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夫曼《喜樂與憂傷—李斯特藝術歌曲集》 - MUSICO

考夫曼《喜樂與憂傷—李斯特藝術歌曲集》

8
644
發稿單位/台灣索尼音樂

考夫曼是當今最佳的男高音。
揭示李斯特被忽視的歌曲中優美的旋律。
鋼琴伴奏大師德曲與考夫曼再度合作。


德國當紅男高音考夫曼與鋼琴伴奏大師德曲(Helmut Deutsch)再度合作,兩人親密和諧的演出,揭示了李斯特被忽視的歌曲中優美的旋律。專輯名稱源自李斯特的歌曲:Freudvoll und leidvoll(作品編號S. 280),意為:喜樂與憂傷。

李斯特在音樂與文學的造詣有目共睹,不僅在鋼琴曲引經據典,對結合文學和音樂結合的藝術歌曲也有獨到見解。曾以五種語言(德、法、英、意和匈牙利)創作八十多首藝術歌曲,其中採用德國詩人的創作譜寫的歌曲就有六十餘首,以海涅描寫萊茵河女妖的詩作所創作的歌曲《羅蕾萊》(Die Loreley, S. 273/2) 最具代表性。

李斯特曾將自己創作的歌曲改編成鋼琴曲,結果這些鋼琴曲卻蓋過歌曲的鋒芒,如三首《佩托拉克的十四行詩》(Tre sonetti di Petrarca,S. 270),而《喔愛,儘你所能去愛》(O lieb, solang du lieben kannst,S. 298),則是舉世聞名的《愛之夢》(Liebestraum, no. 3.)之前身。另外,《我的歌裡有毒》(Vergiftet sind meine Lieder, S.289)裡,指定演唱從F音到#E音,首度將鋼琴的十二平均律用在人聲上面,在當時是跨時代的新穎手法,十分具前瞻性。

生於1969年的考夫曼,聲音與詮釋力正值顛峰。自從翁德里希(Fritz Wunderlich, 1930-1966)以36歲英年早逝之後,考夫曼是第一位能夠晉級頂尖男高音的德國人,也是第一位在義語和法語演唱都受到肯定的德國籍男高音。然而作為來自德國的歌唱家,對於詮釋德奧藝術歌曲自然得心應手,數年前便曾以理查・史特勞斯《歌曲集》獲得留聲機雜誌的「年度藝術歌曲獎」。

在本輯中,考夫曼精采掌握德文藝術歌曲應有的細緻氛圍,演唱深情,擁有十足的音樂張力,也將他極佳的抒情音質與表現力豐富的歌唱技巧展露無疑,為他個人在藝術歌曲的領域立下新的里程碑。擔任鋼琴伴奏的德曲是當代重要的藝術歌曲詮釋大師,也是考夫曼求學時代的音樂教師,多年來兩人默契十足,已經合作過無數場演出。透過專輯中這些文學價值極高的歌曲,再次印證了考夫曼是當今最佳的男高音。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78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65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7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