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富含詩意與幻想,充滿音樂的童話世界:馬斯內歌劇《灰姑娘》——專訪導演羅杭.佩利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富含詩意與幻想,充滿音樂的童話世界:馬斯內歌劇《灰姑娘》——專訪導演羅杭.佩利

22
2,641
2023.11.08|採訪‧文/陳佩珊

每個人的成長歲月中,都曾有過童話故事伴隨入夢的甜美回憶,在充滿奇蹟與夢想的那片天空,我們成為勇敢的冒險家,跟著小矮人挖礦、與小紅帽共度驚險的森林之旅、向阿拉丁神燈許下願望,甚至陪伴灰姑娘度過她人生中最閃耀的時刻。臺中國家歌劇院即將推出年度旗艦歌劇,由旅德臺灣指揮家林勤超攜手國家交響樂團(NSO),集結國內、外聲樂家,並邀來法國鬼才導演羅杭・佩利(Laurent Pelly)執導法國作曲家馬斯內(Jules Massenet, 1842-1912)的四幕歌劇《灰姑娘》,於12月14日起至12月17日在大劇院盛大登場,顛覆大家對美聲歌劇的想像,讓舞台成為一本色彩繽紛的童話故事繪本,帶領大家與細心刻畫的劇中角色一同步上有趣的音樂奇幻旅程。



本次歌劇製作《灰姑娘》為英國皇家歌劇院、比利時皇家鑄幣局劇院、法國里爾歌劇院、西班牙巴塞隆納里西奧大劇院共同製作,而靈魂人物非這位當代重量級戲劇及歌劇導演、素有「法國全能的鬼才藝術家」之美譽的羅杭・佩利莫屬。他擁有獨到的戲劇洞察力以及過人的想像力,執導的作品中往往具有超現實、細節雕琢、品味精緻、諷刺帶有黑色幽默的特色,同時他也擅長為劇中人物設計服裝,來加強對角色個性的詮釋,並親自參與舞台佈景的設計,以實現腦中的想法。馬斯內的《灰姑娘》源自於作家夏爾.佩羅(Charles Perrault)的故事版本,除了有豐沛、戲劇性的情感外,還有許多幽默感,儘管隱藏著一點點暗黑,但如夢境般的華麗故事卻也讓人陶醉。佩利說:「馬斯內的《灰姑娘》是一部讓人驚豔的作品,它融合了非常多的形式,它是喜歌劇,但也富有詩意、幻想。其中很大的特色在於:它的音樂就存在於故事中,所以對我來說,將這部作品的音樂實現成一個舞台作品,是非常興奮、讓人非常著迷的,而且所有的情感就在這音樂中。」



在這部魔幻多過於寫實、歡笑多過於淚水的歌劇中,如何將芭蕾、古典、抒情與浪漫等多樣豐富的元素細膩交織呈現給觀眾,佩利選擇不刻意設定特定的時空歷史背景,他說:「我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可以讓觀眾作夢,因為這個故事是一個充滿夢想、幻想的童話世界。」他回憶起小時候在祖母家曾看過由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é)所繪製插畫的《灰姑娘》,他說:「它是一本很巨大的書,有紅色書封、燙金標題。」這個幼時印象成為了他與這齣作品的場景設計——芭芭拉.德林寶(Barbara de Limburg)的靈感發想,「我們希望《灰姑娘》的場景可以讓人有一種進入這本書的幻想感,讓這個書中的故事成真,所以我們在舞台上用了這本書的元素,包含它的顏色,有紅色、金色,還有紙張和文字的型態等,這些東西都會讓觀眾有一種進入童話繪本,走入『充滿幻想且非現實』的世界,同時藉此感受故事中的幽默與豐厚情感。」


▲《灰姑娘》劇照(圖|© ROH/Bill Cooper、臺中國家歌劇院 提供)

佩利在他的另一項專長上,也大膽地沿用了舞台場景的色彩元素,那就是「服裝」。他表示:「我們可以看到劇中有很多角色都是身著紅色的衣服。另一個重要的顏色是黑色,它是書寫、印刷的顏色,同時也是「灰」姑娘的顏色,這也連結到灰姑娘最後出現的舞會禮服——舞會禮服必須要非常夢幻漂亮,它的設計是一種漸層,從下襬的『灰』代表『灰燼』的顏色,慢慢地昇華、往上延伸,變成是皮膚的裸色,代表著簡單、純潔。」對佩利而言,舞會的服裝相較之下是更自由奔放又有趣的,他發揮想像力設計出各樣奇特的服裝造型,他說:「我為參加舞會的貴族仕女們做了很多有趣的嘗試,像是把各個時期不同的服飾或假髮流行都融合其中,我企圖想讓它顯得更天馬行空。」此外,神仙教母這個角色在作品中所描述的性格有點搞笑,自我膨脹又帶點瘋狂,因此佩利將她化身為一頭短髮,甚至有點龐克的時尚摩登女性。


▲《灰姑娘》劇照_神仙教母(圖|© ROH/Bill Cooper、臺中國家歌劇院 提供)

更特別的是他為兩位灰姑娘姊姊們所量身打造的既優雅、可愛卻又逗趣滑稽的服裝,「這是唯二在劇中非黑或紅的配色:一件是綠色,一件是粉紅色,由於這兩個人的身體形狀有被扭曲改造的感覺,因此有點超現實,我很喜歡做這樣的設計。」佩利不輕易放棄任何為舞台氛圍加分的機會,然而他認為更重要的是這些設計要能夠讓歌手、合唱團自然地在音樂裡流動,並非凌駕於音樂之上。他說:「19 世紀的歌劇或戲劇作品中,沒有什麼是只為『美』而存在,所有的設計都是一種傳遞情感的方式,而服裝設計就是能夠幫助音樂更好的傳遞出來。」


▲《灰姑娘》劇照_繼母與姊姊(圖|© ROH/Bill Cooper、臺中國家歌劇院 提供)

最後談到本次的製作,首次來臺的佩利表達出他的期待,他表示:「《灰姑娘》是我很常執導的作品,它可以說是深深刻在我骨子裡。雖然這個作品的音樂設計非常細緻、有既定的要求,但與不同的歌手合作,這些也會有所改變,加上歌手的個人特色與特質,也會賦予不同的詮釋。」談及最具挑戰的部分,他認為《灰姑娘》有很多很細微的指導內容,它必須要慢慢地深入到一些歌手或演員身體裡面,他們才能夠很自然地表現出來,讓情感流動更細膩,這些往往都是需要花時間、下功夫琢磨的。然而每次演出這個作品的時候,不論是歌手、舞者,甚至是合唱團,大家都很開心、很享受,因此他更好奇這次的合作會產生什麼樣令人興奮的火花。

《灰姑娘》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故事,歸功於馬斯內,他用細膩的音樂手法賦予這部歌劇更親近且容易理解,佩利以導演的角度建議觀眾:「讓這個歌劇本身帶著你去幻想,去欣賞當下情景的事物。」邀請大、小朋友一同進入繽紛閃耀的幻想國度,用劇場的魅力及音樂的美妙為這個歲末時節做最特別的點綴,如王子、公主般一起迎接幸福又快樂的美好日子!


▲主圖 重量級戲劇及歌劇導演、素有「法國全能的鬼才藝術家」美譽——羅杭・佩利(圖|© Carole Parodi、臺中國家歌劇院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3 NTT遇見巨人—馬斯內歌劇《灰姑娘》


延伸閱讀

【歌劇浮世繪】馬斯內《灰姑娘》——玻璃鞋,也有蝴蝶效應?

Musico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63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9
827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9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