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焦點專文】吳曜宇擔任高市交駐團指揮首登場——《冷冽之焰》,攜手鋼琴家陳毓襄共譜俄羅斯浪漫情懷! - MUSICO

【MUSICO焦點專文】吳曜宇擔任高市交駐團指揮首登場——《冷冽之焰》,攜手鋼琴家陳毓襄共譜俄羅斯浪漫情懷!

28
2,143
文/陳軒慧|2023.11.10

俄羅斯是高緯度國家,冬寒而長,夏短而涼。然而這個終年與寒冷相伴的國度,卻誕生了許多最熱情的樂章,在古典音樂歷史上宛如絢麗火光。即將於12月1日於衛武營音樂廳登場的音樂會《冷冽之焰》集結了俄羅斯三位古典音樂巨匠: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普羅高菲夫與拉赫曼尼諾夫的作品,首首都是俄國浪漫樂派經典之作。高雄市交響樂團將在臺灣新生代指揮家吳曜宇的帶領下與頂尖鋼琴家陳毓襄同台演出,與觀眾共享來自俄羅斯的浪漫情懷。

在古典音樂的舞台上,陳毓襄一直是顆耀眼巨星。從早年橫掃各大國際比賽獎項,到獲選為美國一百位頂尖成就華人代表。她律己甚嚴,從不懈怠,深厚的技巧功力讓她的音樂自信而從容,無論是蕭邦的高雅或李斯特的繁複多變都能容納其中,在在令觀眾耳目一新。指揮家吳曜宇自2013年贏得第53屆法國貝桑頌國際青年指揮大賽首獎後,十年來演出橫跨法國、波蘭、俄羅斯、澳門與臺灣,年輕而不斷精進的他將於今年12月起擔任高雄市交響樂團駐團指揮。《冷冽之焰》與陳毓襄的合作將是他入職高市交的首次登台,相信將為樂團帶來新的活力,讓觀眾感受不同風格的高市交。


▲鋼琴家陳毓襄(圖|陳毓襄 提供)

為《冷冽之焰》拉開序幕的是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俄羅斯復活節日序曲(Russian Easter Festival Overture, Op. 36)。此曲創作於1888年,內容取材自俄羅斯東正教禮拜儀式,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將此曲題獻給同為「俄國五人組」的穆索斯基與鮑羅定,並親自在聖彼得堡指揮首演。序曲旋律以一組名為《Obikhod》的古老俄羅斯東正教禮拜聖歌為基礎展開,是少數以五拍子節奏寫作的音樂段落,也是本曲的聞名之處。作曲家本人並非教徒,他在自傳中寫道自己「渴望重現節日中神秘而異教的一面,從陰沈、神秘的受難日轉變為無拘無束的復活節狂歡。」的確,此曲從古聖歌主題出發,走向熱鬧吵雜的節慶感,中間穿插有不少突出的器樂獨奏,包括小提琴、大提琴、長號、單簧管和長笛。是一首即使對東正教一無所知,也能輕鬆融入並享受俄羅斯特色的樂曲。

以序曲為音樂會的俄羅斯風情定調後,緊接著登場的便是由陳毓襄擔綱獨奏、普羅高菲夫的C大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此曲完成於1921年普羅高菲夫30歲之時,是他五首鋼琴協奏曲作品中最常被演奏的一首。此時的普羅高菲夫正赴美國闖蕩,已擁有成熟作曲技法的他,音樂時而幽默,時而高雅,有狂野不羈的一面,也有寧靜安詳的瞬間。各種元素與情緒信手捻來,融合了浪漫主義和二十世紀現代元素,創造出獨具特色的聲音,並流露出張揚自負的性格特質。彈奏這首協奏曲對鋼琴家而言是不折不扣的考驗,迅速的音符、複雜的和弦和快速的音樂轉換,無不盡情展示著鋼琴的表現力。這首曲子在陳毓襄心中是永遠的回憶,當她在十一歲第一次以音樂童星之姿登台時,所演奏的正是這首高難度的鋼琴協奏曲。當年技驚四座的鋼琴神童如今已是演奏名家,時光成就的歷練與智慧讓她對音樂有更深沉的思考與設計,在舞台表現上也更加魅力四射。從第一樂章自由的行板—快板Andante – Allegro)到第二樂章眼花繚亂的變奏曲式(Tema con variazioni)再到最終樂章高度炫技的「適度快板」(Allegro, ma non troppo),樂章表情千變萬化之間,有著一氣呵成的統整感,尤其是第三樂章中,樂團與鋼琴之間宛如激烈爭論的對話,同時考驗著樂團成員、指揮與獨奏者的平衡感,令人期待高市交與陳毓襄之間,藉由音樂敲打出的燦爛火花。



本場音樂會收尾之作,指揮吳曜宇和高市交將帶來拉赫曼尼諾夫的E小調第二號交響曲。如果普羅高菲夫的作品是辛辣的味覺衝擊,那拉赫曼尼諾夫的音樂就像手法繁複的宴會料理,優美且具備一定的戲劇性。2014年上映的電影《鳥人》便引用了此曲第二樂章的一段旋律,用以描寫鳥人在天空飛翔、自由自在的情景。其實本作原曲全長將近一小時,可挖掘的樂思無窮無盡。從開頭的第一個動機開始,拉赫曼尼諾夫就嚴絲合縫地安排了每個主題的發展,觀眾可在每個樂章觀察到他們的變化。如第一樂章以大提琴及低音大提琴奏出的第一主題後來又在第三樂章的慢板中明顯地再現,第二樂章中,取材自葛利果聖歌《神怒之日》的旋律影子亦在第三樂章中處處可見,而最終的第四樂章更再現了前幾個樂章的所有主題。這些設計宛如環環相扣的故事情節,並不匠氣,而是真情流露。帶著拉赫曼尼諾夫的浪漫主義色彩,引領聽者用耳朵閱讀音樂,恍然忘記時間的流逝。

本曲首演於1908年,由拉赫曼尼諾夫本人親自指揮。由於第一號交響曲失敗的首演經驗,作曲家一度在創作過程中缺乏信心,歷經數月修改才完成這部作品。第二號交響曲首演後的熱烈好評恢復了拉赫曼尼諾夫作為交響曲作曲家的自尊心,可說是他的「復活」之作。嚴謹而龐大的音樂結構需倚靠指揮的頭腦進行統整,並透過技巧純熟的樂團發揮出來。這是指揮家吳曜宇和高雄市交響樂團的首次演出,他被譽為「優雅、富感染力」的指揮技巧為這場音樂會注入活力,高市交的團員們也備受期待,準備一展團隊合作的表現力。

《冷冽之焰》音樂會即將在12月1日晚間七點半於衛武營音樂廳舉行。能在冬日聆聽來自俄羅斯的音樂,是否令南部的觀眾更有身歷其境之感?這世界寒冷有時、炎熱有時,然音樂跨越一切為世人帶來永恆的慰藉。連在俄羅斯的嚴酷冬天,作曲家都能催生出如此熱烈的音符,位處小島熱帶城市的觀眾,想必能夠迎接一場火焰般熱力四射的音樂之夜。


▲主圖 指揮吳曜宇(圖|高雄市交響樂團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冷冽之焰》吳曜宇、陳毓襄與高雄市交響樂團

冷冽之焰_Banner_音樂圈1000×380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1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3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19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