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寇蒂斯、茱莉亞音樂學院,強強聯手!旅美鋼琴家陳若玗〈Walking Through Fear〉跨界單曲12/22串流上架! - MUSICO

【熱門話題】寇蒂斯、茱莉亞音樂學院,強強聯手!旅美鋼琴家陳若玗〈Walking Through Fear〉跨界單曲12/22串流上架!

15
2,049
發稿單位/台灣索尼音樂

陳若玗從小受到古典音樂的薰陶,在茱莉亞音樂學院奠定了豐富的音樂底蘊,這次很開心與四位古典知名頂尖音樂家合作單曲錄音,包括有:小提琴家林品任、許軒豪、中提琴家黃瑞儀、大提琴家呂超倫,最堅強的陣容,樂迷有福了。


弦樂四重奏初稿靈感油然而生

早在2012年,當時陳若玗在腦裡有了弦樂四重奏的靈感,動手寫了初稿,因為當時剛好在忙新專輯錄音,寫了主題動機就放一旁了,所以弦樂四重奏的部分並沒有時間完成,後來索性拿去錄了爵士三重奏(收錄在專輯 "野蠻的美麗”Savage Beauty裡第五首)。因為跟品任閒聊時他無意間透露可以嘗試挑戰跨界,就這樣才趕緊把塵封已久未完成的弦樂四重奏翻出來,慢慢完成。


Walking Through Fear名字由來

身為這個世代的音樂家,如外面的聲音要你跟主流妥協也好,要跟上社群媒體自我宣傳的流量壓力也好,對陳若玗而言都是巨大的壓力,這些都不應該是評斷音樂家價值的東西 。 在他心裡有非常多的害怕跟恐懼要克服,他期許自己有勇氣去面對、直視恐懼然後走過去,所以才會以此命名這首曲子。

陳若玗:「在創作時,我想要一開始非常古典弦樂四重奏的聲響,慢慢走在挑戰冒險的邊緣、比較現代(而我認為現代爵士modern jazz其實也是現代音樂的一種)。這首曲子的誕生,真的是好多曲折小故事,其中的挑戰多到我都懷疑這一切的困難重重是不是照著我們的曲子名稱在走。」




恩師啓動了對位的開關

恩師Sam Yahel一直知道我對對位的偏愛跟古典背景,有一天要我去聽聽Beethoven String Quartet op. 131,結果是接下來好幾個月這首在我腦裡離不開,原來用耳朵去細聽這四聲部給我這麼大的影響,我發現自己好像又重新發掘更多的對位聲響。


古典爵士跨界大合作,葛萊美獎混音大師操刀

再次特別邀請紐約多次葛萊美獎混音大師 Chris Allen 操刀。陳若玗:「我有好多精彩加驚險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請大家期待這麼難得的陣容跟古典爵士跨界大合作!謝謝品任、軒豪、瑞儀、超倫, 這是一首讓我們都帶著一點冒險,一點刺激跟跳脫舒適圈的跨界合作,真是好意外跟驚喜,到現在我還是很難以置信,一種回到這首原創最初在我腦裡的聲音! 」陳若玗,有著古典和爵士的雙重背景,這次睽違五年以String Quartet + Piano新作推出,除了沈澱五年後,希望以一個有別以往較突破性的作曲聲響,結合過去在身上多年不同音樂元素的養分。 這不是一張爵士單曲,也不純粹是傳統的古典音樂,是以一個當代的作曲家音樂家, 將身上累積多年的雙重養份,轉換成這首獨一無二的作品。接下來這首另一個版本更瘋狂,即將驚喜推出,令人屏息以待。


▲圖 由左至右:小提琴/許軒豪、小提琴/林品任、鋼琴/陳若玗、中提琴/黃瑞儀、大提琴/呂超倫(Photography by Enol Chen)

MUSICO音樂圈 RB Banner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82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72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8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