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四手幻化黑白琴音,火力四射!——盧卡斯及亞瑟‧尤森《春之祭》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四手幻化黑白琴音,火力四射!——盧卡斯及亞瑟‧尤森《春之祭》

13
2,905
2023.08.18|採訪‧文/陸思妙

「衛武營的觀眾,讓我們覺得彼此好像認識很久,非常溫暖就像回家,那場音樂會的氛圍令人印象深刻!」曾在2019年應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之邀,首度來臺參與《聚焦荷蘭》系列演出,並獲得觀眾熱烈迴響的「兄弟檔」雙鋼琴演奏家───盧卡斯・尤森(Lucas Jussen)與亞瑟・尤森(Arthur Jussen),談及四年前訪臺的經驗仍記憶猶新,更興奮表示早已迫不及待想再次「回家」和大家見面。9月16日晚間七點半,他們將再次受衛武營之邀來臺,演出史特拉汶斯基(Igor Stravinsky, 1882-1971)最具話題性的《春之祭》雙鋼琴版及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1750)、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791)與拉威爾(Maurice RAVEL, 1875-1937)的多首作品,精彩可期!

自2010年成為德國DG唱片(Deutsche Grammophon)旗下音樂家,首張專輯《貝多芬奏鳴曲》即創下白金唱片佳績,至今已發行了八張專輯,其中與指揮內維爾.馬里納爵士(Sir Neville Marriner)、聖馬汀學院室內樂團(Academy of St. Martin in Field)合作錄製的《莫札特雙鋼琴協奏曲》專輯,更獲英國《留聲機》雜誌(Gramophone, UK)列為「史上前五十名的莫札特演奏錄音」成績相當亮眼。

疫情稍緩後,兩人便開始恢復忙碌的巡迴演出生活。尤森兄弟談到,即便在疫情期間,他們仍不間斷錄製作品,同時也在音樂廳內做了很多線上的「現場演出」,但少了觀眾參與總是覺得「少一味」,因為觀眾總能為演出帶來特別的化學變化。對他們而言,2019年衛武營的首次演出,正是「眾多演出中最美好的經驗之一」。



今年九月的演出曲目相當經典且跨時代,除了三首改編自巴哈《清唱劇》與《聖詠前奏曲》的四手聯彈作品、莫札特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作品K. 448)以及拉威爾的《圓舞曲》(La Valse, poème chorégraphique)雙鋼琴版本,更將演出史特拉汶斯基最具話題性的《春之祭》(Le Sacre du printemps)雙鋼琴版。由史特拉汶斯基作曲、傳奇芭蕾舞者暨編舞家尼金斯基(Vaslav Nijinski , 1889-1950)編舞,《春之祭》在1913年巴黎首演時即造成轟動,此後的一百多年間,也有許多不同的編舞作品產出,樂團演出《春之祭》的次數更是不勝枚舉。尤森兄弟表示:「《春之祭》無論是在和聲、節奏與作曲形式上,就算放在當代都仍然很『新』,從過去到現在有不同的編舞版本產出,但我們在演奏時,可以說沒有參考任何的舞作,而是透過音樂來帶領我們,將我們的感受轉換成演出版本,是屬於我們的詮釋,透過音樂希望能讓觀眾感受到我們對這個作品的想像與熱愛。」

「這是一場自然且合理的曲目安排,我們自己相當喜歡,我們的想法也很簡單,只想傳遞美好的音樂給大家。」而對於莫札特的雙鋼琴作品,他們也有特別的觀察,「或許是因為莫札特的姊姊也是鋼琴家的關係,所以在他的作品中第一和第二鋼琴主奏的部分是相當平均的,不會偏重在單一聲部,這是和其他雙鋼琴作品有所不同的。」盧卡斯與亞瑟都還只是二十多歲的年輕音樂家,但他們彼此合作已超過十七年。在這麼長時間的合作下,非但沒有感到任何的倦怠也幾乎沒有爭吵,相對地他們更珍惜能夠擁有彼此,一起生活、分享音樂——「在音樂上合而為一,是我們的目標。」

談到「合而為一」,兄弟兩人的默契可說是渾然天成,他們也特別透露一些排練時有趣的細節,「每首曲子在初次嘗試時,我們是用擲硬幣來決定由誰擔任第一鋼琴或第二鋼琴,對我們來說這是可以一直變動的。而且其實有九成以上我們是各自分開練習,而不是大家所想像經常在一起練習。」鋼琴演奏中,踏板的使用有如呼吸一樣重要,四手聯彈的演奏更需要雙方良好的溝通與默契。這部分,兩兄弟則受到恩師葡萄牙鋼琴家皮耶絲(Maria João Pires)影響,盧卡斯說:「一般在四手聯彈的曲目中,都會交由第二鋼琴進行踏板的運用,但我們通常會從音樂中去感受,有時反而會讓第一鋼琴主導踏板的使用,這部分是和恩師皮耶絲學習來的,在她的演奏中也常常與夥伴交換踩踏板。」而亞瑟則透露,在演出中他們有時會太投入在音樂中,因而忘記交出踏板控制權的插曲,必須一直靠腳來搶回主導權,不只「四手聯彈」,就連雙足都很有戲。


▲盧卡斯・尤森/前、亞瑟・尤森/後(圖|© Marco_Borggreve、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這對年輕、風趣幽默的兄弟檔,已擁有在世界各地巡演的豐富經驗,提到對未來的規劃,他們非常謙虛的表示,雙鋼琴的作品相當多,仍有非常多作品等著他們去探索與詮釋。在疫情之後,衛武營是他們回到亞洲演出的第一站,兩人表示:「亞洲的歷史與藝術文化相當豐富,音樂家與作曲家都非常有才華,且這些作品在世界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我們也希望可以演奏更多亞洲作曲家的作品,更期待未來能演出臺灣作曲家的雙鋼琴作品。」

由於觀眾各自感受與喜好皆有不同,他們也認為在音樂世界裡沒有一定,每個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方式去感受音樂。對於即將二度登台衛武營,尤森兄弟興奮表示:「這場音樂會包含了許多不同的音樂風格,我們最希望將我們的感受,透過音樂傳遞給大家。若觀眾能從我們的音樂會獲得任何感受並帶回家,這對我們來說是最重要的。非常期待9月16日再訪美麗的衛武營,與我們所想念的朋友見面、分享音樂!」


▲主圖 盧卡斯・尤森/左、亞瑟・尤森/右(圖|© Marco_Borggreve、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雙鋼琴—盧卡斯及亞瑟.尤森《春之祭》

春之祭-Musico BN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2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61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2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