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極限的擴充,多彩的重擊——指揮林天吉攜手TSO管樂團與薩氏管演奏家程森杰,聯手出擊!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極限的擴充,多彩的重擊——指揮林天吉攜手TSO管樂團與薩氏管演奏家程森杰,聯手出擊!

16
3,274
2023.10.06|採訪‧文/陳軒慧

藝術之秋來臨,TSO管樂團將於10月14日晚間七點半於臺北市中山堂舉辦音樂會《多彩的重擊》。除了由薩氏管聲部首席程森杰擔任獨奏,演出義大利作曲家莫萊尼(Roberto Molinelli)的作品《紐約四景》(Four Pictures from New York),TSO管樂團還將在指揮林天吉的帶領下演出兩首曲目,分別為維斯比(Oliver Waespi)的《嬉遊曲》(Divertimento)以及令二十世紀現代音樂巨匠史特拉溫斯基聲名遠播的作品《春之祭》(管樂團改編版本)。每首曲目皆展現截然不同的色彩、生命力、豐富的節奏感。正如同本場音樂會的標題,為觀眾帶來聽覺上的多重刺激。

雖然大多沿用古典樂器,管樂團這個編制其實在二十世紀才開始大鳴大放。這令管樂團的演出與曲目風格皆染上濃烈現代色彩,加上推廣與入門容易,管樂團在各種組織與社團中十分盛行,更成為許多學子的青春回憶。為了深化推廣管樂文化,臺北市立交響樂團於2002年成立TSO管樂團,致力於引進各種新穎的管樂曲目給臺灣聽眾。本次《多彩的重擊》也秉持這樣的精神,首先帶來了維斯比的嬉遊曲。「我接觸過他幾個曲子,覺得他是配器寫得非常漂亮的作曲家。」指揮林天吉表示:「在這首曲子裡他其實用了Funk Style,有一段很強烈的節奏感,結尾的部分又像Musical Joke一樣,整體而言是輕鬆的曲子,很適合作為開場——雖然對演奏的人來講並不那麼輕鬆。」


▲指揮林天吉(圖|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提供)

「從前的作曲家可能終其一生都在某個區域活動,所接觸的東西很固定,所以會有比較固定的風格。現在有了網路,各種音樂流通非常迅速,影響範圍變得廣泛。作曲家會把自己成長過程中所接觸,或是他當時正喜歡的風格類型融入到作品中,讓人聽見不同元素的融合。」

元素混搭的風格在上半場第二首曲目:由薩氏管演奏家程森杰擔綱獨奏的《紐約四景》中繼續延續。從義大利作曲家莫萊尼的眼中看出去,紐約的多元文化有了新的詮釋角度。「這是一首很有畫面感的音樂。」程森杰表示:「例如第一樂章他描寫紐約的清晨,是稍微夢幻一點的色彩,可以想像摩天大樓之間的日出,非常標誌性的紐約畫面。」

「第二樂章他使用了探戈(Tango),紀念曾於紐約居住的探戈音樂大師皮亞佐拉。對於聽眾來講,探戈是一個很容易跟著律動的音樂,我想接受度應該會很廣。第三樂章進入爵士風格,這是我個人需要去習慣的樂章,因為我本身是古典樂手,一下子轉換成爵士風格並非易事,花了很多時間聽它、慢慢消化它。最後一個樂章來到百老匯風格,精彩、華麗、炫技,薩氏管用很多快速音群表現出這樣樂器的特色。」

《紐約四景》四個樂章共使用了三種薩氏管:第一樂章以高音薩氏管刻畫夢幻清晨,第二樂章以中音薩氏管呈現探戈風情,第三樂章使用次中音薩氏管表現爵士魅力,最後一個樂章則回到中音薩氏管,將百老匯的絢麗表現無遺。也令整場音樂會宛如薩氏管的火力展示,程森杰特別分享:「薩氏管在管弦樂團裡戲份較少,但在管樂團裡是非常重要的聲部,負責調和木管與銅管的音色。在維斯比嬉遊曲中,觀眾可以聽見管樂團中薩氏管的日常樣貌;第二首協奏曲則可以欣賞三種薩氏管的不同音色特性,聽見精彩的獨奏樂段;下半場的《春之祭》從管弦樂改編而來,又可以聽到薩氏管在其中扮演著大提琴的聲部。三首曲目,薩氏管就扮演了三個不同類型的角色。」


▲薩氏管演奏家程森杰(圖|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提供)

下半場的曲目《春之祭》由帕特森(Merlin Patterson)改編自史特拉溫斯基的驚世之作。原曲首演時震驚全場的強烈的節奏感與不和諧音響,光是由管弦樂團來演奏就已極具難度。該版本編曲家帕特森設法以管樂團有的素材配出管弦樂的色彩,和管弦樂團一樣,管樂團樂手也必須習慣《春之祭》中非直覺式的2+ 3拍子,並且以管樂的特性演奏出原曲的韻味。「弦樂用拉的,跟管樂用吹的、用手指按,是兩件完全不一樣的事情。能夠以管樂團演出《春之祭》真的各方面都不容易,這是一般管樂團愛好者較少有機會接觸到的曲目,觀眾可以藉此聽到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選曲的時候,在我們聽過的所有Demo中,帕特森的版本是和原始版本最接近的。」指揮林天吉表示:「對管樂團來講,這是一個『極限的擴充』。我們在設計曲目的時候就有這樣的意味。相比於弦樂樂手漫長的養成期,管樂團的入門門檻不高,只要願意耕耘,很快就能收到成效。加上近代管樂團曲目的蓬勃發展,管樂團好像變得無所不能,可以古典、可以爵士,各個領域都可以跨,我們也希望把管樂團的極限推展出去。」



深耕管樂團二十多年,TSO管樂團已是管樂界的指標性樂團。無論是團員的實力,還是彼此之間的默契都在水準之上。林天吉描述程森杰:「本身在團內的人緣就非常好,每次評鑑首席都通過,實力是獲得肯定的。有實力又有人和,怎麼會演不好呢?」程森杰也形容林天吉:「他是一個效率超高的指揮家,從不浪費時間,會很快解決問題,明確的講出他要做什麼。」有了好的氛圍,「一團和氣」,音樂中的和諧與生命力必定生生不息。10月14日晚間七點半誠摯邀請所有管樂愛好者走進臺北市中山堂,共享多彩豐盛的管樂之夜。


▲TSO管樂團(圖|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3 TSO星光系列】多彩的重擊─TSO管樂團與程森杰

TSO_1014多彩的重擊_MUSICO專題_1000x380_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63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9
786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9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