委員會主辦,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主辦(臺北...詳全文
S__52372202_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於 4/27、4/28 舉行:校園天籟首次的相聚盛會

1
37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拾自」將在 4/27(六)、4/28(日)於國立政治...詳全文
右起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編舞家黃品媛、編舞家溫其偉、曾子懿(編舞家賴耘琪舞作助理)、國藝會執行長李文珊、副執行長李拓梓。_

國藝會新人新視野邁入第16年 温其偉、賴耘琪、黃品媛,全新創作國表藝三場館陸續登場

0
26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藝會「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以下簡稱「新人新視野」)為長期與企業合作專...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