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KSAF 歌劇《蝴蝶夫人》 - MUSICO

2022KSAF 歌劇《蝴蝶夫人》

活動時間 2022-07-01 Fri 7:30:00 PM ~
2022-07-03 Sun 4:30:00 PM
活動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館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歌劇院
場館地址 高雄市鳳山區三多一路1號
活動類型 演出
主辦單位 財團法人高雄市愛樂文化藝術基金會
演出團隊 詳見內文
14
1,525
堪比現代八點檔劇情的普契尼歌劇作品

最懂女人心的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Giacomo Puccini),在他的歌劇作品中,女性角色總有著獨特、鮮明的性格,及令人不捨的遭遇:《波西米亞人》中孱弱辭世的咪咪、《杜蘭朵》裡為愛無懼將利刃刺向自己的柳兒、《蝴蝶夫人》中被背棄而輕生的巧巧桑…,這些女主角皆毫不猶豫地為愛犧牲,也彷彿是普契尼所嚮往純愛核心。進一步來看,普契尼的歌劇內容其實多為表現當時社會底層常民的生活以及悲歡離合,音樂處理上,跟隨劇情所創作的優美旋律,流暢又豐富多彩,尤其是感人肺腑的詠嘆調,富有表情力量,鮮明動人;而且普契尼積極濯取民歌或民謠等具有地方色彩和風格的旋律,貼近樸素平凡的市民生活,使觀眾能隨著情節進展找到激動人心的記憶點,容易朗朗上口,莫怪乎至今普契尼歌劇仍是票房保證!

真心換絕情‧一場虛無與華美的異國悲戀

蝴蝶象徵著美麗,卻也脆弱不堪,這或許就像在描述蝴蝶夫人,如同她悲慘的一生。
《蝴蝶夫人》,因為完美結合東方文化與西方傳統歌劇,被視為普契尼最動聽的歌劇作品之一。劇情以日本為背景,敘述女主角巧巧桑與美國海軍軍官平克頓結婚後獨守空閨,等來的卻是背棄。最終以巧巧桑自殺為結局。原以為能永遠幸福的巧巧桑,背棄了所有的傳統文化及宗教,追隨他的丈夫平克頓,一心憧憬愛情。不料在丈夫眼裡,婚姻只不過是一張隨時能更改的契約,在這相差甚異的價值觀下,誕生了這齣悲劇。
整齣當中,巧妙地把日本旋律和義大利風格融為一體,沒有絲毫不協調的感覺,溫柔親切、哀婉動人、生離死別的感情狀態和歌劇氛圍,取得了極佳的藝術效果,具有獨特的音樂色彩。

現代風格演繹傳世經典

本齣普契尼經典歌劇,女主角巧巧桑將由被譽為百變女高音的林玲慧擔綱,男主角平克頓一角,更邀請到1995年電影版《蝴蝶夫人》當年男主角、男高音卓克希爾(Richard Troxell)來台演出,同時集結國內線上聲樂歌手菁英─巫白玉璽、翁若珮、羅俊穎、張殷齊、王郁馨、李增銘及謝銘謀共同參與演出。本劇將由指揮楊智欽執棒率領高雄市交響樂團為觀眾演繹全齣動人音樂;導演則將延續好評,再度邀請曾任澳洲雪梨歌劇院駐館導演馬修‧巴克利(Matthew Barclay)擔任,將以現代風格視角,簡約手法的舞台製作來呈現歌劇《蝴蝶夫人》這部傳世經典,再次展現了高雄春天藝術節歌劇製作的自信與實力,並向一代作曲大師致意。

演出人員

指 揮|楊智欽
樂 團|高雄市交響樂團
演 員|林玲慧 Richard Troxell理查‧卓克希爾 巫白玉璽 翁若珮 羅俊穎 張殷齊 王郁馨 李增銘 謝銘謀
導 演|馬修巴克利 Matthew Barclay
舞台設計|陳慧
服裝暨整體造型設計|林秉豪
燈光設計|林育誠

延伸閱讀

【【MUSICO特別報導】高雄春天藝術節重磅壓軸,百年不敗神作——歌劇《蝴蝶夫人》,挑戰觀眾淚腺!

0701-03蝴蝶夫人970x250

最新活動

歐普思_歌南風_MUSICO音樂圈[1200x800px]_點點設計2024

歌《南風》鋼琴三重奏-高雄場

0
4
2024.06.21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高雄市

活動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歐普思_歌南風_MUSICO音樂圈[1200x800px]_點點設計2024

歌《南風》鋼琴三重奏-新北場

0
4
2024.06.15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新北市

活動場館:其他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

兩個舒曼1200x800px_

《兩個舒曼》劉聖文2024大提琴獨奏會

0
3
2024.05.16 / 音樂活動 / 古典音樂

活動縣市:台北市

活動場館:國家兩廳院演奏廳

活動類型:演出| 活動對象:一般| 活動門票:付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