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歌謠採集《聚》 可以艷冠潮流 也能樸實傳統 - MUSICO

臺東縣政府原住民歌謠採集《聚》 可以艷冠潮流 也能樸實傳統

2
251
發稿單位/聲昊有限公司

提到台東,閉上眼睛,你還能看見什麼?聽見什麼?部落的耆老用低吟的詠嘆帶我們穿越山林綠蔭的縱谷、飛過依山傍海的南迴、高昂激烈的歌聲擺盪在湛藍海洋邊界的海岸……。

我們戰戰兢兢的拿著錄音設備,忠實的收錄耆老們日常裡在部落裡所哼、唱的音符記號;在每一個的段落和呼吸的頻率裡,藏有著他們過去的生命歷程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再透過重新編曲,傳統與現代,舊與新,在TTStudio的錄音室中聚合成一幅不同以往的台東聲音地圖:可以艷冠潮流,也能樸實傳統。

看見了嗎?聽見了嗎?在台東,隨時可以蓄勢待發,也永遠歡迎回家。由在地團隊聲昊公司,匯集包括林明陽、李欣芸、Musa等知名音樂人,與出身臺東的音樂創作者再次協力製作《聽的地圖X看的音樂 Ⅱ 聚》專輯,正是結合在地渾然天成的聲音所製作出的音樂作品。

從縣內三個不同語系的阿美族(馬蘭阿美、海岸阿美、恆春阿美)、卑南族、排灣族等不同族群文健站及部落團體,所採集45首傳統歌謠中挑選10首,再聘請編曲家,以流行音樂方式改編、重製,並於TTstudio聲音部落錄音室製作完成,將臺東各部落傳統歌謠融入流行音樂風格,以現代音樂型態的方式,呈現於大眾眼前。

此次的專輯主題「聚」,有著會合、集合、堆積、蓄積……等字義,也意謂著「群體的融合」。而群體一同吟唱的歌謠,代表著生活積累的呈現及文化的樣貌,突顯出不同族群因地域環境、風俗習慣、語言、信仰等等的差異而有不同的音樂特色。

透過實踐作為,藉由採錄的歌謠聆聽當時的風土、過去的生活。專輯製作過程中實地走入部落進行田野調查、採錄、影像紀錄及製作,希望能達到以專輯形式保存臺東縣無形文化資產目的,並能讓更多人在聆聽過後,能夠更深入的了解部落歌謠所蘊含的時代意義及文化底蘊。
MUSICO音樂圈 RB Banner

最新新聞

LangLang_Saint-Saens©OlafHeine2023_L1000299(主圖)900x600

【熱門話題】以「聖桑」為名——鋼琴大師郎朗指尖下的法國風情

6
2,882
2024.03.0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透過這張唱片錄音,第一次能夠更近距離地了解法國女性作曲家的音樂。我發現這些美麗...詳全文
JoyuChen_X2A5714-print_

【熱門話題】陳若玗紐約錄製迷你專輯《Schubert & Mozart: Round Midnight》 數位1/26上架!實體2/16發行!

21
3,072
2024.01.26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首位獲選「史坦威國際藝術家」台灣旅美爵士鋼琴家陳若玗,全新迷你專輯在紐約錄製,帶...詳全文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unter Christian Thielemann während des Silvesterkonzerts im Grossen Saal des Wiener Musikvereins, am 31. Dezember 2023.

The Vienna Philharmonic under the baton of Christian Thielemann during the New Year's Eve Concert in the Golden Hall of the Vienna Musikverein, on December 31, 2023.

Credit:
DIETER NAGL FUER DIE WIENER PHILHARMONIKER

【熱門話題】提勒曼二度擔綱指揮,今年全球古典樂壇首張重磅錄音——《2024年維也納愛樂新年音樂會》

11
2,178
2024.01.24 / 音樂新聞 / 影視唱片
全世界最受矚目的音樂盛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2024年由當今正統德奧系指揮第一把...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