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繪聲繪色,萬千風情——《清音千響化一聲—鑼鼓歌》2024温隆信合唱樂展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繪聲繪色,萬千風情——《清音千響化一聲—鑼鼓歌》2024温隆信合唱樂展

20
2,193
2024.03.29|採訪‧文/陳佩珊

為了慶祝台灣作曲家温隆信八十大壽,台北室內合唱團攜手温隆信老師共同精心籌劃一場名為——《清音千響化一聲-鑼鼓歌》2024温隆信合唱樂展——的音樂會,邀集指揮家許瀞心帶領台北室內合唱團、高端禾指揮台北華新兒童合唱團,以及爵士鋼琴家許聰義與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等人同台合作,將在4月15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帶來一場特別的音樂盛宴,與台灣觀眾分享作曲家温隆信穿越時代軌跡的合唱作品,從不同的編制、不同的創作階段,與不同風格的樂曲中,完整領略大師作品的千姿百態,並為他對台灣音樂界的貢獻喝采。

温隆信於1944年出生於台北市,擁有作曲家、小提琴家、畫家、爵士音樂家、音樂教育家等多重身份。自1970年在作曲界嶄露頭角後,曾以合唱曲《延平郡王頌》獲得第二屆黃自作曲比賽首獎,之後更在各大國際作曲比賽中屢獲殊榮。溫隆信的作品數量繁多且精緻,涵蓋室內樂、合唱曲、交響曲、協奏曲、芭蕾舞曲、劇場音樂、音樂劇等。作品風格既有現代音樂的創作手法,也融合中國傳統音樂的風格語法,並擅長運用音響空間設計,為觀眾帶來獨特的聽覺體驗。此外,温隆信對於兒童音樂教育也不遺餘力,曾創作將近三百多首兒童歌曲。在這次以合唱樂展為主軸的音樂會中,除了無伴奏合唱、混聲合唱,也特別安排多首兒童合唱作品。温隆信表示:「從幾百首童歌當中挑出每一個時期的歌,是我想做的事。因為為了兒童譜寫的合唱作品並不很多,所以我從出版及發表過的兒童合唱曲中挑出幾首代表性的歌曲。」而混聲合唱的曲目,除了一些過去未曾正式演唱過的作品,以及為武滿徹特別編寫的無伴奏合唱作品,他認為透過不同組合的聲音,絕對是跨時空的聲響和風格展現的新組合。

本場音樂會的主題《清音千響化一聲-鑼鼓歌》的出處,是出自於唐詩和閩西山區部落民歌的回應。温隆信老師說:「1982年在構想『說唱童年』的時候,曾經在第三本書《出口成章》引用了非常多的唐詩譜曲。稍早在1970年代,我寫了很多的打擊樂作品,體會到鑼鼓歌所延伸出來的聲音的韻律。這一次的合唱作品當中,想要用清音和鑼鼓來表達合唱音樂中有伴奏、無伴奏世界的多樣性。也讓兒童和大人的歌聲能成就一個聲音的世界,並且讓節奏、和聲以及伴奏樂器的聲響全部融為一體,充分表達合唱世界的美妙之音是無遠弗屆的。」特別一提,身兼畫家的温隆信老師也為本場音樂會的五組曲目分別挑出五幅畫作,讓觀眾在聽覺與視覺中有更深層的感受。


▲指揮高端禾(圖|台北室內合唱團 提供)

台北室內合唱團曾於2019年首次與温隆信老師合作,合唱指揮高端禾眼中的温老師是一位全能的藝術家,他說:「那個年代一個台灣作曲家能夠踏上國際、在世界走一圈,到現在還持續在創作,真的是不容易。」在合作過程中,他也經常聽温老師分享他的奮鬥過程,以及在藝術圈中實際作戰的生活經歷,包括辦樂團、經營教學系統、音樂節策展等等,受用無窮。而本次帶領台北室內合唱團的指揮家許瀞心老師也表示:「温老師在資源匱乏的年代,能夠在藝術領域中有所發揮,絕對是有很多的犧牲跟努力。我們在温老師身上所看到的,是他追求藝術美好的生命力與原動力,那是一種非常強烈的慾望。」在温隆信傳記《炙熱的音畫》便可感覺到他充滿生活故事的多彩人生。

温隆信的每一段人生經歷都為他激發出創作的能量,他說:「60多年來我演出的場次已經超過兩千場。大概每隔10年或15年都會有不同風格的多樣性 ,也在世界作曲家當中,獲得了許多的讚賞和掌聲。他們特別喜歡我的多樣性的色彩變化和風格上的創意。跟我的繪畫作品一樣,幾乎所有人最喜歡我的就是那些色彩的變化以及變化多端的風格和創意。」温隆信的創作給高端禾、許瀞心兩位指揮的感覺是「不設限」的,許瀞心表示:「他的音樂很多變化,作曲風格與手法是相當寬廣的。」高端禾指出:「在他的作品中,我覺得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他作品數量極為豐富,且又有足夠的合唱音樂能夠成就一整場音樂會,涵蓋了各樣形式,除了無伴奏、兒童、混聲,再加上爵士樂,甚至是非常前衛的手法,確實擁有非常寬的光譜。」


▲指揮許瀞心(圖|台北室內合唱團 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音樂會的曲目中,〈秋楓〉與〈冬天的故事〉兩首原本是為兒童所作的合唱曲,在1980年就創作,由於演唱難度頗高,所以一直無人問津,沒有被演唱過。過了40多年,如今將由許瀞心指揮女聲合唱來演出,將迎來它們的世界首演。許瀞心表示:「溫老師的作品中,鋼琴不純然是為歌者伴奏,而是它有自己的角色與故事,與合唱是兩相獨立的,因此對人聲而言很具挑戰性。」高端禾補充:「這些作品戲劇張力很大,無論是調性或節奏,常有不按牌理出牌,自由變化,很幻想曲的感覺。同時也感覺到有器樂的語法,甚至是製造聲響,比較像戲劇畫面的呈現,有很多元素同時都在進行。」


▲爵士鋼琴家許聰義(圖|台北室內合唱團 提供)

本場音樂會特別安排五首歌曲採用了跨界的爵士風格,邀請到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爵士鋼琴家許聰義以即興方式加入演出,為音樂增添不同的風貌。與温隆信認識逾20年的楊曉恩形容:「老師是古典音樂出身,但他對爵士是非常熱愛的。在他的音樂中有很濃厚的個人風格,除了爵士樂的特色外,隱約還有古典樂、現代樂,甚至他對台灣音樂的某些想像,有時還透露一點日本音樂的感覺。」許聰義也表達自己的感受:「爵士樂手本身就是一直在調整自己的聲響或是概念,温老師的音樂讓我開啟新的感覺,有一些火花。」兩位爵士音樂家都認為這樣的音樂為大家打開另一種新的聲響。


▲薩克斯風演奏家楊曉恩(圖|台北室內合唱團 提供)

音樂會特別邀請旅美作曲家魏志真,為温隆信作詞的〈抓〉、〈放〉兩首創作譜曲,魏志真是温隆信的高徒,透過她的作品來了解温隆信這位大師頗具意義。在她眼中的温老師有一點嚴肅,說話中並不刻意掩飾與客套。她說:「久了之後會知道,所有的嚴厲中都帶著對學生的慈愛與期望。」對魏志真而言,在老師身上學會了對生命的熱愛、對自己紀律的要求,以及對學習各項領域的規劃與統整能力,這次師徒之間能有這樣的合作意義非凡,她表示:「作曲的心路歷程是一個不斷放下自我的過程,把執著放下、把壓力放下、把驕傲放下、把名利放下、把無謂的人際關係放下……等,這樣一層一層剝開看到自己內心的過程,是作曲的過程,更是人生的旅程。」而以這樣作曲與人生旅程所體會的心情,加上老師崇尚自然歸真的歌詞,除了是師生傳承的脈絡,更是兩位情感與創意的珍貴交集。


▲作曲家魏志真(圖|台北室內合唱團 提供)

這場音樂會將成為温隆信邁入80歲的榮耀時刻,也是臺灣音樂界的一次盛事,我們將一同在音樂中感受這位大師對藝術的熱情與追求,並在他不設限的音樂中探索、發現驚喜,也為他的輝煌成就致上崇高的敬意。


▲主圖 温隆信於1944年出生於台北市,擁有作曲家、小提琴家、畫家、爵士音樂家、音樂教育家等多重身份。(圖|台北室內合唱團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清音千響化一聲-鑼鼓歌》2024温隆信合唱樂展

溫隆信合唱展_Banner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59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9
65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87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