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度率團來台演出 《指揮巨星亞尼克》音樂紀錄電影 - MUSICO

三度率團來台演出 《指揮巨星亞尼克》音樂紀錄電影

2
1,854
發稿單位/海鵬影業

◎榮獲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聖保羅國際影展最佳紀錄片提名

他定義指揮家的新高度,讓全世界觀眾仰望…


10歲,他立志成為指揮家
25歲,他掌管蒙特婁管弦樂團
35歲,他拯救了費城管弦樂團…

上映日期:11/13(五)

導演:
尚‧尼可拉斯‧歐宏 Jean-Nicolas Orhon

演出:
亞尼克‧聶澤-賽金(Yannick Nezet-Seguin)
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L’Orchestre Metropolitain De Montreal)

音樂紀錄電影《指揮巨星亞尼克》(Ensemble)描述當今樂壇最炙手可熱的指揮家亞尼克.聶澤-賽金(Yannick Nezet-Seguin),與他發跡的「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L’Orchestre Metropolitain De Montreal)音樂家們,長達20年的濃郁感情與合作默契。該團於2017年成立35週年時,展開了八天之內、連續七場的首次歐洲巡演。加拿大導演尚‧尼可拉斯‧歐宏(Jean Nicolas Orhon)不僅扛機拍攝這趟亞尼克率領「大都會管弦樂團」征戰歐洲的完整過程,更費時四年將這些音樂家的巡演準備、演出心聲一一收錄,完美呈現這位「指揮巨星」亞尼克的豐沛才華與驚人魅力,被美國〈紐約時報〉盛讚「敲響了天堂之門」。

這部音樂紀錄電影《指揮巨星亞尼克》,不僅完整收錄「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在亞尼克領軍下,征戰德國多特蒙德、科隆、漢堡演奏廳,荷蘭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音樂廳,以及巴黎愛樂廳等連續七場的精彩演出。更華麗呈現布拉姆斯《圓舞曲華爾滋》、艾爾加《謎語變奏曲》、蕭士塔高維奇《第四號交響曲》、貝多芬《第六號交響曲:田園》、高沙可夫《西班牙隨想曲》、德弗札克《斯拉夫舞曲》及莫札特《第39號交響曲》等名曲,尤其招牌曲的馬勒《第五號交響曲》,更被亞尼克視為「終極享受」,讓含蓄的古典樂迷變得痴狂,被歐媒讚嘆形容「誰在觀眾飲料偷加興奮劑?」。

總是笑容滿面、活力十足的「指揮巨星」亞尼克,曾三度率團來台演出,帶給台灣觀眾至高的音樂饗宴。師承已故指揮大師朱里尼(Carlo Maria Giulini)的他,目前三大交響樂團一把抓,同時執掌了紐約大都會交響樂團、費城管弦樂團與加拿大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個頭不高的他,一站上指揮台總會爆發巨大能量,舉手投足都是戲,被美國〈金融時報〉讚美是「指揮台上最強能量製造機」,他卻謙遜認為自己「只是為音樂服務的人」。10歲立志成為指揮家的亞尼克,25歲接掌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35歲當上費城管弦樂團指揮,更帶領其走出破產低潮,被業界傳為美談。去年蒙特婁大都會交響樂團與44歲的他簽下「直到永遠」的終生合約,今年多倫多「皇家音樂學院」則頒發他「榮譽院士」的至高榮銜。

亞尼克也是古典樂界同志代表性人物之一,與伴侶在一起長達26年。向來自然低調的他,在收到許多年輕同志音樂家的來信後,開始做了一些小改變,「我認為他們需要看到一些正面的例子,要為自己感到驕傲」。電影《指揮巨星亞尼克》除展現亞尼克與樂團成員如家人般的親密情感,更一揭指揮家之於樂團的重要性,引領觀眾以嶄新且專業的視角,近距離感受這些將對音樂的熱愛、昇華成自己生命的藝術家群像。

成立35年的「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決定展開它的第一次的歐洲巡演,並將挑戰在八天之內,分別於德國多特蒙德、科隆、漢堡演奏廳,荷蘭阿姆斯特丹、鹿特丹音樂廳,以及壓軸的巴黎愛樂廳等連續七場的精彩演出。這一系列在歐洲最頂級豪華演奏廳所舉辦的演出,無疑是對該團所有樂團成員、以及指揮亞尼克‧聶澤-賽金(Yannick Nezet-Seguin)的一大挑戰…。

25歲便接掌「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及指揮的亞尼克,為使這趟首次的歐洲巡演臻近圓滿,一口氣挑選出艾爾加、馬勒、布拉姆斯、蕭士塔高維奇、貝多芬、高沙可夫、德弗札克,以及莫札特等名家共十多首經典曲目來練習。樂團包括了數十種不同樂器,每位團員又都是優秀的音樂家,如何能達到高水準的演出成就,亞尼克與每位演奏者的默契,不容許有任何差錯…。

為展開這趟人生的首次巡演,「蒙特婁大都會管弦樂團」卯足了勁加緊練習。亞尼克與音樂家們一邊做足準備,一邊回憶起創團的篳路藍縷,以及舞台下的風雨人生。而能讓他們撐過沿途風雨的,除了彼此將音樂視為生命的熱愛,還有那份濃得化不開、如家人般的親密情感…。(加拿大/美國/法國/德國/荷蘭,92 min)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718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2,959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27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