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焦點專文】臺灣作曲先驅江文也的壯闊人生——不同凡響,更勝傳奇! - MUSICO

【MUSICO焦點專文】臺灣作曲先驅江文也的壯闊人生——不同凡響,更勝傳奇!

15
5,199
文/李育潔|2023.10.04

江文也(1910-1983)為臺灣,甚至是東亞歷史上不可被忽視的音樂傳奇。日治時期出生於臺北大稻埕,青少年時期跟隨家人在日本生活。秉著對音樂的熱愛,江文也在1930年前後在課餘時間進修音樂基礎理論、聲樂和作曲,並參與各種音樂活動。他在1934年以管絃樂《白鷺的幻想》獲得全日本音樂比賽作曲組第二名;1936年以管絃樂《臺灣舞曲》獲得柏林第十一屆奧林匹克國際音樂比賽作曲獎。在這個時期,俄國作曲家齊爾品(Alexander Tcherepnin, 1899-1977)正在遊歷中國、日本等東亞地區,他發現了江文也驚人的創作才華,並開始在歐美出版江文也的作品。屢獲國際肯定的江文也,在1937年左右前往北京師範大學音樂系任教,並展開豐富的創作生涯。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江文也在複雜的政局下受到波及,甚至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接受多年勞改。歷經各種苦難,江文也晚年的未竟之作《阿里山的歌聲》依舊以臺灣為靈感。一路走來,江文也的創作以鋼琴、合唱及管絃樂作品為主,音樂中蘊含了對臺灣故土的感情。過世後,他的音樂曾經蒙塵一段時間,所幸後人重新發現了這位奠定東亞現代音樂風貌的作曲家。2003年,臺灣導演侯孝賢以江文也為題材創作了他的首部日文電影《珈琲時光》(Café Lumière),並在電影中大量使用江文也的音樂,讓更多海內外的觀眾注意到江文也的作品。

2023年為江文也逝世四十週年,為讓國人認識江文也傳奇的音樂人生,並傳承大師的精神及理念,客家委員會與國家交響樂團(NSO)自2021年12月起即攜手策劃「《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計畫」,持續舉辦各式各樣的推廣活動。從音樂會、講座音樂會、推廣講座、委託創作,到帶領年輕音樂學子解析江文也音樂創作的高中教育計畫,藉以表達對這位傳奇音樂家的崇高敬意。此計劃的最後一場交響音樂會——《傳奇與傳承-江文也與當代台灣》,將於10月7日於臺北國家音樂廳登場,由NSO榮譽指揮呂紹嘉帶領樂團合作演出。音樂會現場亦將展售剛剛上市的相關出版品:《傳承與展望-江文也紀念專輯》及《縱橫西東:江文也音樂文集》,為兩年計劃譜下美好的終章。


▲「《泅泳漂泊》江文也音樂系列活動計畫」參與人員大合照(圖|國家交響樂團 提供)

《傳承與展望-江文也紀念專輯》為雙CD型式的專輯。第一張CD收錄了江文也過去未曾錄音出版過的多首民謠。許多人或許不知道,江文也最初在日本是以聲樂家的身份出道的。他熱衷演唱,曾參與許多職業聲樂演出,並說出「必須同時運用聲音和語言的聲樂,值得我們賭上一生。」這般氣度寬廣的志向。而他不僅以鋼琴為伴奏創作聲樂曲,更留下多首人聲和室內樂團為編制的「室內樂歌曲」(Ensemble Lied)。此張專輯除收錄指揮鄭立彬帶領臺北市立國樂團的演奏家群,以及國內首屈一指的聲樂家們共同錄製的多首臺灣民謠外,同時也收錄由NSO多位優秀獨奏家合作錄製的江文也作品:木管三重奏 Op.63、鋼琴三重奏《在臺灣高山地帶》Op.18。第二張CD由榮譽指揮呂紹嘉攜手NSO演出江文也經典的管絃樂作品,如《臺灣舞曲》、《孔廟大成樂章》、《北京點點》等,同時亦收錄臺灣作曲家顏名秀以《臺灣舞曲》、《孔廟大成樂章》等素材為靈感創作的《孤塵》,展現臺灣音樂的世代傳承。

此次發行的《縱橫西東:江文也音樂文集》,由目前任教於日本國立奈良教育大學,專門研究江文也的音樂學者劉麟玉,以及亞洲作曲家聯盟臺灣總會副秘書長沈雕龍老師共同編輯而成。在書中,讀者能閱讀到文采俊逸的江文也,於1930至1950年代寫下的散文、論文、劇本……,甚至是他在北京時期授課的講義。從他引人入勝的文字中,我們得以窺見他音樂上的思想觀點、生涯的志向、人生的轉折等。這些大量的文字作品是認識江文也相當重要的文字史料。


▲《縱橫西東:江文也音樂文集》、《傳承與展望-江文也紀念專輯》同步問世(圖|國家交響樂團 提供)

10月7日《傳奇與傳承-江文也與當代台灣》音樂會,最大亮點莫過於江文也《白鷺的幻想》臺灣首演。對國內樂迷來說,這首作品向來只聞其名不聞其聲。為了本次演出,久居東京的江文也女兒——江庸子女士,特將藏在家中90年的樂譜,託付劉麟玉老師帶回臺灣,再交由呂紹嘉指揮NSO進行首演。因著這份信任,更讓這次演出成為值得我們共同見證的歷史時刻。同場音樂會也將演出客家委員會以「向江文也致敬」為題,委託臺灣青年作曲家陳可嘉、李元貞創作的《島嶼迷夢》和《思想-阿里山歌聲》,兩首作品均為世界首演。除了致敬與傳承,這場「情深意重」的音樂會,也以其獨特的曲目安排,彰顯出非凡的意義。

無論是走進音樂廳,亦或是收藏此次由客家委員會與NSO共同製作發行的出版品,對於重新認識一生泅泳漂泊的江文也,都是最直接的方式。不同凡響,更勝傳奇!讓我們一起走進江文也充滿人文情懷的音樂世界與戲劇化的人生。


▲主圖 從《白鷺的幻想》開始,直到未完成的《阿里山歌聲》畫下句點,江文也輝煌而坎坷的創作人生是臺灣音樂史不可磨滅的傳奇篇章。(圖|國家交響樂團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NSO X 呂紹嘉《傳奇與傳承-江文也與當代台灣》


出版品購買收藏

《縱橫西東:江文也音樂文集》

1007傳奇與傳承1000x380

最新新聞

伯恩斯坦照片_使用時請標註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900x600

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4
187
2024.04.17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詳全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漢陽吹虎 國寶級北管藝師莊進才的曲藝人生

2
120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3月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詳全文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4
2,975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