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4
2,976
2023.12.20|採訪‧文/陳佩珊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席之間的小小距離,卻也讓樂迷始終難有機會親近。現在,我們有了另一種認識他的方式──藉由《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這本書,彷彿與他在過往驚奇多彩的人生旅程中同行。透過作者黃暐婷的文字所編織的畫面,帶著大家從簡文彬的視角,重新走一趟他過去半個世紀的音樂人生。全書以第一人稱「我」的口吻呈現,宛如與好友自在輕鬆地聊天,使讀者不自覺地沉浸於故事中,彷彿也成為主角之一。

我原本以準備好閱讀一位音樂名家傳記的心情翻開《旅人之歌》,卻被書中的第一句話——「我一生都在偷懶」——打破了!就像多年好友隨口說出的一句話,反而瞬間縮短了我與簡文彬的距離。在書中,這位國際知名指揮家、同時也是現任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從小熱愛音樂、學習能力極佳,是師長心中擁有優異天份的小孩,但卻不是一位凡事聽命行事的「乖小孩」。即便長大成人,經歷人生的種種起伏,他毫不遮掩的率性與真誠,總讓人留下親切的好感。國中時期,有些老師因他被認為太臭屁、脾氣太硬,拒絕收他為學生,這在簡文彬回顧人生時成為他最大的挫折之一——「鋼琴彈得很好,但沒什麼音樂性,去找別的老師吧!」——這番話宛如一記重拳,狠狠地打擊他趾高氣昂的年少心靈。然而,命運的安排卻也總埋著伏筆,有時候必須走到路的盡頭,才能看見新的方向。這個否定與困境,反而讓他後來幸運地遇到了幾位改變他一生的貴人,成為人生中最重要的轉折點。


▲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黃暐婷 著(圖|時報出版 提供)

雖然曾有過被否定的陰影,簡文彬的鋼琴演奏實力仍受到肯定,經紀公司為他舉辦的獨奏會、歌劇伴奏、音樂會伴奏應接不暇,不過他的心卻朝向指揮,簡文彬說:「我覺得透過指揮的方式,跟樂團一起去完成一個作品,對我來講是更有趣的事。比起自己一個人、或是作為室內樂的一份子、或是在樂團裡彈鋼琴、大鍵琴,指揮的樂趣更多。特別碰到了歌劇之後,我更是覺得這個就是我想要做的事情。」在書中,我們共同參與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從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總譜中領略到音樂的層次、樂團排練現場聽到《春之祭》心中的震撼、對歌劇從無知到著迷的過程,還有他第一次站上指揮臺的神氣活現。

書中的第二部與第三部分別為簡文彬的「維也納時期」及「德國時期」,也是他長達28年的旅人生涯。隨著他的足跡我們如身歷其境,穿梭於音樂之都、在作曲家的故居中感受音樂生命、親身感受歌劇院裡當代大師的迷人風采,這段旅程如同一場充滿豐富文化滋養、拓展視野的冒險。旅歐期間,簡文彬也經常是誤打誤撞,他並沒有急於追求弘大的目標,反倒是哪裡有缺就往哪裡去,隨心所欲地探索,這讓他意外地獲得了許多別人所嚮往的機會。

書中我們看到簡文彬曾在馬勒墳墓前獻上了一份「特別」的致敬(請參閱《旅人之歌》p. 62),同時心中懷著要把馬勒全集帶回臺灣的承諾,後來,在NSO的2004/2005樂季,他成功實現了臺灣首次演出馬勒交響曲全集。簡文彬曾說:「馬勒有一個我蠻尊敬的地方,就是他在維也納宮廷歌劇院擔任總監時,提攜了非常多人,這很了不起。」我們確實也在他身上看到馬勒的深遠影響,34歲接任NSO音樂總監後,他曾以馬勒的連篇歌曲《年輕旅人之歌》為系列主題,邀請海外努力打拼的年輕音樂家回國表演,顛覆了當時樂壇對於大牌音樂家的迷思。回到當時在維也納墓園看到馬勒墓碑的震撼,雖然墓碑上僅簡單地刻著名字,卻也深深刻印在簡文彬的腦海,讓他深思生命真正的價值與意義,不在於一時的表面浮華,而是透過實際的作為,如同馬勒的音樂創作與精神,超越時空,成為歷史永恆的印記。


▲馬勒墓碑(圖|馬勒基金會官網 © Mahler Foundation)

書中提到在一次指揮大賽中,簡文彬因國旗事件激起了對愛國情操的深刻體悟。作為一位藝術工作者,特別是現任公職者,他對政治的看法是如何呢?簡文彬強調道:「政治和文化都是社會的一部分,藝文不可能脫離政治的影響。身為藝術工作者,甚至是創作者,如果沒有自己的看法的話,那麼在這個世界上,你就等於不存在。」

2000年的政黨輪替,簡文彬時任NSO客席指揮,在國慶音樂會的曲目他特別挑選了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他解釋道:「既然我們被賦予了天份,有能力用音樂說話,那麼我們就應該表達自己。當大家都用政治手段處理問題時,我們希望透過藝術,以不同的視角激發社會思考,讓人們停下來反思,或許藝術能夠為大家提供一些靈感,或者是一個新的出口。」

順勢提到近年來衛武營的「大玩樂家」計畫,簡文彬期許藉由古典樂者與流行樂者共同的創作與詮釋,發聲於這個時代。「我們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為這個世紀的聲音留下一個說法。誰都不希望這個時代的努力被遺忘,因此我們要留下一些印記。無論是受歡迎還是挑戰,至少未來的人們會知道,在21世紀的臺灣,曾經有這樣一群音樂家,他們的詮釋成就了這個時代的聲音。」



書中回憶簡文彬在指揮貝多芬的歌劇《費黛里歐》時,由於極度投入,最終導致他整個人虛脫,彷彿被徹底耗盡一樣,無法動彈。這一次的經歷讓他逐漸學會如何與音樂保持適當的距離和冷靜,進而在音樂和情感之間找到平衡,成為一位優秀的指揮。在其他領域也是如此,簡文彬是一位不需排場也沒有架子的指揮與總監,他自言:「我長期在歐洲生活,看到國家總理也是下班後去超市買菜,就是一位平凡的老百姓,我就是受到這樣人生態度的啟發。我們每一天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因此在工作結束後,我會回歸到簡文彬的身份,也不希望引起過多注意。」他的態度反映了他對平權的深刻體悟,如同歐洲人對於歌劇、美術等藝術自然融入日常生活的態度,簡文彬也認為我們應該把人和音樂從「神聖化」轉向更自在包容的「文明化」,讓每個人都能自由地享受藝術的美好。



《旅人之歌: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不僅僅是臺灣指揮家簡文彬的傳記,字裡行間也可一窺臺灣古典音樂界的演進與脈動。因為簡文彬,我們得以見證過去50年的音樂變遷,透過書中的花絮,每個事件、場景都變得格外精彩,感謝他的勇氣與堅持,我們才有這些豐富的故事可以閱讀。「總要做一些可以證明我們實力的事情!」簡文彬憑藉著無所畏懼的精神,他不僅推動臺灣前進,也讓衛武營成為世界注目的焦點。然而,簡文彬的精彩人生故事僅寫了一半,我們期待他未來半個世紀的繼續演繹。讓我們拭目以待,共同見證這位音樂家不凡歷程的精彩篇章。


▲主圖 衛武營藝術總監、指揮家簡文彬(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提供|攝影 劉振祥)



好康贈獎

Merry Christmas & Happy New Year ——MUSICO歡樂送3: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


相關活動

大玩樂家3—《小蟲 & 簡文彬 & 周蕙 跨樂衛武營音樂會》

貝多芬《費黛里歐》歌劇音樂會

QueenVictoria_1000_380

最新新聞

伯恩斯坦照片_使用時請標註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900x600

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4
191
2024.04.17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詳全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漢陽吹虎 國寶級北管藝師莊進才的曲藝人生

2
120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3月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詳全文
顏尼歐

世界級大師最後口述自傳 珍貴樂譜手稿、創作心法與歷程《電影配樂大師 顏尼歐》

5
618
2023.11.3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義大利家喻戶曉、享譽國際的音樂...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