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咒冥曲》入選超過十個以上的國際奇幻影展,音樂結合邪教的恐怖傳說 - MUSICO

《咒冥曲》入選超過十個以上的國際奇幻影展,音樂結合邪教的恐怖傳說

2
1,841
發稿單位/天馬行空


劇情簡介

人類並非透過語言與魔鬼交流 只有音樂才能讓凡人與祂溝通

年紀輕輕、才華洋溢的小提琴家蘿絲突如其來接到失聯多年,被樂壇稱之為傳奇作曲家的父親自焚身亡的噩耗。父親連遺書也沒留下,只留了一把鑰匙給蘿絲。她隻身來到父親位在法國鄉間的神祕大宅,意外找到了父親未完成的遺作,樂譜上神秘的符號,勾起她強烈的好奇心,於是她拜託經紀人查爾斯協助調查這些符號背後的意義。查爾斯深入調查後發現,這些符號與十九世紀的法國邪教組織有密切關聯,它們分別代表著力量、永生、外表、雙重性,四個面相組合在一起即是惡魔的符號,也是邪教組織的標誌。不懷好心的查爾斯意識到這首傳奇作曲家的遺作,很有可能是讓自己在樂壇翻身的大好機會,於是卯足全力投入解碼的過程中。只是越接近真相,蘿絲和查爾斯的身心狀態也漸漸到達極限...當這首被視為絕世之作的奏鳴曲終於問世,惡魔也將隨之甦醒…


關於電影

入選超過十個以上的國際奇幻影展,音樂結合邪教的恐怖傳說

本片為導演安德魯•德斯蒙德的長片處女作,初試啼聲便得到廣大迴響,一舉入選十幾個國際奇幻影展,包含富川奇幻影展、FilmQuest奇幻影展、葡萄牙國際奇幻影展、布魯塞爾國際奇幻影展等等。導演安德魯表示,這部作品緣起於某次和他的編劇搭檔亞瑟莫林聊天,聊到似乎鮮少看到成功講述藉由音樂召喚邪靈這種類型的電影,便開始著手創作這個故事,一開始只打算以短片形式創作,沒想到故事在構思過程中愈來愈完整、龐大,於是決定將其拍成長片。片中的邪教組織「法明會」雖為虛構,但其中提及的「以音樂召喚魔鬼」和「四個面相符號」卻真有文獻可考,源於十七世紀歐洲的恐怖傳說,部分人相信音樂擁有神祕的力量,是能與魔鬼溝通的橋梁。於是,當劇本成形,導演首先面臨的挑戰便是音樂,「音樂在這部作品中占有重要地位,我絕不能搞砸這部分!」因此找來熟識的作曲家艾歷克斯曼高操刀,艾歷克斯一開始寫了短短三分鐘給導演參考,便獲得導演認可,「這部片的音樂必須恐怖、詭異又迷人,介於伯納德赫爾曼和詹姆斯紐頓霍華的風格之間,同時艾歷克斯也在其中注入了專屬於自己的特色。」


澳洲女星為戲苦練小提琴,【銀翼殺手】魯格豪爾大銀幕最後身影之一



本片製作團隊橫跨法國、英國、俄羅斯和拉脫維亞,女主角則找來澳洲女星芙蕾雅•廷莉演出,芙蕾雅為演出片中的天才小提琴家,開拍前歷經三個月的小提琴特訓,芙蕾雅表示,自己學過鋼琴、薩克斯風、鼓,但從沒像對演戲一樣投入、有熱忱,不過這次卻真的愛上小提琴了!但芙蕾雅也坦言,拉小提琴是一件非常難造假的事情,因此對演員而言相當有壓力,只要按錯音,就會看出錯誤,此外,也必須對拉弓施以正確的力道,才不會讓它滑落。因此,最後芙蕾雅學習了片中主角蘿絲演奏過的所有曲目的手擺位置和幅度,但並沒有真的按指法,而是由一名出色的小提琴家艾琳那瓦思傑瓦代為演奏,呈現出完美的樂章。至於全片最神秘的存在:蘿絲的父親,這個角色導演表示希望找一個充滿神秘感、魅惑力的熟面孔演出,而曾以【銀翼殺手】大反派成為影史經典的魯格豪爾,他那雙寶藍色的電眼,以及與人交談時深沉迷人的聲線,都是詮釋走火入魔乃至以身殉道最適合的人選。巧合的是如同【銀翼殺手】的角色設定,魯格豪爾於2019年離世,隨著巨星的殞落,【咒冥曲】也成為魯格豪爾最後幾部大銀幕作品之一。


關於導演

安德魯•德斯蒙德 Andrew Desmond
生於英國倫敦,但主要工作地為法國巴黎,曾就讀巴黎影視培訓學校,並取得巴黎第七大學電影碩士學位。畢業後陸續接拍MV、廣告、短片等影像作品。2014年,他的第一部短片作品【Entity】入選全球超過五十個影展,榮獲五項大獎,備受影壇肯定。【咒冥曲】是他的首部長片作品,安德魯表示羅曼波蘭斯基可說是影響他最大的導演,這部電影也深受羅曼波蘭斯基的經典恐怖片【鬼上門】影響。


關於演員

芙蕾雅•廷莉 Freya Tingley
1994年3月26日生於澳洲,身材嬌小的她只有156公分,從小便開始表演工作,從模特兒、唱歌、跳舞到戲劇都有所涉獵,她始終以偶像梅莉史翠普、菲利浦西摩霍夫曼、丹尼爾戴路易斯等前輩為目標,朝傑出演員之路邁進。2009年開始接拍多部短片和電視影集。2012年參演Netflix影集【鐵杉樹叢】,2013年在影集【童話小鎮】中飾演13歲女孩溫蒂達林。2014年在克林•伊斯威特導演的歌舞傳記電影【紐澤西男孩】中演出。此次在【咒冥曲】中飾演年輕有才的小提琴家蘿絲,因為父親的逝世而捲入一場魔鬼與音樂的謎團。為了演出該角,芙蕾雅不僅在小提琴練習上下足苦心,也積極練習為數不多,卻相當重要的法語台詞。

西蒙•阿布卡瑞安 Simon Abkarian
1962年3月5日出生在法國,亞美尼亞裔。年輕時成長在一個三語環境,他除了在學校學習法語、在家中學習亞美尼亞語外,還透過看美國電影學習英語。大部分童年時間都在法國,直到9歲時與他的父母搬到黎巴嫩的貝魯特。1989年開始參演短片,1996年主演首部電影長片【尋找一隻貓】。1993年起,阿布卡瑞安與他的導演兼演員的妻子凱薩琳•尚博在巴黎經營起自己的劇院TERA(Theatre Espace Recherche Acteur),執導各種古典和現代戲劇,同時也積極參與表演。2001年憑藉在【月亮上的野獸】中的表演,贏得了法國戲劇界演員的最高獎莫里哀大獎。其他知名電影作品還有:【A級控訴】、【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茉莉人生】、【離婚風暴】、【巴黎寂寞不打烊】等片。此次飾演女主角蘿絲的經紀人查爾斯。

魯格•豪爾 Rutger Hauer
1944年1月23日生於荷蘭,除了演員外,同時也是編劇和環保人士。1969年主演荷蘭歷史劇【佛羅瑞斯】成為荷蘭家喻戶曉的當紅小生。之後前進好萊塢,演出多個經典角色,包含與史特龍合作的電影【反暴特勤組】中的大魔王、【鐵鷹戰士】中的盲劍士等角色。但最知名的還是1982年,與哈里遜福特共同主演的科幻片【銀翼殺手】中的羅伊巴蒂,魯格在片中即興創作的雨中流淚獨白,更堪稱科幻電影史上的經典。除了影視工作,魯格也致力於公益,創辦了慈善團體「魯格豪爾海星協會」,提倡正確的愛滋防治觀念。2019年7月19日魯格在荷蘭的家中因未明病因去世,享年75歲。


* 圖 《咒冥曲》電影劇照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68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51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66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