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教授【戀戀琴聲】搖身一變成大鋼琴家 - MUSICO

X教授【戀戀琴聲】搖身一變成大鋼琴家

4
3,868
發稿單位 ∕ 天馬行空


今年為一代音樂大師貝多芬250周年誕辰,電影【戀戀琴聲】找來曾三次獲金球獎提名、四次艾美獎提名的演技派巨星派屈克史都華與凱蒂荷姆斯首度合作,由貝多芬「第23鋼琴奏鳴曲」揭開序幕,帶領觀眾一窺享譽全球的鋼琴家,榮耀光鮮背後的恐懼和自我懷疑。以【X戰警】系列中的「X教授」深植人心的派屈克史都華,演過眾多好萊塢大場面英雄電影,此次反璞歸真,飾演年邁的鋼琴大師。然而,派屈克坦言,自己一開始接到演出邀請時,其實拒絕了演出,主因是他對鋼琴一竅不通,但是基於對音樂的喜愛,尤其是鋼琴,他最終還是接受了這個挑戰。為了演出這個角色,沒有鋼琴演奏基礎的派屈克在開拍前兩個月便開始努力學習如何「看起來很會彈琴」,不僅找了三個老師學習,還一有空就跑道編劇路易家借鋼琴練習。最後片中的鋼琴演奏,由在國際間得獎無數的烏克蘭裔加拿大音樂家謝爾蓋薩洛夫(Serhiy Salov)彈奏,而年近八十、依然好學的派屈克也總是在身高190公分的謝爾蓋彈奏時,像個好學的學生一樣,搬張梯子站上去,好讓自己可以清楚看見謝爾蓋的每一個指法和動作。

演戲超過半世紀的派屈克史都華更坦言,片中一場戲拍攝過程中竟讓他憶起恩師費雯麗。在鋼琴家亨利演出結束後,帶著來後台找他要簽名,對舞台和鋼琴滿懷憧憬的小粉絲走上舞台,告訴他「鋼琴家的態度」,包含坐下開始演奏前必須先向觀眾微笑和鞠躬,但務必保持謙虛,因為還沒演奏等小細節,每一個字都蘊含著傳承、提攜的心意。派屈克回憶道:「在我二十歲時,我和舊維克劇場一起展開為期十五個月的世界巡演,演了三齣戲,這三齣戲的女主角都是由費雯麗。當時我是劇場裡最菜的,她非常照顧人,我們會一起聊天,她會與我分享她的經驗,我永遠不會忘記我受到她的照顧,她還教我明白成為一個年輕演員是很艱辛的道理。」本片將於6月19日在台上映。

故事講述亨利柯爾(派屈克史都華)是享譽樂壇的鋼琴演奏家,正在進行全美的巡迴演奏。在某次演奏的舞台上,他突然感到恐慌襲來,如雷的掌聲彷彿將他吞噬,他發現自己隨著年紀的漸長,或許即將迎來人生的終章…隔天在鋼琴室,當他來到鋼琴前面,那股恐慌再次來襲,好比鋼琴上的黑鍵突然消失一樣,亨利一時不知該從何彈起。這時,一名年輕的樂評家海倫(凱蒂荷姆斯)默默坐在他身邊,彈奏起比才的《卡門》,亨利隨即找回屬於他的節奏,完成了這場鋼琴演奏。年齡、個性與背景截然不同的兩人開始有了交集。面對亨利職涯最大的挑戰,海倫建議亨利前往錫爾斯瑪利亞聆聽貝多芬奏鳴曲的鋼琴演奏。亨利領悟到「貝多芬在晚期即使喪失了全部的聽力,卻從未放棄過音樂創作」,讓他重新找回對演奏的熱情,勇敢面對人生的終章。更多電影相關詳情請見天馬行空官網或粉絲團。


別錯過《戀戀琴聲》電影特映會贈票活動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68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49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65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