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樂壇強強聯手 貝多芬週年最後隆重獻禮 《傾心貝多芬: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 - MUSICO

古典樂壇強強聯手 貝多芬週年最後隆重獻禮 《傾心貝多芬: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

4
2,669
發稿單位/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


在貝多芬生日週年的慶賀,一次獻上貝多芬壯年時期的縮影──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特別邀請台灣愛樂朋友最熟悉的魏樂富、諸大明兩位大師及青年鋼琴家汪奕聞,由炙手可熱的指揮家莊東杰領軍NTSO,引領聽眾一探貝多芬創作力最旺盛的年代,延續對這位樂壇巨人的頌讚,1月7日台北國家音樂廳,為貝多芬的週年完美收尾。

三首鋼琴協奏曲 圓滿真摯的生命之愛

第三至五號鋼琴協奏曲奠定了貝多芬後期創作的寬廣視野。第三號一改維也納式的精緻簡約,C小調《命運》般的主題展現莊重的性格基調,彰顯鋼琴主體的力度。第四號延續創新精神,結構特殊、和聲溫暖,帶著飛揚的氣息。第五號《皇帝》格局壯闊,降E大調的燦亮與《英雄》交響曲相互輝映。在十九世紀初拿破崙攻進歐洲、戰爭動盪與耳疾加重的時刻,貝多芬在紛擾中完成第五號鋼琴協奏曲,成為自己生命裡的帝王,以輝煌振奮的大調和弦、寬厚宏博的織體格局,樹立了一代協奏曲的標竿,超越了前人所不及的崇高境界,宣示了對音樂與生命的熱愛。

魏樂富、諸大明大師久違聚首 新銳汪奕聞嶄露光芒

演繹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除了必備堅實的技巧及聰明的頭腦,更需充實的歷練與寬厚的胸中丘壑。諸大明、魏樂富兩位鋼琴大師縱橫國際樂壇數十載,為愛落腳台灣,在這片土地上培育一代又一代的菁英鋼琴家,貢獻深刻。

魏樂富為國家文藝獎、金曲獎得主,甫獲2020年傳統藝術金曲獎最佳作曲獎殊榮,獲評「富有至高才藝,同時兼具超凡知性」,深厚的涵養體現於豐沛的知識與藝術造詣。魏樂富將以貝多芬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為音樂會開場,他提到這首曲目經常被與莫札特的降C大調協奏曲做比較,但從主題來看,莫札特走的是悲情路線,而貝多芬雖然初始氛圍類似,卻逐漸加入趣味的元素,尤其在第三樂章更有著吉普賽的風味,令人期待演出時魏樂富將自身幽默風趣的性格融入曲目之中。

諸大明為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大賽」首位華人得獎者,被《紐約時報》譽為「現今美國樂壇最引人矚目的鋼琴家之一」,音樂富有深刻內涵與表現力,風格純正,合真誠與生命力為一體。諸大明將演繹貝多芬最負盛名的鋼琴協奏曲──第五號協奏曲《皇帝》,他談到「貝多芬不斷在尋找新的表達方式,以前協奏曲的形式都是第一段先由樂團齊奏,第二段獨奏樂器再加進來。那到了《皇帝》,貝多芬打破了樂團跟獨奏樂器中的分隔線,把他們作為一個整體來考量,所以一開頭就是在樂團氣勢宏大的降E大調和弦之中,鋼琴同時進來。這可以說是他的一個創新,對後世協奏曲的影響非常之大。」

汪奕聞正是魏樂富的學生,日本仙台國際音樂大賽亞軍暨觀眾獎得主,擁有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美國西北大學雙演奏博士,頂尖音樂學院的淬鍊反映在技巧的嚴謹扎實及音樂思路的明晰,演奏風格流暢、穩健純正,活躍於歐、美、亞三大洲。汪奕聞將在本場音樂會演出貝多芬第四號鋼琴協奏曲,他與此曲有非常深的淵源,不僅是他今年度博士論文主題,更是2016年他在仙台國際音樂大賽準決賽環節所彈奏的曲目,希望能透過這場音樂會,將這首近年來才逐漸受到矚目的溫柔樂曲與樂迷們分享。他也認為「貝多芬像是拿著火把的那個人,有著一種打不死的精神,而在受疫情影響這麼痛苦、難過的時候,這種精神給予我們力量,陪伴全球藝術家與樂迷們撐過難關。」

疫情後首邀旅歐青年指揮家莊東杰 指揮NTSO共襄盛舉

今年夏天甫獲任命為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的莊東杰,闊別一年八個月,終於可以回到台灣與樂迷見面。莊東杰一路摘下馬勒指揮大賽銀獎、蕭提國際指揮大賽銀獎(首獎從缺)與哥本哈根馬爾科國際青年指揮大賽桂冠,曾客席BBC交響樂團、奧斯陸愛樂、德勒斯登愛樂等知名樂團。今年他更是喜訊連連,不僅在六月時宣布從2021年新樂季起擔任德國波鴻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十二月更被台灣藝文界最具公信力的媒體之一《PAR表演藝術雜誌》選為2020年度代表人物「PAR people of the year」。莊東杰的雙手具有魔力,精準掌握樂句的輪廓與結構,幻化為豐沛的色彩變化,再再驚豔國際樂壇。

人在德國的莊東杰也展現滿滿誠意,特別於清晨五點半與記者會現場進行連線,分享他對貝多芬的所思所悟:「以指揮家的角度來說,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在第三號達到成熟,與之後譜寫的第四號、第五號,每首都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像是來自三個世界。短短的十年內,貝多芬改寫了鋼琴協奏曲的歷史,將其從證明作曲家鋼琴能力的工具,變成一個更高尚的純音樂表現;他更把樂團從伴奏的角色,提升到與鋼琴獨奏對抗的角色,對指揮來說是非常刺激精彩的存在!」

1月7日台北國家音樂廳,貝多芬誕辰週年的最後獻禮《傾心貝多芬: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邀您共同發掘一代樂聖對生命真摯純粹的愛。

圖(由左至右)鋼琴家諸大明、魏樂富、汪奕聞

演出資訊

《傾心貝多芬:第三、四、五號鋼琴協奏曲》
Our Beloved Beethoven: Piano Concerti No. 3, 4 and 5
01.07(四) 19:30 國家音樂廳 National Concert Hall

最新新聞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9
22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5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
TSO桂冠指揮殷巴爾與安德佐夫斯基排練中1_

享譽國際布魯克納權威殷巴爾與鋼琴哲人安德佐夫斯基 首次合作TSO共創傳奇及經典登峰之作

2
59
2024.04.23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2024年適逢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200週年誕辰紀念,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