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用爵士樂找到屬於自己的sound——魏廣晧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用爵士樂找到屬於自己的sound——魏廣晧

34
3,709
MUSICO/陳佩珊

這是一通有點特別的深夜電話專訪,爵士小號家魏廣晧在親自陪伴小孩入睡後,才透過話筒向我們娓娓道來關於他43歲的人生、音樂以及感動,一點一滴拼湊了我們對這張專輯《43》的期待,也為這個寂靜的黑夜增添了一抹美麗且溫暖的色彩。

從「台灣最有生命力的聲音」作為起點,凌晨兩點魏廣晧與錄音團隊來到了基隆崁仔頂—台灣最北也是最早的漁市,收錄市場充滿活力的拍賣喧囂聲,為整張專輯揭開序幕。來自基隆的他曾做過不少音樂會、編曲、錄音、教學、策展,甚至擔任製作人,但這卻是他第一張完全屬於自己的專輯,選擇用他的年齡作為專輯名稱,把人生中的感觸與感受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真實誠懇的傳達。「人不管走得多遠,你一定要知道自己是從什麼地方出發,才能讓你走得更遠。我從小在基隆長大,這裡是一切的開始。」把自己比喻成說故事的人,魏廣晧在專輯中述說著對他來說重要的地方、重要的人,奶奶、朋友、小孩、信仰......,這些都是滋養他生命的重要元素,「我把我感受到的故事用小號跟鋼琴對話,分享給大家。希望這張專輯像是一座橋樑,可以到達你的心裡面,或是觸發屬於你的某一段回憶。」選擇不收錄經典標準爵士曲目,而是將這片土地所發生的故事,以及他對生命的體驗那份感動透過個人創作記錄下來,每個篇章如同一張又一張的明信片,既有畫面也有溫度,啟發著我們的感官與想像力。


*圖 凌晨於基隆坎仔頂漁市收音


在接觸小號之前,魏廣晧就讀的是武崙國小民俗體育班,曾是扯鈴冠軍,直到國中開始進入管樂團,當時的啟蒙老師-周忠實老師帶給他很大的影響,從此便與這項樂器形影不離。後來上了基隆高中,原本想當獸醫的他,仍繼續留連在管樂社團,也經常享受在大操場的典禮上對著上百人SOLO的爽勁。因為太喜歡音樂,在大學推甄面試時,與系主任暢聊音樂、社團,讓他考取了當時錄取率極低的世新大學傳播管理學系,大學時期的魏廣晧,不只擔任了校內管弦樂團及管樂團的指揮,同時更指導多所別校的樂團。延續到國防部示範樂隊退伍後三年,他一直到處帶樂團、教學。說到與爵士樂的結緣,「我大三20歲的時候,因緣際會之下,有幸與樂團在國家音樂廳登台演出,並認識同台的台灣鼓王黃瑞豐老師,當時擔任第四部的小號手,那是我個人首場售票的爵士音樂會。」「20多年前 Brown Sugar 還在台北金山南路的時候,大學生的我每週都要去一次,那時就立志要當一個職業的爵士音樂家。」為了追求這個人生目標,25歲的魏廣晧毅然決然把手上的工作全部辭掉,前往紐約追夢。

在紐約市立大學,魏廣晧遇到了兩位影響甚鉅的老師-Michael Mossman 與Antonio Hart,兩位皆為國際上舉足輕重的爵士音樂家。「Michael Mossman 對我來說他像是一位智者,他不只是知名的小號家,同時也是知名作曲家;Antonio Hart 較像是我大哥,他非常喜歡東方文化,還會詠春拳,記得上第一堂課簡直是震撼教育,會把人電爆的那種,他對音樂是非常嚴格的。所幸能與他們有著師徒的關係,這讓我拓展了不少在紐約爵士樂界的人脈。」與恩師亦師亦友,在魏廣晧回到台灣開始推動爵士樂時,他們也經常為他指引方向並提供建議,包括兩廳院的夏日爵士音樂會與營隊,以及東華大學從無到有的爵士樂主修課程。

因為熱愛音樂,魏廣晧的生活忙碌充實,卻一點都不覺得累,演奏、教學、策展、家庭都是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對任何事都保持珍惜與感恩,且這每一個不同的身份都是圍繞著『愛』;我愛音樂,演奏時我得到快樂;教學備課時,我也在學習,我學到了以前不會的東西,有著踏實學習的快樂;策展則是一件很過癮的工作,我想像自己是哆啦A夢,可以實現自己的願望與夢想,讓一切發生!如果自己喜歡,也可以讓別人喜歡,那就更一定要去做。」即便日理萬機,魏廣晧仍真心高興地去做這些事,只因為「喜歡跟音樂在一起」。每天至少練習兩個小時,保持對樂器的演奏能力,以及對音樂的追求,「如果一天不碰小號,就會感覺很怪。」他喜歡氣通過身體流動的感覺,練習長音推氣則是他釋放壓力的秘訣,「練習不是只為了達到特定目標而做,在沒有壓力下練習樂器,對我來說就是一件放鬆的事。」也因為忠於每個角色,最近獲得日系氣泡水廠商的青睞,當上職人代表,魏廣晧笑說:「我手上的樂器居然帶給我這麼神奇的機會,帶著我看到並感受這世界。我相信只要誠懇的對待音樂,它一定不會辜負你。」


*圖 台南夢想田音樂館專輯錄音(左/小號家魏廣晧手持柔音號、右/鋼琴家許郁瑛)


爵士樂是一門不斷自我探索的藝術,最重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sound,它不只是聲音,更涵括了演奏樂器的能力、個性、思想、情感、態度與思維,魏廣晧選擇用他自己的sound來訴說屬於自己的故事,即使因為疫情打亂了原本赴東京錄製五重奏的編制,也不影響到他想要傳達的概念,與許郁瑛的二重奏默契搭擋似乎有意無意間更貼近了原本想呈現的感覺。細膩的小號與柔音號,跟鋼琴的即興互動,真實地呈現音樂的本質,不做多餘的修飾,讓聲音的臨場感帶我們進入一幕幕的場景中,沉浸在那些令人感動的瞬間。

用自己的sound,紀錄43歲的自己。魏廣晧《43》—故事,未完待續,就讓音樂繼續…


延伸閱讀

用小號說故事的全創作爵士二重奏專輯─魏廣晧《43》

MUSICO樂讀精選|魏廣晧|爵士號角

970x250

最新新聞

HAUSER CLASSIC II MAIN PR (C) SIMON EMMETT

【熱門話題】全球注目、跨界百變大提琴男神,再次回歸古典——豪瑟《琴聲‧經典 II》

8
90
2024.04.29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Classic》合作班底再聚首,邀請倫敦交響樂團伴奏,當今最多才多藝、最具創新...詳全文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84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83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