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音緣聚會,一起邁步向前——《繁星熠熠》桃園市國樂團周年慶音樂會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音緣聚會,一起邁步向前——《繁星熠熠》桃園市國樂團周年慶音樂會

28
3,913
2023.10.26|採訪‧文/陳軒慧

好音樂如同美酒,經過時間陳釀,逐漸展現不同產地與原料的獨特風味。當演奏家與樂曲在特殊的時刻和地點交織,所帶來的感動不僅獨一無二,也稍縱即逝。桃園市國樂團將於11月12日下午兩點半於中壢藝術館音樂廳舉辦《繁星熠熠》桃園市國樂團周年慶音樂會,邀請享譽華人樂壇的指揮瞿春泉及三位青年國樂演奏家林承鋒、陳柏元與陳冠宏,用新穎的國樂曲目歡慶桃市國成立七週年,並與七年來始終支持著樂團的觀眾們分享音樂中蘊涵的深刻情感。

成立七年以來,桃市國在桃園地區所做的不僅是演出,更是國樂的深化與推廣。無數新創作曲家、青年演奏家都在桃市國找到呈現的舞台,他們的音樂又反過來滋養桃市國,讓這個七歲的樂團多彩繽紛、生氣蓬勃。年輕演奏者的活力與熱情,也令指揮家瞿春泉津津樂道:「每一個年代的演出者對樂曲的掌握都有各自的優點,年輕演奏家代表了目前國樂的水準。現在的國樂新創作品除了旋律,還有很多技巧或節奏的變化,這些作品對年輕人而言更容易勝任,他們在節奏和技巧的掌握上都更敏銳了。」

▲指揮瞿春泉(圖|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本次音樂會《繁星熠熠》得名於「臺灣國樂青年音樂家繁星計畫」,此計畫在臺北市立國樂團、桃園市國樂團、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和高雄市國樂團之間建立交流網路,讓三十五歲以內的青年音樂家們有更多表現機會。「互相跨團增加大家友誼上的交流、技術上的交流,或者是一些音樂風格、和曲目的交流。」桃市國團長林子鈺特別分享:「繁星計畫的重點,就是年輕的演奏家都帶了新的概念或比較新的作品,正好桃市國今年七週年,在這場音樂會中我們有感恩、有回顧,也有對未來的展望。希望讓大家看見國樂多元的面貌。國樂既不呆板也不固步自封,而是非常潮流且融入生活的音樂。」

▲桃園市國樂團林子鈺團長(圖|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繁星熠熠》的第一首曲目為江賜良的《序曲:鐘鼓齊鳴》,這是桃市國的招牌曲目,將西洋管鐘與雲鑼、定音鼓與中國排鼓完美融合,在節慶的熱烈氣氛中展開演出。緊接著進入羅麥朔的《火之舞》嗩吶協奏曲,本次為臺灣首演,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嗩吶演奏家陳冠宏擔綱獨奏。「樂曲藉由『狂想曲』結構設計,表現千年前人類對火的崇敬、對光明的追求、對自然的尊崇以及對天地的感知等。」陳冠宏特別介紹:「首次聽到本作品,就被豐富的感染力吸引。它充分展示嗩吶的可能性……除了需精準掌控音準,對於特色變化音呈現、大小嗩吶掌握、快板樂段清晰度、慢板樂段層次等均是極大挑戰。但我相信在指揮瞿春泉老師和桃市國老師們的協助下,鐵定能好好享受舞臺。」

▲嗩吶演奏家陳冠宏(圖|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接下來的笛協奏曲《思泉》為王雲飛作品,由臺南市民族管絃樂團的笛演奏家陳柏元演出。他也對本次演出抱有極大期待:「第一次欣賞《思泉》,就感覺到其大氣滂薄、細膩婉約,是一部很有感染力的作品,當下便決心有朝一日一定要演奏這首作品,有幸在2022年與2023年在國內首演了《思泉》—笛與交響版及國樂版。這次又能與桃市國合作演出,此刻的我已經熱血沸騰!」

▲笛演奏家陳柏元(圖|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有新一代的演奏家,更有新的國樂作品。接下來的兩首曲目是國樂與現代風格結合之最佳案例。趙俊毅《炎之舞》首演於2013年新加坡首屆華樂室內樂節。引用《紫竹調》旋律,結合東南亞甘美朗音樂節奏,風格簡約而深受好評。本次演出受桃市國委託編曲之民族管絃樂隊版本。二胡協奏曲《臺北風華》,作曲家王辰威透過〈大稻埕〉、〈孔廟〉與〈101〉三個樂章,描繪出現代之中仍帶有傳統色彩的臺北樣貌,王辰威並為此曲寫下結語:「《臺北風華》考驗演奏者的技術及藝術,包括傳統與現代樂風的雙重掌握。」擔任獨奏者的臺北市立國樂團演奏家林承鋒特別指出:「第三樂章〈101〉,巧妙運用「101」創作動機。使用大量的和聲變化、轉調,不停轉換和弦。可以感覺到臺北的馬不停蹄、五彩斑斕、以及都市的繁華。」

▲二胡演奏家林承鋒(圖|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音樂會將在臺灣作曲家蘇文慶的作品《山海印象》中走向尾聲。蘇文慶的音樂常見於各大比賽指定曲,可以說每個在臺灣學國樂的人,心中都有一首蘇文慶。《山海印象》是作曲家根據背山向海的花蓮和南寺所作,山的幽靜、海的澎湃,成就這幅全球觀光客趨之若鶩的臺灣美景。回歸傳統旋律性國樂美感的同時,也是對臺灣這塊土地的禮讚。



「國樂團的積累不過幾十年歷史,它的創造的空間還是很大。只要能耐心長久地堅持耕耘這塊土地,就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任務。我覺得桃市國這個團有這樣的開發潛力,可以做出更多、更豐富的國樂節目。」指揮瞿春泉感性分享。

豐富、多元且超越族群隔閡,《繁星熠熠》桃園市國樂團周年慶音樂會呈現出這個樂團持續上升中的創意與聲望。致力於讓國樂融入大家的生活,在傳統與現代間力求平衡,創造出屬於臺灣在地的國樂文化。桃市國期待著在11月12日下午的中壢藝術館音樂廳,與觀眾共度美妙的音樂時刻,見證七年來的進步與改變。


▲ 主圖 桃園市國樂團(圖|桃園市國樂團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繁星熠熠》桃園市國樂團周年慶音樂會

1112繁星熠熠-W1000-x-H380-px_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77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1
982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0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