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小手拉大手,我們都是《桐花護衛隊》!——桃園市國樂團首齣兒童國樂音樂劇即將登場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小手拉大手,我們都是《桐花護衛隊》!——桃園市國樂團首齣兒童國樂音樂劇即將登場

43
1,865
2022.10.13|採訪‧文/陳軒慧

小朋友要攝取均衡的營養,身體才會健康強壯。那麼心靈上的營養又該如何選擇呢?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為了讓孩子攝取優質的音樂全餐,桃園市國樂團將於10月22日下午於中壢藝術館音樂廳推出兒童國樂音樂劇《桐花護衛隊》。一改國樂典雅、悠遠的形象,國樂器們紛紛化身為可愛角色,結合桃園在地風景,帶來一場親子共賞,充滿喜感與音樂知識的演出。

在桐花公主的加冕典禮前夕,一陣狂風竟把公主吹走了!桐花國上上下下著急得不得了,連忙邀請觀眾席的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擔任「桐花護衛隊」,破解艱難的任務,把桐花公主找回來⋯⋯。

「小朋友的天性都是看到大人做什麼,就想要做什麼。因此我們為這齣劇安排了許多互動式的劇情,玩遊戲、喊口號。每一位觀眾都可以擔任『桐花護衛隊』,引導小朋友學會幫忙,學會獨立面對困難。」桃市國團長林子鈺表示。「另外我們邀請李哲藝老師為我們創作了兩首童歌,旋律琅琅上口,很容易就可以跟著唱,看完回家也不會忘記。」


▲圖 桃園市國樂團團長 林子鈺(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桃市國之前也曾演出《管弦絲竹知多少》,以兩位演員搭配國樂團,藉著樂曲的進行,逐一介紹各個國樂器。這一次則採用更戲劇化的形式:將音樂常識融入劇情之中,為每位角色安排了屬於自己的代表樂器。如桐公主由輕快的「笛」為代表,木棉兵則由「嗩吶」來代言,溫暖的「笙」則代表充滿母愛的桐皇后。演出之時,演員和樂手站在一起,穿著相似的服裝。當演員說出台詞,樂手便以相應的曲調表現出角色的心境。無論是快樂的時候、危險的時候,都有樂聲襯托應和,國樂成了演員的另一張臉。兩者合為一體時,戲劇不只有戲劇,音樂也不再只是音樂。



「小朋友認識國樂的途徑比較少,在學校裡會認識的都是鋼琴、直笛等西樂器。桃園市文化局對兒童的美感開發這塊一直十分重視,桃市國也希望國樂器能更被小朋友認識、喜愛,進而提起興趣學習。為了讓他們熟悉國樂器的特色和音響效果,才策劃了這次的音樂劇。」

其實這並非桃園市國樂團首次挑戰戲劇,過去他們曾改編歌劇《風流寡婦》,更與唐美雲歌仔戲團於今年八月合作演出《千年渡‧白蛇》,收穫好評如潮。然而這次的戲劇企劃中,國樂團團員必須親自上台與演員共同表演,一舉一動須相互配合,需要十足的默契。為此,負責演繹角色的六位樂手做了劇團的肢體訓練,並花費大量時間排練,確保每個走位都能對上時間。本劇導演——阿美族裔的嘎造・伊漾也是劇情的發想者之一,他有著豐富的兒童劇經驗。林子鈺團長形容他「有一顆赤子之心,非常熱情,他導的整齣劇也充滿了熱情。」嘎造・伊漾與李哲藝老師以及桃市國團隊開了多次發想會議,並率領演員們在臺北先行排練,再到桃園與桃市國的團員們搭配排練。負責作曲的李哲藝老師則根據桐公主飾演者李宥穎的歌聲與音域,為本劇創作兩首畫龍點睛的童歌。


▲圖 《桐花護衛隊》導演/編劇 嘎造·伊漾(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本劇的另一個亮點之一,便是與桃園地景融合。每年五月盛放的桐花是桃園在地的季節嬌點,其他的角色如「芋高高」、「金勃勃」都是公園裡熟悉的植物,作為本劇背景的新勢公園,更是眾多市民假日常遊玩的地方。透過這些桃園人熟悉的場景與事物,桃市國力圖塑造貼近大眾的生活感,讓孩子不像來到陌生的劇場,而是在一片公園綠地自由玩耍。林子鈺特別表示:「對待幼兒和對待一般觀眾是不同的,我們特別做了很多劇情上的討論,關於如何抓住幼兒的興趣和注意力。在表演現場我們也准許觀眾們自由出入,如果小孩突然想離座,或是離座了又想回來現場都是可以的。我們不限制一定要待在座位上,希望每個孩子都是自發性地被吸引。」其實在正式演出前,桃市國已經辦了兩場講座,帶入《桐花護衛隊》的劇情和小遊戲,向親子觀眾介紹這齣音樂劇的內容。觀眾們對劇情反應良好,不但積極購票,且表示十分期待演出。此劇本原是為兒童所創作,可見不但孩子們眼光清亮,懷有「赤子之心」的大人也不在少數呢!

原本應在五月桐花的季節上演,但因受疫情影響,好事多磨。所幸美好的事物一如桐花季節,總是值得一再等待。本劇將於10月22日下午四點半及晚間七點半於中壢藝術館共演出兩場,歡迎各地渴望美感大餐的大朋友小朋友把握時間前來,一起感受聽覺上的旋律,視覺中的服裝、佈景,以及互動式劇情的跌宕起伏。更棒的是,也許《桐花護衛隊》僅是冒險的開始。林子鈺團長表示:「這次初次製作,大部分的音樂還是擷取現有的樂曲片段而來。未來若有機會,除了希望有更多新創音樂,也希望可以結合更多縣市的地景,讓每個地方的小朋友都有屬於自己城市的兒童劇。」

能有藝術相伴成長,將是孩子一生的寶藏。就讓我們跟著桃園市國樂團,一起讓美感的種子遍地開花吧!


▲ 主圖 《桐花護衛隊》採用更戲劇化的形式:將音樂常識融入劇情之中,為每位角色安排了屬於自己的代表樂器。(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桐花護衛隊》桃園市國樂團兒童音樂劇

1022桐花護衛隊1000x380_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12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73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3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