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奈首張台語專輯《夜婆》 醞釀超過十年正式發行 - MUSICO

巴奈首張台語專輯《夜婆》 醞釀超過十年正式發行

1
264
發稿單位/錦川音樂

出道超過30年的原住民歌手巴奈,發行個人首張台語專輯《夜婆》,攜手金獎製作人柯智豪操刀助陣,透過8項借物,隱喻舊時代台灣女性的認分與美麗哀愁,專輯推出後,獲得外界一致好評,不但有機會成為明年金曲獎熱門大作,資深樂評人小樹更大讚柯智豪的詞曲功力,已達到入魂境界,更展現不同面貌台語作品,是一張2023年末最值得聆聽的壓箱之作。對於醞釀超過十年的《夜婆》問世,巴奈提到:「專輯裡的歌曲已經陪伴我的生命走過許多地方,現在終於能以完整姿態跟大家分享,我已經迫不及待叫柯智豪寫新歌,趕快來錄下一張。」受到獨立樂界矚目的《夜婆》,除了發行前請到15位藝文人士背書推薦,還找來7位不同創作人手寫歌詞,其中包含安溥、黃玠都力挺巴奈,貢獻他們的筆跡。

由金獎製作人柯智豪打磨超過十年的《夜婆》專輯,藉由巴奈富有生命力的嗓音,哼唱舊時代下女性風景,從首波釋出的同名單曲〈夜婆〉,以蝙蝠闡述不可見光的感情外,還把穿山甲、稻草人、牛犁等譜成歌,形塑台灣早期農村女人,早晨出門下田工作,日落回家打點家裡的生活樣貌,柯智豪表示:「我跟巴奈有許多相似的兒時回憶,從她的聲音裡,帶領我們重回那個單純年代。」把台語視為母語的巴奈,對於柯智豪的創作也給予高度肯定,不僅能從台語字詞感受深刻文化意境,甚至還從中了解隱晦的語言,她提到:「專輯有首歌〈入漿〉,表面上在講稻穗結果的過程,實際上在講女人因為男人注入白色汁液之後,收起美貌的認份與忠誠。」富有情色意味的歌詞入歌,更顯《夜婆》專輯的成人韻味。

《夜婆》專輯發行前,特別找來15位不同領域的藝文人士撰文推薦,引起不小討論關注,專輯正式發行後還埋藏驚喜彩蛋,除了巴奈親筆手寫〈夜婆〉歌詞,還另外邀請7位創作者,透過他們的筆跡,一同響應這張劃時代的作品。其中包含平面設計師許琇鈞、藝術家潘怡安,以及曾在告五人〈愛人錯過〉MV手寫標準字的攝影師劉政偉,都以獨特筆觸,寫下代表性字跡,另外創作歌手黃玠、安溥更力挺巴奈推出新作,自願貢獻手寫文字,表達他們的致意。身為媽媽的安溥,剛好書寫的歌詞〈件〉,就是一首表達母子純真之情的作品,不僅讓她感觸之深,更表示是一首簡單而真摯的歌謠,她表示:「能有一首歌寫著這世上某個角落母子相依為命的心情,即使萬物都生存在各種艱險之中,這首歌多麼慈悲。」對於巴奈發行台語專輯,安溥也給予深深祝福:「盼望這些歌守護著妳,去召喚出這一世中人間的強韌而被啟發的真心。」

為了迎接《夜婆》專輯正式發行,日前(12/16)巴奈在台北霞海城隍廟前舉辦一場小型音樂發表會,特別與客家創作歌手柔米一同帶來不同風貌的母語歌謠,即便當天冷氣團來襲,低溫僅13度,仍吸引滿場樂迷到場支持,連廟方工作人員都成為粉絲,大力購買專輯力挺,巴奈笑說:「能在城隍爺面前唱柯智豪寫的台語歌別具意義,希望大家認識不一樣味道的台語歌曲。」她也預告2024將陸續募集許多店家,繼續造訪台灣各地歌唱,同時還會在12/30攜手柔米南下高雄舉辦「夜婆和鎮妹的故事」音樂分享會。


▲圖 巴奈/左、柯智豪/右
MUSICO音樂圈 RB Banner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82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72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8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