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 MUSICO

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4
198
2024.04.17|發稿單位/新經典文化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畢生心血代表作《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這本書源自1971年大師應哈佛大學邀請講授「諾頓講座」,這個系列很多都出版成冊,包括在台灣享有高知名度的卡爾維諾《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安伯托艾可的《悠遊小說林》等。伯恩斯坦不但是指揮大師,平日推廣音樂之愛不遺餘力,為此新經典文化爭取授權正式推出此作中文版,4月10上市。

伯恩斯坦生於1918年,集多重身份於一身,是舉世聞名的音樂家、古典樂大師、古典樂首位電視明星,更是致力推廣音樂的教育家。曾創作出百老匯音樂劇《西城故事》、交響曲《焦慮的年代》等經典作品,堪稱美國古典音樂史上地位最高的指揮家。

伯恩斯坦自幼展現極高音樂天分,1935年入讀哈佛大學修讀音樂,指揮及作曲技巧獲得極大啟發;1943年成為紐約愛樂助理指揮。生涯突破始於1943年11月14日,臨時頂替原本由布魯諾·瓦爾特(Bruno Walter)擔任指揮的卡內基音樂廳音樂會。隨後紛紛獲邀擔任各大音樂節客座指揮,先後任命擔任紐約市交響樂團音樂會總監、紐約愛樂音樂總監,獲得諸多榮譽,備受推崇。

伯恩斯坦的指揮曲目涵蓋古典音樂標準曲目,最為人所知的是1960年代與紐約愛樂樂團一起演奏和錄製的海頓、貝多芬、布拉姆斯、舒曼、西貝流士,又以馬勒交響曲系列最為著名,引發大眾對馬勒作品的重新關注,成為推廣馬勒最成功的音樂家。

伯恩斯坦職業生涯一共贏得了至少16座葛萊美獎、7座艾美獎、2座東尼獎。他的電視音樂會和講座系列始於1954年的節目《Omnibus》;之後與紐約愛樂樂團推出全球電視史上最熱門的古典音樂節目《給年輕人的音樂會》,以輕鬆易懂的方式向年輕觀眾介紹古典音樂,製播時間長達14年之久(1958~1972)。

伯恩斯坦一生獲得諸多榮譽,包括貝多芬協會和馬勒協會獎章、紐約市最高文化獎Handel Medallion、東尼獎傑出劇場成就獎、甘迺迪中心榮譽獎。以及來自各大院校數十個榮譽博士學位。義大利、以色列、墨西哥、丹麥、德國和法國等國家都授予勳章表揚。

1973年,55歲的伯恩斯坦從執掌12年之久的紐約愛樂音樂總監一職引退,一邊進行他心愛的作曲工作,並應母校哈佛大學邀請擔任客座教授,向年輕世代傳授他的音樂理念,《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書籍內容正由此而來。

這一系列講座,伯恩斯坦以美國現代作曲家艾伍士(Charles Ives)的知名無調性作品《未解的問題》(The Unanswered Question)為題,嘗試回應當時音樂史所面臨的大哉問:音列主義和調性音樂之爭、古典音樂日後又該何去何從?

伯恩斯坦從印度拉格音樂,到莫扎特、拉威爾,再到柯普蘭、荀白格、史特拉汶斯基,考察全世界音樂創作的語法,包括民間音樂、流行歌曲、交響曲、調式、無調式、平均律作品,展現深厚人文素養,旁徵博引跨學科知識,包括諾姆·杭士基的語言學、詩學、音樂史以及藝術。


▲圖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

最新新聞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漢陽吹虎 國寶級北管藝師莊進才的曲藝人生

2
126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3月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詳全文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4
2,978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
顏尼歐

世界級大師最後口述自傳 珍貴樂譜手稿、創作心法與歷程《電影配樂大師 顏尼歐》

5
620
2023.11.3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義大利家喻戶曉、享譽國際的音樂...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