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點、線交織,擊樂與絃樂共譜綺響——黃堃儼、何欣蓉與台灣絃樂團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點、線交織,擊樂與絃樂共譜綺響——黃堃儼、何欣蓉與台灣絃樂團

15
1,622
2024.04.10|採訪‧文/李育潔

獨奏、室內樂、絃樂團、管樂團、管絃樂團、打擊樂團……在越來越重視心靈、藝文生活的現代社會,有多樣化的音樂會供我們選擇。但是,即便選擇如此多,想要在購票網站或藝文手冊上找到一場由擊樂和絃樂共同演出的音樂會,還是沒有那麼容易。5月8日星期三晚間於臺北國家音樂廳,在台灣絃樂團(Academy of Taiwan String,下簡稱台絃)的「2024 ATS臺灣音樂家系列」音樂會中,台絃將與臺灣著名的擊樂演奏家黃堃儼、新生代擊樂演奏家何欣蓉,攜手為樂迷朋友帶來一場別出心裁的音樂會!

台絃自2022年展開「臺灣音樂家系列」企劃後,開始與長期在臺灣耕耘的音樂家合作。過去兩年,分別與國內指標性的管樂及絃樂演奏家演出。今年,台絃很榮幸邀請到現任朱宗慶打擊樂團資深團員兼副團長、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AS)臺灣分會會長——黃堃儼,一同演出。黃堃儼為著名的擊樂演奏家,1998年自美國南加州大學(USC)取得碩士後,又於2011年獲得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音樂藝術博士學位。演奏之外,黃堃儼也擅長理論研究和作曲,自1992年加入朱宗慶打擊樂團後,為該團編寫、創作許多作品。同時,在不少世界打擊樂音樂節中,我們也能看見他的作品,像是1995年在「日本’95打擊樂節」演出的《福爾摩莎》、1999年在第三屆臺北國際打擊樂節(TIPC)中登場的《印象‧太平洋》。除了與臺灣頂尖的擊樂演奏家合作,更令人興奮的是,在5月8日音樂會中,台絃也邀請到黃堃儼的得意門生何欣蓉一起演出,展現世代傳承的精神。


▲擊樂家黃堃儼(圖|台灣絃樂團提供)

此次,台絃與兩位演奏家將演出法國作曲家賽瓊奈(E. Séjourné, b. 1961)為馬林巴、鐵琴及絃樂團創作的《戈探協奏曲》(Gotan Concerto for Marimba, Vibraphone and String Orchestra)。賽瓊奈目前為法國史特拉斯堡音樂院(Conservatoire de Strasbourg)的打擊系主任,以演奏家、作曲家和教育家等多重身份享譽國際。聊到他,黃堃儼馬上點出:「賽瓊奈是古典底子非常深厚的擊樂演奏家,這使得他在擊樂演奏家中顯得與眾不同。」相較於其他器樂,很多擊樂演奏家是從爵士樂、流行樂領域跨界過來的,並沒有接受過正統古典樂的訓練。相形之下,賽瓊奈的經歷可說是截然不同。他自小學習鋼琴及小提琴,並在音樂院接受完整的音樂史、理論分析、聲學概念等課程訓練。十五歲時,賽瓊奈開始向法國知名的擊樂演奏家巴蒂涅(Jean Batigne, 1933-2015)學習打擊。巴蒂涅為全球第一個打擊樂團——史特拉斯堡打擊樂團(Les Percussions de Strasbourg)的創始團員之一,是法國打擊樂的先驅。在巴蒂涅的啟發下,賽瓊奈也對當代、前衛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

更令人佩服的是,在鑽研打擊樂的期間,賽瓊奈也沒有荒廢自己的鋼琴和小提琴。依然熱愛絃樂音色的賽瓊奈,時常選擇以絃樂團來協奏自己的打擊作品,對此,黃堃儼說:「許多人印象中的打擊樂,通常是強硬、乒乒乓乓、以節奏為主的。但是,賽瓊奈的音樂最大的特色,卻是溫柔、唯美的氣質。此外,他非常喜愛爵士樂,作品中也常帶有爵士樂的影子,很多時候我們可以聽到像是爵士樂的即興樂段。」寬廣的音樂視野,使賽瓊奈擁有多元的靈感來源,除了西方古典傳統和爵士樂,異國文化、搖滾樂、也為他的創作增添豐富的色彩。對此,何欣蓉說:「賽瓊奈的作品風格、聲響多采多姿,不管是詮釋音樂還是演奏技巧,他的的作品都對演奏家帶來挑戰。演奏時我們會冒出各種不同的情緒和感覺,這整個過程是非常享受的。」


▲擊樂家何欣蓉(圖|台灣絃樂團提供)

《戈探協奏曲》的標題令人馬上聯想到南美洲的探戈舞曲(Tango),甚至使我們不禁懷疑是曲目打錯了,還是自己眼花了?事實上,這部作品標題的「戈探」(Gotan)確實是由「探戈」這個詞前後顛倒、改寫成的。黃堃儼笑著說:「賽瓊奈希望樂曲中帶有探戈的特質,像是浪漫、陰暗、哀傷、分離、情慾流動……各種講到這種舞曲時,我們會想到的氛圍。賽瓊奈認為,若直接用『探戈』當標題,會使人不自覺將作品的節奏、文化背景和風格連結到探戈上。但是,他其實只想取用探戈的精神,因此選擇在標題上幽默了一下。」《戈探協奏曲》由三個風格迥異的樂章構成,除了帶有探戈氣質的第一樂章,第二樂章「平靜」(Serenity)為寧靜的慢板;最後的「撒哈拉」(Sahara)則是結合北非手鼓元素,帶有民族風情的熱鬧樂章。此外,由於賽瓊奈本身也是擊樂演奏家,他的作品無論是樂句、音程跳躍、指法上,都符合擊樂演奏家習慣的動作。同時,左撇子的賽瓊奈在創作時,不但會強調作品中的低音(馬林巴琴、鐵琴的低音均在左側),樂句更時常以左手開始演奏。恰巧是左撇子的何欣蓉說:「左撇子的棒法是不一樣的。在打賽瓊奈的作品時,我感覺格外順手,時常冒出『好帥氣呀!』的感覺。」

在鋼琴、絃樂團、管樂團和管絃樂團這四者之間,其實和擊樂最搭配的絕對是絃樂團。對此,黃堃儼解釋:「擊樂是點狀發聲的樂器,這和鋼琴的發聲原理是一樣的,因此合得不整齊會非常清楚。但相反的,如果兩者之間配合地很好、很整齊,聲音反而會因為每個點完全交疊,而聽不清楚,是個很尷尬的狀況。」由此我們可以想見,對點狀的擊樂而言,最理想的合作夥伴,莫過於演奏語法以旋律線為主的管樂及絃樂。然而,由於管樂團及管絃樂團的整體音量都較擊樂洪亮,因此合作時的音量平衡變得相當困難。「在我看來,絃樂和擊樂是最速配的。絃樂能輕易帶出線條感,木頭的音色也和馬林巴琴很相近,音量上也不會壓過擊樂。對擊樂演奏家來說,和絃樂合作通常很舒服,因為你不需要去對抗像管絃樂團般的龐然大物,演奏時除了自己的聲音,還能聽到絃樂的質感。因此,像台絃這樣優質的絃樂團,對擊樂演奏家來說簡直是夢寐以求的合作對象。」黃堃儼說道。



在《戈探協奏曲》之外,台絃也安排了多首動聽的曲目。樂迷朋友除了能欣賞到經典的絃樂曲目——德佛札克(A. Dvořák, 1841-1904)的絃樂四重奏《美國》(絃樂團版)及阿倫斯基(A. Arensky, 1861-1905)的《柴可夫斯基主題與變奏》,更能接觸到兩首鮮少有機會聽到的作品:德佛札克的《B大調夜曲》和基拉爾(W. Kilar, 1932-2013)的《歐拉瓦》(臺灣首演)。談到此次要演出的曲目,台絃的首席譚正說:「《美國》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曲子,其實我一直都覺得這部作品很適合給絃樂團演出。絃樂團整體編制更大,能呈現出比絃四更為豐富的音色和音響。」在這些曲目中,最特別的莫過於首次在臺灣演出的《歐拉瓦》。此曲的創作者基拉爾為波蘭重要的當代作曲家之一。基拉爾的一生創作了大量的電影配樂,在2003年他曾以電影《戰地琴人》(The Pianist)奪下法國凱薩電影獎(César Awar)的最佳電影配樂獎。《歐拉瓦》完成於1986年,是一首以極簡主義(Minimalism)創作的作品。此曲建立於波蘭南端的波德萊(Podhale)的傳統音樂元素上,透過不斷疊加重複的音型,以及各段落間些微的改變,創造出動態變化及戲劇性,藉以描繪大自然旺盛能量和生命力。

在5月8日的音樂會中,台絃將透過多首各具特色的曲目,帶樂迷體驗到豐富的情感變化。而擊樂和絃樂交織出的點與線,勢必也會帶我們感受到不同以往的立體音響及千變萬化的音色。誠摯邀請愛樂朋友,走入音樂廳,欣賞臺灣頂尖音樂家們在台上激盪出的火花。


▲主圖 台灣絃樂團自2022年展開「臺灣音樂家系列」企劃後,開始與長期在臺灣耕耘的音樂家合作。(圖|台灣絃樂團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4 ATS臺灣音樂家系列——黃堃儼、何欣蓉與台灣絃樂團

Web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26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8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4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