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賓斯坦鋼琴大賽冠軍Kevin Chen來臺首演 殷巴爾呈獻布魯克納「最接近上帝的作品」 - MUSICO

魯賓斯坦鋼琴大賽冠軍Kevin Chen來臺首演 殷巴爾呈獻布魯克納「最接近上帝的作品」

1
507
發稿單位/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即將於11月17日(週五)晚上7時30分於國家音樂廳演出「2023 TSO大師系列─殷巴爾與Kevin Chen」音樂會,由TSO桂冠指揮殷巴爾(Eliahu Inbal),與今年3月甫獲得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Arthur Rubinstein International Piano Master Competition)、備受矚目的加拿大華裔鋼琴家陳禹同(Kevin Chen),演出李斯特高難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下半場將帶來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1890年版,由布魯克納權威殷巴爾,帶領TSO演繹這部後世所譽「最接近上帝的作品」。

現年18歲的新銳鋼琴家陳禹同,自幼即展現不凡天賦,8歲時贏得了加拿大音樂比賽首獎,不到10歲時已享譽全國,被加拿大廣播公司評選為「30位30歲以下最熱門的加拿大古典音樂家」,並且獲《麥克林》(Maclean’s magazine)雜誌評選為「100位最傑出的加拿大人」之一。

近年他在多個國際音樂大賽中嶄露頭角,獲得國際矚目與讚賞,包括在2021年李斯特國際鋼琴大賽以最年輕參賽者之姿榮獲首獎,以及2022年11月贏得日內瓦國際鋼琴大賽首獎,他精湛的琴藝及詮釋讓殷巴爾也注意到這位傑出的年輕音樂家,指名希望在TSO的樂季節目中與他合作。而其銳不可擋的氣勢讓他於2023年3月再下一城,於特拉維夫舉辦的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奪冠。

當被問及參加比賽與演出音樂會心境有何不同時,陳禹同表示比賽時有分數及排名的壓力,有時較難專注在音樂本身,但能激發演出者的動力,並在短時間內展示出音樂的多樣性;而演出音樂會沒有嚴格的規則,可以聚焦在特定主題或最喜愛的作品上,兩者各有吸引人之處。此次他將帶來李斯特以艱難技巧著稱的降E大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同時也是他最期待演出的作品。

本場另一大亮點為下半場的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此為布魯克納最後完成的交響曲,也是他規模最龐大之作,如聖詠般升騰旋律更被樂評譽為「最接近上帝的作品」。這部交響曲1887年完成後歷經波折,原版被拒絕演出,經過多次修改後才於1892年首演成功,本場將帶來最常被演出的1890年版本。

桂冠指揮殷巴爾為國際知名的布魯克納權威,同時也是灌錄布魯克納原版交響曲全集的第一人。對於此次演出布魯克納第八號交響曲1890年版,而非1887年原版,殷巴爾表示:「我總是喜歡演出布魯克納交響曲的原始版本,例如第三號交響曲,因為我覺得原版較其他版本更勝一籌。但對於第八號,我認為後來的版本也非常優秀、非常有趣。原始版本自有它特殊的趣味及特點,但我很開心這次能演出1890年版。」

2024年適逢布魯克納誕辰200週年,殷巴爾將與TSO陸續演出布魯克納交響曲全集,帶領樂迷們深入認識這位偉大作曲家的獨特魅力。


▲圖 殷巴爾與陳禹同(Kevin Chen)排練

延伸閱讀

【MUSICO特別報導】魯賓斯坦國際鋼琴大賽史上最年輕首獎得主,受TSO之邀首度訪臺——專訪鋼琴家 Kevin Chen

皇家柏克萊45年_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86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255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1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