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靖波初登場 父親節「越嶺」 臺灣國樂團結合 AR 再現布農音樂山林 - MUSICO

江靖波初登場 父親節「越嶺」 臺灣國樂團結合 AR 再現布農音樂山林

2
1,208
發稿單位/臺灣國樂團


父親節您有什麼規劃嗎 ?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國樂團 8 月 8日將於臺 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舉辦《越嶺~聆聽布農的音樂故事》音樂會。除了與文化部指定的布農族音樂 pasibutbut 保存團體 南投縣信義鄉布農文化協會攜手演出,用部落天籟娓娓道出族人走過的悲歡歲月,盡顯人性光輝外,更結合 AR 擴增實境技術,透過沉浸式的科技體驗,將布農族的山林美景帶到臺中歌劇院,讓布農族的生命樂章,由劇場延伸到戶外空間,刷新觀眾對音樂會的感受。

聞名國際的布農傳統歌謠 Pasibutbut 是祈禱上天賜下小米豐收的天籟,在布農族的口傳歷史中,族人不懼生命歷練,攀越一座又一座的山頭,在越嶺的過程中尋 找生命的出口。臺灣國樂團團長劉麗貞指出:「在疫情籠罩下,《越嶺~聆聽布農的音樂故事》演出從『通往和諧』的音樂本質出發,深具意義。通過音樂,我們象徵並期盼福爾摩沙寶島上的各種對立、衝突、理解與融合,最終能進入如同 Pasibutbut 的和諧狀態。」。

由國立嘉義大學曾毓芬教授擔任策展人的《越嶺》製作團隊,為抱持保存傳統文化與發展創生的初衷,審慎進行部落采風,更特邀長期堅守部落關懷的 布農族詩人卜袞.伊斯瑪哈單.伊斯立端擔任布農語編劇指導。此外集結知名劇作導演張得恩、劇場影像設計師王奕盛,以及旅居維也納 的作曲家吳睿然擔 任全劇的音樂設計,陣容堅強, 108 年 12 月在臺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首演時,備受藝術文化界人士肯定。

8 月份將上任臺灣國樂團音樂總監江靖波指揮,在生命的ㄧ些片段,曾與臺灣不同的原住民族產生過深刻的連結,他表示: 「越嶺這個故事,雖然講的是布農族的口傳歷史,但我心中看見的,同時也有我親愛的布農青年熱情卻彷徨的面容,我也清楚知道,Pasibutbut—祈禱小米豐收的八部合音,是祭儀之事,有其精神性與偶然性,因此不能,也不應,用舞台展演的思維去『排演』之。我與族人相處的生命歷程與理解,都會自然呈現在我述說這個故事的心境與語調之中。」由於這也是將江靖波就任後首次登場指揮,他表示:「很高興與臺灣國樂團展開一段新的旅程,我們將一同『越嶺』,開墾新的天地,也將一道溯本藝術的心靈原鄉。」

本場音樂會與首演最大的不同,在於結合AR 擴增實境技術,透過沉浸式的科技體驗,讓故事走出劇場空間,將隱身於深山裡的圖騰、線條、生活印記、以及布農族的美麗山林展現在臺中歌劇院外牆上。8 月1 日起至8 月8 日演出當天,民眾皆可免費體驗,只要在在歌劇院1F 戶外廣場燈箱前,透過手機掃描QR-code,下載APP,不僅能搶先看精彩演出動畫,也能在散場後回味戲中的餘韻,以及布農族山林的美麗。

為了能讓更多觀眾在8 月8 日父親節當天輕鬆進劇院欣賞節目,本次特別推出「哥哥爸爸真偉大,父輩同行第2 張免費振興套票」,邀請哥哥爸爸叔叔伯 伯爺爺一起來感受音樂無與倫比的撫慰人心力量。

《越嶺~聆聽布農的音樂故事》振興套票請至兩廳院售票系統購買,更多 演出訊息歡迎洽詢官網 https://www.ncfta.gov.tw/nco_72.html。


* 上方大圖 布農族人走過歷史的悲歡歲月,在愛與光之中,盡顯人性光輝。

最新新聞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93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68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1124 苗北 《那一天,彩虹出現》-372_900x600

【MUSICO特別報導】呼喚永恆的思念——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024感動巡演

18
949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聽過英文、法文、韓文、中文的音樂劇,您有沒有聽過客語的音樂劇呢?劃時代製作《那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