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鋼琴家程伊萱與朋友們攜手描繪〈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鋼琴家程伊萱與朋友們攜手描繪〈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22
2,287
2024.04.16|採訪‧文/陳軒慧

愛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根源。透過愛,人們體會到忠誠、親密、關懷和尊重,也感受到嫉妒、徬徨、悲傷與失落。自古許多作曲家試圖以音符留下愛的多元樣貌,讓許多美好的情感得以在音樂中永垂不朽。鋼琴家程伊萱邀集鋼琴家翁重華、小提琴家衣慎行,以及聲樂家趙方豪,透過四手聯彈、鋼琴與小提琴二重奏、聲樂藝術歌曲演唱等形式,帶來《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第二場——〈我愛你的各種樣貌〉。將分別在4月25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6月16日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演出,希望將屬於愛的各種深刻情緒帶給聽眾。

〈我愛你的各種樣貌〉是繼去年〈讀夢的人〉後,程伊萱再次以室內樂形式集結音樂家朋友。但其實〈我愛你的各種樣貌〉才是《伊萱與朋友們》這個系列的第一個構想:「我想要證明,古典樂說『我愛你』也可以像流行音樂一樣有力量。」伊萱如此表示。音樂會由佛瑞的鋼琴四手聯彈,童趣可愛的《多莉組曲》揭開序幕,接下來分別為三首小提琴與鋼琴的作品:米堯的《春天》、布拉姆斯的A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以及佛瑞的羅曼史,最後演出舒曼著名的連篇歌曲《詩人之戀》。純真的愛、不明說的愛、無私付出的愛、一度接近而又失去的愛,都在曲目中一覽無遺。其中幾首選曲在臺灣相對少見,值得到場一聽,並欣賞曲目安排之間的巧思。


▲鋼琴家程伊萱(圖|歐普思音樂藝術 提供)

開場的佛瑞四手聯彈《多莉組曲》是作曲家為朋友女兒的生日而寫的曲子,從哄孩子的〈搖籃曲〉(Berceuse) 到玩遊戲跳著的〈西班牙舞曲〉 (Le pas espagnol)」宛如小嬰兒呱呱墜地到慢慢學會走路、學會跳舞的成長過程,溫馨的親子之情溢於言表。共同演出此曲的鋼琴家翁重華與程伊萱相識於伊士曼音樂學院(Eastman School of Music,ESM),彼此的指導教授也是好友,因此兩人之間有如手足般投契。伊萱說:「我一直很想找機會和他同臺演出,這次終於如願了!在我認識的音樂家裡,他是特別按部就班的、非常認真學習的人。和鋼琴家在同一臺鋼琴上面演奏,我發現我們做的音樂不太一樣。可以藉此從另一個人身上聽到、學到很多東西。」翁重華則透露:「今年正好是佛瑞逝世一百週年,在臺灣,大家比較少在聽佛瑞的作品。正好他是我喜歡的作曲家,剛好有一首四手聯彈可以當做這個音樂會的開場,下半場也有佛瑞的作品,感覺滿開心。」


▲鋼琴家翁重華(圖|歐普思音樂藝術 提供)

一般而言,音樂會的曲目安排常按照作曲家的年代推進,讓風格自然地從嚴謹走向開放。然而在佛瑞的組曲開場後,在接下來的布拉姆斯之前,伊萱緊接著安排了一首米堯的《春天》。這位活躍於二十世紀的作曲家以多調性、現代主義聞名,看似與佛瑞或布拉姆斯的風格完全搭不上邊。然而這首《春天》的旋律輕柔,五拍子的節奏帶來不穩定感,卻也予人悠閒的感受,看似「不講道理」的安排卻有意外的喜感。觀眾們在伊萱與小提琴家衣慎行的初登場中整理了情緒,準備進入下一首的世界。

「伊萱是個非常熱愛音樂的人。從她對音樂的準備,演奏的專心、堅持都可以看得出來。」小提琴家衣慎行表示:「從上一次《讀夢的人》我們就有很愉快的合作,她總是準備充分,把曲子練得很熟,很快就能進入狀況。」衣慎行也特別提及伊萱音樂中的歌唱性:「鋼琴和其他樂器不同,管樂要換氣,弦樂有換弓,鋼琴家在這方面就比較難做。一定要非常熟練這個音樂,才能在裡面自由。」

「我覺得他是一個很能唱的小提琴家。」伊萱對衣慎行給予同樣的肯定。衣慎行所使用的小提琴為十九世紀法國製琴家Jean-Baptiste Vuillaume 所製作的名琴。其音色特別受伊萱所鍾愛:「Vuillaume有一個特別的聲音,很甜美,不會太直接,也可以拉出很酸澀的音色。」兩人共演的布拉姆斯A大調第二號小提琴奏鳴曲,其如歌般甜美的氛圍曾一度令伊萱困惑:「布拉姆斯有可能這麼快樂嗎?」事實上在寫作此曲期間,布拉姆斯正於瑞士圖恩(Thun)度假,並與女中音史畢絲(Hermine Spies, 1857-1893)密切來往。此曲捕捉了閒適的度假氛圍與好友美妙的歌聲,總是給人憂思難忘印象的布拉姆斯,似乎也有了展眉的時候。然而其深沉的音樂風格不改,美麗的旋律線下是和聲與對位法編織出的豐富景色。小提琴與鋼琴之間密切地對話,時而前呼後應、時而樂句交錯,加上快速的音群和複雜的情感表達,讓這首曲子成為鋼琴家與小提琴家共同的挑戰。聯想到布拉姆斯一生在愛情上的猶疑和不如意,也許他最深的情感都已化為音符,留存在音樂裡了吧!


▲小提琴家衣慎行(圖|歐普思音樂藝術 提供)

在布拉姆斯之後,緊接著又是佛瑞的作品:羅曼史,作品28。名為Romance的作品恰如其名,常常用來表現愛情、浪漫或幻想等情感,這首作品也不例外。伊萱認為這首曲子與藝術歌曲有相似的歌唱性,但除了愛的甜蜜,也有略顯驚悚的橋段:「中間我很喜歡的一段是我彈著三連音去追他,像恐怖情人一樣要砍他。」看來愛能帶來的各種情緒,音樂都能妥善裝載。音樂之外,小提琴家衣慎行也分享了自己站在舞臺上面對觀眾的心境:「小提琴家易沙意說過:『演奏的好不好,百分之七十的責任在我,百分之三十在臺下的觀眾。』有幾次的獨奏會我其實都很緊張,可是我看到我爸媽在臺下,想到他們是怎樣的栽培我,我就能用音樂好好的回報他們,同時也是感謝神。」

在享盡了愛的甜蜜以後,最後一首曲目:舒曼的連篇歌曲《詩人之戀》則有如「總複習」。這部以海涅詩作寫成的作品容納了對愛的憧憬、熱戀中的無法自拔、到最後失去愛情的淒涼與萬念俱灰。歌、詞與曲的完美結合使它成為德國藝術歌曲中的經典之作。對特別喜愛歌唱作品的程伊萱而言,能與男中音趙方豪共演這部作品是夢想的實現:「我喜歡男中音費雪迪斯考的演唱,這首《詩人之戀》也是我構思〈我愛你的各種樣貌〉時第一個想到的曲子。要講到愛,怎麼能少了詩人之戀呢?總算可以坐在那個漂亮的聲音裡面,真的是很幸福的一件事啊。」

聲樂家趙方豪則表示:「在《詩人之戀》中,鋼琴與歌者的關係非常多變。我自己的角色比較單純,就是以詩人的角度出發,在愛、在做夢、在破滅,更多的角色是由鋼琴來呈現的,她時而描寫滑下的淚滴、扮演酒館的背景,時而是我的同伴,時而又像反派。一人分飾多角,我覺得是相當豐富、而且也是這個作品最精彩的部分。」

在最終曲第十六首,男中音唱完最後的歌詞,鋼琴用將近兩分半鐘的獨白,詩人無果的戀愛終於畫上句點。「我覺得那個時刻就像對這段戀愛的回顧,把關於你愛過的這個人再想一遍、再看一眼,然後結束。我希望聽完這首曲子的觀眾,也能夠觸動自己塵封的記憶,把它拿出來再回味一番。」


▲男中音趙方豪(圖|歐普思音樂藝術 提供)

在〈我愛你的各種樣貌〉音樂會中,整場曲目從親子、情人的愛,還包含有臺上演出者們相知相惜的友誼。正如伊萱所述,室內樂就是Music of Friends的概念:「要做獨奏家在哪裡都可以做,但既然我回到了臺灣,就要認識這裡的音樂家……我希望觀眾可以透過這場找到自己人生故事的影子。」


▲導聆人邢子青(圖|歐普思音樂藝術 提供)

和去年〈讀夢的人〉一樣,〈我愛你的各種樣貌〉也請來知名廣播人邢子青為觀眾導聆。他的解讀讓原本充滿故事性的音樂與聽眾更加親密無間,也使音樂中愛與分享的本質更為顯著。鋼琴家翁重華表示:「希望聽過音樂會的人,都能感覺到幸福和溫暖。」小提琴家衣慎行也說:「希望他們可以想像到這個社會可以有更多的愛,上天安排我跟不同的了不起的音樂家合作,所以我覺得我也是在前進。」被這麼多的「愛」澆灌餵養的音樂會,是否令您也想感受坐在其中欣賞的幸福?讓我們期待4月25日於臺中國家歌劇院小劇場,以及6月16日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的演出。每一種情感都在音符間得以表達和傳遞,成為一次心靈的洗禮,讓我們更深刻地理解愛的力量。


▲主圖 由左至右:鋼琴家翁重華、鋼琴家程伊萱、小提琴衣慎行、男中音趙方豪(圖|歐普思音樂藝術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延伸閱讀

【MUSICO人物特寫】音樂之愛,赤子情懷——鋼琴家程伊萱

【熱門話題】《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2024以「我愛你的各種樣貌」展開愛的序幕

【樂曲解說】《伊萱與朋友們》系列音樂會——〈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5. MUSICO首頁左側Banner_圖稿_20240229_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11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73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3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