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觸動人心,傳唱525年的純真美聲——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訪臺巡演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觸動人心,傳唱525年的純真美聲——維也納少年合唱團訪臺巡演

24
2,496
2023.10.16|採訪‧文/陳軒慧

在過去的十多年裡,玉山銀行和傳大藝術合作,與藍色多瑙河畔的一群小天使——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建立起深厚的情誼。自2011年起,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年年受邀來到臺灣,傳唱數百年的純淨之聲跨越海洋,感動了無數臺灣聽眾;而臺灣迥異於歐洲的風土人情也同樣令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團員開展眼界,留下深刻印象。然而自2020年起肆虐全球的疫情,讓每年訪臺的慣例不得不中斷。今年疫情趨緩,再次受邀來臺,《玉山音樂饗宴—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將從10月17日到24日期間,依序於桃園、臺北、臺南、高雄與臺中展開巡演,以美妙的歌喉與精選的曲目,慶祝這得來不易的重逢。

音樂可以傳遞愛與溫暖,使人得到鼓舞力量,讓心靈充滿真善美的喜悅。玉山銀行秉持回饋社會的經營理念,希望透過躍動的音符與優美的旋律,讓社會充滿快樂與希望。今日(10/16)的抵台記者會上,玉山金控黃男州董事長表示:「音樂豐富了我們的生命,也帶給社會更多溫暖和希望。今年是我們第十度邀請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來臺演出,尤其是睽違了三年再度邀請他們前來,八天內共有六場音樂會,希望對音樂有興趣的朋友多多參與。」


▲圖 記者會大合照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創立於1498年,是隸屬於宮廷的表演團體,在二十世紀以前都只為皇家演出,一般平民百姓通常無緣一聽,現代的觀眾則幸運許多。奧國政府在1961年將奧地利的國徽頒給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當作團徽,象徵至高無上的榮耀。2017年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的歌唱傳統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為奧地利非物質文化遺產,堪稱奧地利國寶。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群合唱小天使歷年來曾多次受邀參加「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與維也納愛樂同台演出,亮眼的表現透過衛星轉播,讓全球樂迷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目前約有一百位9到14歲的團員,以四位奧地利的音樂家:海頓、莫札特、舒伯特、布魯克納命名,分成四個團輪流在全球各地巡演。今年輪到布魯克納團來臺,指揮為義大利籍的馬諾洛•卡寧(Manolo Cagnin)。適逢創團525週年,他們特別將莫札特最著名、編號525的弦樂小夜曲改編成合唱曲,作為此次音樂會開場曲目。今日記者會上也特別演唱此曲,展現合唱團嫻熟的演唱技術及可與弦樂器相媲美的清亮音質。此外,本次訪臺巡演曲目還包括舒伯特的藝術歌曲《魔王》、史特勞斯的《華爾茲》、《波卡舞曲》,以及紐西蘭民謠《水手之歌》,更有經典的臺灣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高山青》等,透過天籟美聲演唱這些經典作品,精彩可期!



這是指揮卡寧第四次率團來臺演出,「音樂是一份禮物,身為音樂家,我們有義務和觀眾分享這份禮物。」每次演出的曲目安排,卡寧都會依照團員的聲音及性格來挑選,呈現給觀眾最完美的演出。今日記者會上,他也分享了過去訪臺演出的良好印象——觀眾非常熱情、總是特別大的掌聲。「第一部分的曲目我們演唱莫札特、舒伯特等古典音樂,顯示我們的根;接下來我們演唱中文歌曲、許多民謠等……請一定要來欣賞我們的音樂會,如果只是待在家裡就太無聊了!」他興奮表示,已迫不及待要和臺灣樂迷見面了。

對於演唱臺灣歌曲的挑戰,指揮卡寧特別分享:「要練習用中文演唱,第一步是嘗試解釋歌曲的故事,我們請專業人士為我們翻譯並進行口語解釋。當然,我們無法在兩個月內完美地學會一門語言,但我告訴孩子們我們要盡力而為。與觀眾保持互動,畢竟音樂是一種交流。瞭解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是維也納男孩生活的要點。與人們見面、與人們交談……這就是我們生活的魔力,我們從不自我設限。」

說起指導一群小男孩所組成的團體,指揮卡寧也有獨特的心得:「我有來自世界各地角落的22名不同文化背景的孩子,除歐洲外還有日本、韓國、德國、史瓦濟蘭……他們都是充滿活力、擁有積極能量的孩子,總是想唱一些新的歌曲。我不時要對他們說:『請冷靜一下!』雖然我自己也是有活力的人,但是你必須小心控制。這是一個很棒的團隊,我真的很開心。我們的音樂風格確實多種多樣,這取決於歌曲。我們可以非常正統,也可以完全瘋狂。觀眾一定能感受到的!」

擁有525年歷史,被譽為世界最偉大、最美好的合唱團之一,維也納少年合唱團在世界各地擁有廣泛的粉絲,從往年的演出售票中更發現,有國外粉絲會特地飛來臺灣只為聆聽他們的天籟美聲。經歷了三年疫情艱難時光,本次來臺演出更顯彌足珍貴。10月17日到24日巡迴演出期間,歡迎全臺各地喜愛音樂的觀眾,和維也納少年合唱團一起展開音樂旅程,體會音樂連結人心、跨越國界的和諧與感動。


▲主圖 維也納少年合唱團擁有525年歷史,被譽為世界最偉大、最美好的合唱團之一。(圖|傳大藝術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玉山音樂饗宴—維也納少年合唱團

2023VBC--MUSICO1312x530px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85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243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07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