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戰世界20國!壓軸舞台獻故鄉高雄 吳興國《李爾在此》10月衛武營封箱演出 - MUSICO

征戰世界20國!壓軸舞台獻故鄉高雄 吳興國《李爾在此》10月衛武營封箱演出

1
2,170
發稿單位/當代傳奇劇場


「《李爾在此》的演出,涵括了喜劇、黑色戲劇…以及歌唱、舞蹈、武功等,已超越了莎劇本身。」
-------美國〈紐約時報〉


京劇大師吳興國1人分飾10角的獨角戲經典名作《李爾在此》征戰世界20國50城,年年獲得國際重要藝術節邀演,堪稱是台灣之光,為台灣的文化外交貢獻良多,今年10/3-4將於高雄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演出,屆時將會是《李爾在此》的封箱巡迴最終場,機會難得,錯過不再有!當代傳奇劇場今(27日)在衛武營舉辦宣告記者會,吳興國表示「選擇在高雄為《李爾在此》畫下句點,主要是因為高雄是我的故鄉,李爾在講的是兩代之間衝突的故事,還有生而為人如何挖掘自己的本質,回到故鄉是一種自我探尋的過程。」  


李爾旋風征服世界藝壇 落實文化外交堪稱「台灣之光」

《李爾在此》改編自莎士比亞名著「李爾王」,敘述老國王李爾因年事已高,決定將土地與權力交給自己的三個女兒,只要女兒當眾說出誰最愛他、最有孝心,他就賜予她最大的恩惠,豈料卻引來一場悲劇。吳興國將文本解構為「戲」「弄」「人」三幕,故事緊湊明快,充分展現人性的矛盾與現今台灣社會的世代差異,大師精彩演出深獲國際好評。

此劇今年初才獲邀至「智利聖地牙哥國際藝術節」(Santiago a Mil International Festival)演出,插旗南美洲規模最大的藝術節,此作亦受到世界藝術殿堂英國愛丁堡藝術節、美國林肯中心藝術節、法國陽光劇院邀請,足跡更踏遍俄羅斯、義大利、韓國、日本等20個國家,堪稱是台灣之光。 吳興國絕境萌芽 從困境中再創生機

吳興國回憶道,1998年因為團隊資源、財務匱乏及經營困難宣布「當代傳奇劇場」暫停營運,隨後他受法國陽光劇團藝術總監亞里安‧莫努虛金的邀請,前往法國為陽光劇團開辦工作坊。當時吳興國的心情就如莎士比亞筆下「自我放逐」、「自己把國家毀滅」的李爾王。

當莫努虛金看見吳興國呈現了25分鐘的獨角戲,以京劇唱唸作打重新詮釋莎士比亞經典悲劇「李爾王」,他激動的掐著吳興國的脖子說,「你如果不回到你的國家,重啟你的劇團,我真的會殺了你」,足見他對於吳興國的才華非常肯定與惋惜。這也促使吳興國在2000年創作出今日受備受世界藝壇肯定的作品《李爾在此》,並帶著這個經典作品回歸台灣劇場。

如今《李爾在此》已是經典名作,適逢疫情過後,台灣劇場即將復甦的時刻,吳興國身為京劇創新的領航者,自然也在藝文再興的路上打頭陣,正巧今年(2020年)也是《當代傳奇劇場》復團20周年,讓這場演出更顯得意義非凡。


票房狂掃!台北7天熱銷完售 高雄觀眾接力支持

今年「當代傳奇劇場」將於9月24日至9月27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10月3日至10月4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演出《李爾在此》。經典名作征戰世界各國,載譽回台,台北場次開賣不到7天旋即熱銷完售,觀眾引頸期盼的熱情完全反應在票房上,這次吳興國回到故鄉高雄,除了想把好作品帶進衛武營的舞台與南台灣的觀眾分享之外,選擇故鄉高雄做為《李爾在此》這個經典作品的封箱巡演最終站,更多的出發點是為了表達對故土的愛,以及呼應此作最重要的精神-最終,生命回到原點;戲,不過是為了尋找人的本質。

此次演出是《李爾在此》第一次在高雄演出也是最後一次在台灣演出,《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林秀偉透露,這次演出是為「復刻吳興國經典作品系列」節目打響第一炮,往後將會在5-6年的時間內逐年推出吳興國的經典作品復刻,除了要喚起過去這34年在台灣劇場打拼的歷史記憶之外,也是為吳興國的演員之路光榮退役、完成世代傳承與交棒做準備。


*圖 當代傳奇劇場經典名作《李爾在此》是吳興國1人分飾10角的獨角戲作品,此為劇中角色「李爾王」。

最新新聞

劇照(請註明:國家兩廳院提供_攝影©Claudia Ndebele)國家兩廳院✕瑞士洛桑維蒂劇院——里米尼紀錄劇團《這不是個大使館》 (5)900x600

臺灣故事登上國際舞臺 巡迴歐陸四大城市感動無數觀眾 《這不是個大使館》本週返臺演出

6
114
2024.04.10 / 音樂新聞 / 綜合新訊
由國家兩廳院及瑞士洛桑維蒂劇院共同製作,邀請德國里米尼紀錄劇團導演史蒂芬.凱吉創...詳全文
謝盈萱個人照。©天地合娛樂製作有限公司_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個人語音導覽 邀請龔書章、謝盈萱獻聲 專家級導覽伴您輕鬆遊遍每個角落

3
607
2024.04.03 / 音樂新聞 / 綜合新訊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為提供更全方位服務,推出全新個人語音導覽,「華語版」特別邀請有「...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157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綜合新訊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