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古典樂:從樂理入門到音樂史完全解析,全方位提升藝術涵養 - MUSICO

圖解古典樂:從樂理入門到音樂史完全解析,全方位提升藝術涵養

4
9,916
透過插畫回答古典樂相關的疑問!
用眼睛來享受的音樂世界


零知識也看得懂!

從樂曲的聆賞方式乃至作曲家與其時代背景的關係,包括古典音樂的基礎知識、樂曲的聆賞方式、作曲家與其時代背景(巴洛克~古典派)(前後期浪漫派~近現代)都完全解析,並透過人物簡介與人生歷程圖徹底剖析17位作曲家,讓藝術涵養於閱讀過程中迅速提升,聆聽古典樂時更能樂在其中!

本書特色

*相關問題,讓眼睛也能輕鬆享受古典樂!
*於閱讀過程中自然而然地將藝術融入自身涵養,提升氣質與生活美感!

一般常說古典音樂是「全球化人才需具備的涵養」之一。大家在中學的音樂課上應該都學過基礎內容,不過好像很多人都已不復記憶。
古典音樂的歷史悠久,各個國家都有作曲家與演奏家。給人的印象通常是:同一首曲子也會因演奏方式而有所不同,以及很多的「須知事項」。
古典音樂的底蘊深厚。然而,要從一開始就了解其全貌是不可能的。為此才編寫了本書,作為進入深奧世界的導覽書。

古典音樂的曲子多半僅以鋼琴或管弦樂等樂器演奏而成,因此對已經聽慣J-POP(日本流行音樂)或搖滾樂「歌曲」的耳朵來說,會有過長、無聊又難懂的印象。即便感受到「真是優美的旋律呢」,也對樂曲所述說之事一無所知。也有人認為「不懂也無妨,只要感受即可」,的確是這樣沒錯,但還是希望聽懂會更好。 本書的結構是先在第一章解說使用樂器的種類與管弦樂團構成等基本知識。第二章則是介紹創作音樂的要素與樂曲的形式。後半的第三、四章會介紹主要的17位作曲家之生涯與代表曲,最後再追加介紹25位作曲家的代表曲。此外,內文多與世界史上的事件有所連結,亦可視為音樂史的概觀。

音樂會上所演奏的曲子有八成是出自約50位作曲家之手。CD也是一樣的。商業上有項法則是最頂端的二成通常占了總營業額的八成,古典音樂亦是如此。換言之,只要了解最頂端的二成,便相當於認識了整體八成。

本書中一共介紹了42位作曲家,差不多是學校一個班級的人數。就當作是升級換班時要記住新同學般,請試著一一記下他們的名字、容貌與個性。如果從中找到想成為「摯友」的作曲家,再深入去了解就行了,若覺得是自己不擅長的類型,那就沒有必要非當朋友不可。 依照音樂的歷史順序循序聆聽也是一種方式,可以了解音樂是如何在不知不覺間演變。如果遇上格外中意的作曲家,便徹底聆聽那個人的曲子,這也是一種方式。或者多方聆聽不同演奏家所演奏的同一首曲子,享受其中的「差異」,也是古典音樂的聆賞方式之一。經常有人問我,「我已經知道哪些是名曲了,但是應該聽誰的演奏才好呢?」的確,音樂會的票價不斐,所以務必慎重選擇。然而現在網路上可免費聽的音源要多少有多少,因此無須深思熟慮,總之先聽聽看再說。至於了解演奏的差異,則是下個階段的事。

本書終歸只是導覽書。就像僅翻閱旅遊書並不能取代親身遊歷,所以請務必實際聽聽看。然後就像發現導覽書中沒寫到的事物是旅遊中的樂趣,請以自己的耳朵去發現。

作者簡介 中川右介
1960年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第二文學系畢業。於出版社任職,後於1993年創設AlphAbetA(アルファベータ)出版社,擔任執行董事兼總編輯(直到2014年)。編輯並發行了無數《Classic Journal》與音樂家的評論傳記等。本身也有執筆創作古典音樂、電影、歌舞伎與歌謠曲等書籍。主要著作有《古典音樂史》(暫譯,角川Sophia文庫)、《卡拉揚與福特萬格勒》、《50名現代名演奏家》(暫譯,幻冬舍新書)、《驚人的古典音樂》、《冷戰與古典音樂》(暫譯,NHK出版新書)、《浪漫派音樂家選集》(暫譯,ちくま新書)等。

最新新聞

伯恩斯坦照片_使用時請標註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900x600

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4
198
2024.04.17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詳全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漢陽吹虎 國寶級北管藝師莊進才的曲藝人生

2
126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3月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詳全文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4
2,978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