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搖滾傳奇樂團披頭四、滾石新作收已逝團員作品 保羅麥卡尼談藍儂與喬治離世「如吞苦藥丸」 - MUSICO

兩大搖滾傳奇樂團披頭四、滾石新作收已逝團員作品 保羅麥卡尼談藍儂與喬治離世「如吞苦藥丸」

5
245
發稿單位/環球音樂

樂壇傳奇搖滾樂團披頭四合唱團(The Beatles)和滾石合唱團(The Rolling Stones)紛紛都在今年下半年推出新作,且分別收錄已逝團員包含披頭四的主唱約翰藍儂(John Lennon)與吉他手喬治哈里森(George Harrison),以及滾石的鼓手查理華茲(Charlie Watts)參與的歌曲,感動許多樂迷。披頭四的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近期在訪問談到面對兩位老戰友離世,仍然如吞苦藥丸般令人難受。

披頭四上月推出最後一首 4 人合體的新歌〈Now And Then〉,借助 AI 技術將約翰的聲音從 1978 年的舊試聽帶中分離出來,並搭上喬治 1995 年錄製的吉他,加上兩位在世成員保羅與林哥史達(Ringo Starr)新錄製的器樂,讓 4 人跨時空合體。保羅說現在看著約翰和喬治的照片,會有種苦甜參半的感受,「甜的部分是『我的人生如此幸運擁有這些兄弟』,但他們已經不在的事實是苦澀的。看到喬治的照片就想起我們一起去搭便車,隨興坐在路旁,買奶油飯來吃;我也和約翰一起搭了便車,最後我們被載到了巴黎。」他接著說:「所有回憶湧上心頭⋯⋯但是天啊,難過的是他們都已經不在了。這就像一顆苦澀的藥丸,只能吞下去然後繼續回想其他甜蜜的部分。」

滾石合唱團也在睽違 18 年的最新專輯《哈克尼鑽石》(Hackney Diamonds)中,收錄在 2021 年離世的團員查理華茲於 2019 年錄製的鼓聲,主唱米克傑格(Mick Jagger)在近期訪談中提到查理不僅是玩音樂的好夥伴,兩人更是一起玩板球、聊足球的好兄弟。現年 80 歲的米克面對許多同年齡的親友離世,甚至看到許多音樂人英年早逝,他感嘆:「年紀越長,你會失去越多朋友。許多我摯愛的人們很早就離開了,非常讓人心痛,但這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從 60 年代崛起的兩大傳奇搖滾樂團披頭四與滾石相繼在今年推出新作,寫下樂壇新歷史。台灣唱片公司環球音樂特別於本月在台北信義誠品 3 樓音樂館開設「搖滾名人堂限量快閃店」,限量販售披頭四合唱團、滾石合唱團與搖滾詩人史汀(Sting)的最新專輯與經典作品,快閃店將一路開設到信義誠品 24 日熄燈為止。披頭四 2023 年重新混音雙精選輯《紅色精選 1962 – 1966 (2023全新紀念盤)》、《藍色精選 1967 – 1970 (2023全新紀念盤)》以及滾石合唱團最新大碟《哈克尼鑽石》,全台實體通路、數位平台皆已發行。


▲圖 樂壇傳奇搖滾樂團滾石合唱團

延伸閱讀

【音樂說法】AI是否會成為下個世代的音樂家?——生成式AI創作與著作權法的對話

QueenVictoria_1000_380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82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72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8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