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音樂總監到藝術顧問 更貼近人心的交流與傳承 - MUSICO

從音樂總監到藝術顧問 更貼近人心的交流與傳承

3
1,787
發稿單位/國家交響樂團

2020年上半年對於藝文界來說是個充滿挑戰的時期,受到疫情影響,音樂廳有別以往的熱鬧,許多演出都被迫取消。在這段期間,NSO將舞台移至線上,維繫著樂迷心中的溫度。音樂總監呂紹嘉也親自以琴聲伴隨及撫慰人們因為疫情而疲憊的心。2020年呂紹嘉雖然在NSO從音樂總監的身分轉成藝術顧問,但身分的轉換,卻讓他可以用更親近的心,帶領NSO以「傳承與發揚」為核心,並用「斯特拉溫斯基」、「貝多芬」、「斯拉夫」民族樂派及「國人作品」等四個軸線穿梭整年樂季。

呂總監說:「新樂季的顧問身分,讓我能更客觀地規劃整個樂季。當音樂總監時,我通常會先擬定音樂主題,再與客席音樂家溝通,我會主動去改變和調整,讓演出變成我理想的模樣。現在,我則是從更客觀的角度來評斷曲目和音樂家,因此今年的曲目少了點主觀意識,但曲目品質不變,而演出水準與精彩度亦不變。此外,也因我的指揮場次減少,讓觀眾能認識更多客席指揮家。在亞洲,古典樂算是較為年輕化,常常會在音樂會看到年輕的觀眾。對我而言,不論是成熟或年輕觀眾群,古典樂是越沉越香,需要每個年齡層的回饋。」呂總監也介紹了《時代之聲》這套雙CD:「這是我總監任內的最後一張專輯,曲目有蕭斯塔科維契的第四號交響曲和第十一號交響曲。從去年便開始籌備此張專輯,原預計於今年初與大家分享,卻因疫情關係延後至今。蕭斯塔科維契第四號交響曲的規模與偉大層次可與馬勒第九號交響曲相比,藉由音樂反映時代,可謂包羅萬象。」

20/21樂季中,NSO將在國家音樂廳帶來21套曲目,包括8套大師系列、3套美聲系列、10套名家系列。在曲目上,除了下半年將以「傳承」為主軸,延續貝多芬誕辰250週年的能量,演出以貝多芬為樞鈕,上自海頓、莫札特,下至舒伯特、孟德爾頌、布拉姆斯、史特勞斯、馬勒、荀貝格及魏本等作曲家的經典曲目外,也將演出斯特拉溫斯基、德沃札克、蕭斯塔科維契、拉赫瑪尼諾夫及著名的國人作曲家李元貞、林京美、顏名秀、陳可嘉的作品。另有歌劇音樂會《法斯塔夫》,聲學講座「建築聲學大師徐亞英與NSO,帶你聆賞衛武營」、12場室內樂。足跡橫跨臺北、苗栗、臺中、雲林以及高雄。

執行長郭玟岑說道:「NSO的成長跟累積很驚人,我們不會一直待在舒適圈,而是選擇不斷突破。謝謝歷代指揮帶給NSO的養分,我們對過去的珍惜,再加上累積的養分,將成為我們對未來的期待。新樂季的室內樂節目有邀請到像約格‧魏德曼和黃俊文等音樂家,希望藉此讓團員與客席音樂家有更親近、密集的相處。這次亦邀請團員依樂季主軸規劃室內樂曲目,大家都很有才華,不但展現自己的喜好與想像,亦發展出很多創意。」

樂季將以拉威爾的「達芙妮與克羅伊」開幕,並以四大軸線為支架,帶領樂迷穿梭各樂派及民族風情,欣賞不同音樂世代的傳統與創新。除了延續2020年貝多芬的250週年相關演出外,2021年為斯特拉溫斯基的50週年逝世紀念,作曲家早期的三大芭蕾舞劇《火鳥》、《彼得洛希卡》及《春之季》及1920年後轉為新古典主義的代表作品《大兵的故事》及《普欽奈拉》等都將由NSO帶來詮釋。德沃札克、蕭斯塔科維契及拉赫瑪尼諾夫都是以德奧傳統影響為根基發揮自己斯拉夫民族樂派風格的作曲家,本樂季的新年音樂會也將以此主題為主軸,陪伴大家度過今年的最後一天。NSO今年將延續和客家委員會合作原創樂曲的傳統,邀請許多臺灣知名作曲家以客家元素創作,除了將搭起平台演出錄音,也將替醞釀臺灣的鄉土之聲盡一份力。

20/21樂季NSO安排了許多明星與樂團合作,包含指揮大師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桂冠指揮根特‧赫比希(Günther Herbig)、男中音湯瑪斯・漢普森(Thomas Hampson)、鋼琴家史蒂芬‧賀夫(Stephen Hough)、尤森兄弟(Lucas Jussen, Arthur Jussen)、作曲家暨指揮魏德曼(Jörg Widmann)、譚盾、小提琴家諏訪內晶子,還有旅美指揮陳美安、莊東杰、華裔大提琴家楊文信、鋼琴家黃海倫等。今年NSO也邀請了新生代的旅美小提琴家黃俊文擔任駐團藝術家,這位年輕音樂家在2017年獲得林肯中心新銳藝術家獎,更在首度登台林肯中心後,就受《華盛頓郵報》肯定,以「絕對是一位具備良好條件,擁有遠大演奏生涯的藝術家。」形容他。黃俊文也將在本樂季帶來多套室內樂演出。

NSO 20/21樂季是呂紹嘉轉為藝術顧問的樂季,希望以傳承與發揚的正向精神替音樂圈一掃上半年因為疫情所帶來的低氣壓。雖然呂紹嘉減少了自己的指揮場次,但他仍自信的說:「仍然保證每一場音樂會的品質與樂曲的精采!」而樂迷們最期待的「NSO愛樂新生活套票」將於2020年7月15日啟售,將提供「藝文振興套票」及「學生套票」等不同方案,提供樂迷豐富精采的防疫新生活。更多節目詳細資訊請洽NSO官網。


* 圖 NSO音樂總監 呂紹嘉

最新新聞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9
235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5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
TSO桂冠指揮殷巴爾與安德佐夫斯基排練中1_

享譽國際布魯克納權威殷巴爾與鋼琴哲人安德佐夫斯基 首次合作TSO共創傳奇及經典登峰之作

2
59
2024.04.23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2024年適逢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200週年誕辰紀念,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