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 MUSICO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81
2024.03.06|發稿單位/環球音樂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的寶藏,我也樂於跟大家分享。」——鋼琴大師 郎朗





《動物狂歡節》是聖桑私下與朋友趣味演奏的遊戲之作。但萬萬沒想到,這部生前完全不想公開的作品卻成了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也被視為兒童的古典音樂最佳入門曲。透過和尼爾森斯、萊比錫布商大廈管弦樂團與妻子吉娜‧愛麗絲合作的《動物狂歡節》,郎朗帶來了足以拉赫曼尼諾夫等大型浪漫鋼琴協奏曲媲美的聖桑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以及多首法國鋼琴音樂經典。


▲聖桑《動物狂歡節》〈水族館〉(與吉娜艾麗絲合奏)

拉威爾《死公主的孔雀舞》、德布西《小組曲》鋼琴四手聯彈(與吉娜‧愛麗絲)、聖桑《為鋼琴而寫的六首練習曲》等都是鋼琴名曲;還有德利伯歌劇《拉克美》的〈在茉莉花織成的花頂〉、聖桑《動物狂歡節》〈天鵝〉改編成鋼琴獨奏曲或是四手聯彈作品。


▲聖桑《動物狂歡節》〈化石〉(與吉娜‧愛麗絲合奏)

最後的驚喜來自五名法國女性作曲家。第一位得到羅馬大獎的卻不幸早逝的莉莉‧布朗熱《來自光明的花園》優美絕倫。聖桑十分崇仰的梅拉妮‧博尼所寫的〈小傢伙睡著了〉則是優美動人。法朗與塔耶費爾才被重視的《升F小調第十號練習曲》與《緩慢的圓舞曲》,各有自己的語言,但氣質上卻又相通。


▲主圖 由左至右:郎朗、尼爾森斯、吉娜‧愛麗絲


郎朗-聖桑- Musico W1000 x H380_

最新新聞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69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7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
亞莉安娜 - 環球音樂提供 2 (002)_

流行天后亞莉安娜睽違三年出新曲!MV曝全新副業產品?粉絲笑回「想預購」

0
205
2024.01.12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流行天后亞莉安娜(Ariana Grande)近年忙於電影《Wicked》拍攝以...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