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焦點專文】當代⼤提琴巨⼈——林恩.哈瑞爾離世,享年76歲 - MUSICO

【MUSICO焦點專文】當代⼤提琴巨⼈——林恩.哈瑞爾離世,享年76歲

7
2,649
文∕陳佩珊 |2020.05.04

受到許多古典樂迷喜愛的當代美國最傑出卓越大提琴家—林恩.哈瑞爾在4月27日加州聖塔莫尼卡家中離世,享年76歲。他的死訊是由其夫人,也是小提琴家—海倫.奈丁格爾 (Helen Nightengale) 發布在社群網站上,沒有說明過世的原因,他的兒子提及有心臟疾病家族史。

林恩.哈瑞爾以傑出獨奏家之姿活躍在世界各地,並與知名樂團合作演出,在古典樂界中,他也經常大方豪爽的接受邀約參與各種室內樂組合演出,在許多音樂家的眼裡,他是位受人尊敬的老師,是真正具有風範的音樂家。1964年,時值20歲的他在卡內基演奏廳首次亮相時,《紐約時報》即給予熱情的高度評價:「他的音樂性已經長到骨子裡了,加上他所具備的技巧真會讓比他年紀大兩三倍的大提琴家都羨慕不已! 」

林恩.哈瑞爾1944年1月30日出生於紐約市。 他的雙親皆為著名的音樂家:爸爸是男中音麥克.哈瑞爾 (Mack Harrell),曾在大都會歌劇院定期演出,媽媽是小提琴家—瑪裘瑞.佛頓 (Marjorie McAlister Fulton)。他的教父是知名的合唱指揮—羅伯特.蕭 (Robert Shaw)。 12歲時,一家人搬到了達拉斯後,因父親在科羅拉多州的亞斯本音樂節與學校任教表演的關係,在亞斯本度過許多暑假。因此在其職業生涯中,林恩.哈瑞爾也與亞斯本音樂節一直維持著深厚的關係。

在德州高中畢業後,林恩.哈瑞爾到了紐約和費城。首先在茱莉亞音樂學院 (Juilliard School) 與雷歐納德.羅斯 (Leonard Rose) 學習,接著到了寇蒂斯音樂院 (Curtis Institute) 與奧蘭多.科爾 (Orlando Cole) 學習。

林恩.哈瑞爾青少年時期就面臨失去了雙親的悲慘經歷—先是父親因為癌症去世,兩年後,他的母親在一次車禍意外中去世,當時他才17歲。幸好在一年後,他在喬治.塞爾 (George Szell) 所指揮的克利夫蘭交響樂團演奏大提琴,並從1964年到1971年間,更是擔任該樂團的大提琴首席。

林恩.哈瑞爾曾贏得兩座格萊美獎:分別是1981年與小提琴家帕爾曼 (Itzhak Perlman) 跟鋼琴家阿胥肯納吉 (Vladimir Ashkenazy) 所錄製的柴可夫斯基鋼琴三重奏,以及1987年所錄製的貝多芬的鋼琴三重奏專輯。他曾灌錄許多的演奏專輯,所演奏曲目更是廣泛,囊括了從巴赫之後到當代作曲家奧古斯塔.雷德.托馬斯 (Augusta Read Thomas) 的協奏曲,一共多達二十多張唱片。2017年也曾參與電影短片《CELLO》,演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的大提琴家。

在音樂教學經歷方面,他曾任教於倫敦皇家音樂學院、克利夫蘭音樂院、茱莉亞音樂院、南加大學桑頓音樂學院以及萊斯大學音樂學院,也曾擔任過洛杉磯愛樂樂團夏季培訓計劃的音樂總監。

1994年林恩.哈瑞爾受邀在梵蒂岡所舉辦獻給大屠殺的猶太受難者的音樂會上演出布魯赫 (Max Bruch) 的《晚禱》(Kol Nidrei),這場音樂會是梵蒂岡有史以來首次正式公開針對種族滅絕的紀念活動,並同時在全世界播放,別具意義。

十年前,林恩.哈瑞爾及其夫人共同成立了非營利組織HEARTbeats基金會,致力於幫助社會上弱勢的孩子們,藉由音樂的力量,來面對其生活當中貧困和衝突的無情挑戰,進而獲得更好的人生。

林恩.哈瑞爾曾多次訪台演出,除了2003年他曾受邀來台參加第三屆國際巨星音樂節,與2012及2015年兩度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合作協奏曲演出之外,去年更應小提琴家林昭亮邀請,參與「2019 TMAF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之演出與教學,深受學員及觀眾喜愛,驚聞大師的離世消息,令許多樂迷不勝唏噓。

最新新聞

LINE_ALBUM_彩虹記者會_240419_1

客庄浪漫綻放北高《那一天,彩虹出現》苗栗原創音樂劇魅力再現

0
14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由苗栗縣政府、苗栗縣苗北藝文中心及客家委員會主辦,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共同主辦(臺北...詳全文
S__52372202_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於 4/27、4/28 舉行:校園天籟首次的相聚盛會

0
20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第 41 屆政大金旋獎初賽「拾自」將在 4/27(六)、4/28(日)於國立政治...詳全文
右起國藝會董事長林淇瀁、編舞家黃品媛、編舞家溫其偉、曾子懿(編舞家賴耘琪舞作助理)、國藝會執行長李文珊、副執行長李拓梓。_

國藝會新人新視野邁入第16年 温其偉、賴耘琪、黃品媛,全新創作國表藝三場館陸續登場

0
14
2024.04.19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藝會「表演藝術新人新視野創作專案」(以下簡稱「新人新視野」)為長期與企業合作專...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