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家之心:為什麼音樂如此動人?指揮家帶你深入音樂表象之下的世界》 - MUSICO

《指揮家之心:為什麼音樂如此動人?指揮家帶你深入音樂表象之下的世界》

1
3,357
發稿單位 ∕ 經濟新潮社


每一本談音樂的書,都是獨特而珍貴的。因為它試圖描述那肉眼看不見的東西,那不可言說之物。
而有趣的是,沒有什麼人是真正不懂音樂的。
音樂可能觸動每一個人的心,傳達那不可言喻的情感。
樂團裡的指揮,是古典音樂當中最一眼可辨之人。這樣一個人人皆知的職業卻引發如此多的疑問,卻是很少見的:

「樂團沒有你,不是照樣可以演奏得很好嗎?」
「音樂會的演出有沒有你,真的有差嗎?」
「樂手有在看你指揮嗎?」

這不是一本指揮的養成手冊,也不是一本指揮史。這本書是寫給對於指揮「做什麼事、有何重要性」感到好奇的人。

首屈一指的英國指揮家馬克.維格斯沃(Mark Wigglesworth),在本書中帶領我們從指揮連結到作曲家、演出的曲目、樂團成員、演出前的排練與演出的當下、聽眾、及整個古典樂界。指揮對於演出既有影響力,也有壓力,從他走進排練室、走上舞台,他就必須利用自己的肢體動作、手勢、眼神來溝通。

這本書也會談到指揮所面對的公共與私人的責任,也分享指揮這門藝術的竅門:精確、魅力、直覺、圓融與熱情。

【專家好評】
作者以最少的「專業語彙」,讓讀者窺探指揮到底在做什麼、想什麼,推薦給所有從事指揮、想要了解指揮的人。
──簡文彬,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藝術總監,前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德國萊茵歌劇院駐院指揮

指揮,正是一個如此細節繁雜的工作。透過作者維格斯沃近似叨絮但又真摯的個人觀點,讀者終將「見樹再見林」,窺視「指揮」一職無比迷人之處。
──連士堯,《MUZIK古典樂刊》副總編輯

維格斯沃的指揮……展現了他是一位有遠見、有感染力的音樂總監。
──《星期日泰晤士報》

(維格斯沃)徹底掌握總譜,從樂團與合唱團的表現來看,他的帶領顯然很能啟發人心。
──《紐約時報》

他的指揮能量充盈,色彩燦爛,手勢具戲劇性,引人注目,亦不失尊貴。
──《每日電訊報》

【作者介紹】
馬克.維格斯沃(Mark Wigglesworth)
英國當代指揮家。與一百多個管絃樂團合作過,也與許多全世界一流的樂團樂手、獨奏家、聲樂家與指揮家共事,曾在維也納金色大廳、紐約卡內基音樂廳、倫敦皇家歌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登台。他曾為《衛報》、《獨立報》撰稿,也替英國廣播公司(BBC)主持過一個六集的電視節目《雅俗皆可》(Everything to Play for)。他還灌錄了蕭士塔高維契的交響曲全集,甚受好評。他在2017年獲頒奧利佛獎(Olivier Award)的歌劇傑出成就獎。

【譯者介紹】
吳家恆
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畢業,英國愛丁堡大學音樂碩士,遊走媒體、出版、表演藝術多年,也從事翻譯,譯有《心動之處:先鋒派音樂宗師約翰‧凱吉與禪的偶遇》、《舒伯特的冬之旅:一種迷戀的剖析》、《權力的哲人:馬基維利》、《光影交舞石頭記──建築師李伯斯金回憶錄》、《關鍵音:沒有巴哈,我不可能越過那樣的人生》、《早安,巴哈先生》等書。


*不要錯過6/25~28贈書抽獎活動

最新新聞

伯恩斯坦照片_使用時請標註ullstein bild via Getty Images900x600

20世紀古典樂巨匠伯恩斯坦開講 史上最經典的六堂大師音樂課 《未解的問題:伯恩斯坦哈佛六講》

3
135
2024.04.17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音樂界全能代表、美國最受推崇指揮大師李奧納德.伯恩斯坦(Leonard Bern...詳全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漢陽吹虎 國寶級北管藝師莊進才的曲藝人生

2
103
2024.03.29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臺灣音樂館3月28日於臺灣戲曲中心舉辦《漢陽吹虎-北管守護人莊進...詳全文
簡文彬A2103269_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家簡文彬的非虛構人生《旅人之歌》:無畏之心,直指未來!——專訪音樂家簡文彬

24
2,962
2023.12.20 / 音樂新聞 / 圖文出版
指揮臺上,簡文彬總是如詩般揮灑著音符的魔法,亮眼風采深深烙印在樂迷心中,但和觀眾...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