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TSO臺灣首演亞當斯《雪赫拉莎德2》,世界首演小提琴家——喬瑟芙維琪——現身說法!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TSO臺灣首演亞當斯《雪赫拉莎德2》,世界首演小提琴家——喬瑟芙維琪——現身說法!

19
3,817
2023.09.28|採訪‧文/李育潔

眾星雲集的「名家系列」一直是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深受好評的音樂會系列。藉由邀請擁有豐富國際演出經驗的指揮家、獨奏家共同參與,擴展臺灣樂迷的音樂視野。10月6日星期五晚上,TSO特別邀請瓦倫西亞交響樂團(Orquestra de Valencia)首席指揮暨藝術總監里柏瑞契(A. Liebreich)策劃一場充滿故事性的音樂會。在這場演出中,TSO除了要演奏孟德爾頌(F. Mendelssohn)的《仲夏夜之夢》選曲和史特拉溫斯基(I. Stravinsky)的《火鳥》組曲(1919年版),更將於臺灣首演當代作曲家約翰.亞當斯(J. Adams)的戲劇交響曲《雪赫拉莎德2》(Scheherazade.2)。


▲指揮里柏瑞契(圖|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提供)

美國作曲家亞當斯是當今世上最受尊崇的作曲家、指揮家及作家。被視為極簡主義(Minimalism)的代表人物之一,亞當斯音樂中豐富、輝煌的音響及作品背後深刻的人文精神,使他在音樂界佔有獨特的地位。亞當斯的許多創作都反映了他對社會的觀察,像在1987年完成的歌劇《尼克森在中國》(Nixon in China),正是以美國總統尼克森(R. Nixon)1972年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主題創作的。2002年,他為美國911襲擊事件的受難者創作了給管弦樂團與合唱的作品《論靈魂的輪迴》(On the Transmigration of Souls);2005年則以研究核子武器的曼哈頓計劃為背景創作出歌劇《原子博士》(Doctor Atomic)。亞當斯不斷透過作品碰觸、探討國際事件中的人道精神。

亞當斯的《雪赫拉莎德2》創作於2015年,靈感來自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Institute du Monde Arabe)在巴黎舉辦的一場展覽。該展覽介紹了阿拉伯地區自古流傳的民間文學《一千零一夜》(One Thousand and One Nights)的歷史,以及這個故事幾個世紀以來的演變。這個古老的故事建立於女性在父權社會遭受壓迫的基礎上。故事中的波斯國王,每日皆會迎娶一名少女,並在翌日清晨將其殺害。聰慧的雪赫拉莎德為拯救無辜的女子,選擇嫁給國王。她在夜晚向丈夫講述精彩的故事,每每講到最精彩處時,天也剛好亮了。國王為了繼續聆聽故事的後續,因而不忍殺她。在講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後,雪赫拉莎德感動了國王,並與他白首偕老。

對於這個故事,亞當斯曾表示:「雪赫拉莎德之所以倖免,是因為她的才智。她不斷取悅兇殘的丈夫,這其實並不是什麼值得慶祝的事情。」亞當斯也認為,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仍然有許多雪赫拉莎德,像是2011年在埃及解放廣場的「穿著藍色胸罩的女子」(The Girl in the Blue Bra),以及無數遭到宗教狂熱份子攻擊、處決的女性。而這樣令人不安的性別不對等,不只在中東,其實在世界各地皆可以看到。為了闡述平權的意識,亞當斯決定創作一首以雪赫拉莎德為主角的戲劇交響曲。他覺得自己多年的好友——小提琴家喬瑟芙維琪(L. Josefowicz),體現了現代雪赫拉莎德擁有的堅毅特質,因此特別在這部作品中以小提琴獨奏代表這個角色,以及她所象徵的女性能量。

在1888年,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Rimsky-Korsakov)也曾以《一千零一夜》為題材創作交響組曲《天方夜譚》(Scheherazade)。在這部同名創作中,林姆斯基-高沙可夫同樣以小提琴獨奏象徵雪赫拉莎德。但身處十九世紀的他,當時透過小提琴表現的是女性溫柔婉約的形象,同時藉由音樂強調故事中的男性英雄氣概。二十一世紀的現在,亞當斯選擇在《雪赫拉莎德2》中展現女性挑戰社會束縛與限制的能量,譜寫出新時代的故事。



在10月6日星期五晚上的音樂會中,TSO不但要為臺灣觀眾首度呈現這首精彩的作品,更令人興奮的是,這次演出TSO還特別邀請到了首演這部作品的喬瑟芙維琪。而這次,MUSICO很榮幸採訪到喬瑟芙維琪,請她和我們分享《雪赫拉莎德2》的內容、這部作品獨特的地方,以及她和亞當斯合作的經驗。

Q:亞當斯先生的《雪赫拉莎德2》是為您量身打造的,您覺得這部作品在哪些部分有您的影子呢?

A:我很榮幸約翰為我寫了《雪赫拉莎德2》。我大概從2000年左右開始演奏約翰的小提琴作品,從此,我們每年都會合作好幾次。他對我的演奏非常了解,當然,也很清楚我的外在及內在性格。這也是為什麼他認為《一千零一夜》這個主題既適合我的個性,也符合我的演奏風格。約翰知道我擁有勇敢的靈魂、樂於表達自己,但是內在也有脆弱的部分,因此雪赫拉莎德這個角色非常適合我。

Q:是否有任何演奏技巧或語法,是亞當斯先生專門為您創作的呢?
A:我感到神奇的是,在創作過程中,約翰幾乎不需要問我任何有關演奏風格的問題。當然,就如同其他當代作曲家,他有時會和我討論一些小提琴技巧,但相較於整部作品的大方向,我們聊的都是非常微小的細節。

事實上,有許多當代作曲家為我創作作品,但因為約翰和我是關係非常親密的朋友,這也使得《雪赫拉莎德2》顯得與眾不同。它是由我和約翰將近25年的友誼自然演變而來的,是我們兩人真實性格的寫照,是一件珍貴的寶物。

Q:身為亞當斯先生的朋友,您認為他的音樂創作有什麼特色?

A:約翰的創作風格起初被定義為極簡主義,但是他早已遠離這種風格,並開創出屬於自己的聲音了。我覺得稱他為極簡主義作曲家並不完全正確……他的音樂有著能讓人馬上辨識出的音響,就像貝多芬(L. van Beethoven)和華格納(R. Wagner)一樣。

Q:《雪赫拉莎德2》有明確的故事大綱,想請您和臺灣的觀眾簡單分享各個樂章的故事。

A:第一樂章〈聰明年輕女性的傳說-狂熱分子的追捕〉介紹了故事中年輕的主角——聰明、活力充沛、勇敢又固執的雪赫拉莎德。她因為和一群對信仰極度狂熱的「忠實信徒」(True Believer)男子相遇,潛藏的危險逐漸浮現。這個樂章預示著這些男人在之後帶來的緊張和衝突。

在第二樂章〈深沉的渴望(愛情場景)〉中,雪赫拉莎德表達了內心深處的夢想和渴望。她如夢似幻地唱出自己的希望、夢想和慾望。樂章中強烈對比的音響,則代表著她也在內心的惡魔對抗中。

這部作品的第三樂章〈雪赫拉莎德與蓄鬍的男人〉充滿戲劇性。雪赫拉莎德對抗了「忠實信徒」的部落。男人們因而聚集在一起討論、爭辯如何處置她,並在樂章結尾憤怒地判處她死刑。這個樂章就像歌劇一樣,我相信,這是音樂史上最充滿戲劇張力的音樂之一。

最後一個樂章〈避、逃與避難所〉代表一場瘋狂而焦慮的逃跑行動。在最後,雪赫拉莎德找到了庇護所,然而我們並不知道他為何能取得這場勝利。在這個部分,約翰覺得我們可以保持模糊和開放,以便讓聽眾自己決定。對我來說,這也使得這個故事更具詩意......雪赫拉莎德是否是在天堂,在另一個世界找到了庇護所呢?或是,她受到地球上其他女性的保護了呢?

Q:亞當斯先生特別強調《雪赫拉莎德2》是一部戲劇交響曲。相較於傳統的小提琴協奏曲,或是有獨奏小提琴的管弦樂作品,您覺得這部作品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A:這部作品最大的不同,在於小提琴獨奏真實扮演一個戲劇角色。我需要確實將我的演奏視為一個女人,以及她作為女人所具有的特徵,同時將我自己的特色融合在其中。

Q:為了扮演雪赫拉莎德,您做了什麼準備呢?

A:為了真實地演繹角色,我盡可能地用「方法演技」(Method acting)融入雪赫拉莎德。我讀了不少關於女性主義的著作,書中的女人們勇敢起身反抗男人和社會。我也讀了介紹偉大女性的書籍,像是俄羅斯女皇凱薩琳二世(Catherine the Great)、聖女貞德(Joan of Arc)等。當然,我也研究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和人物,試圖感受雪赫拉莎德的勇敢、進取及毅力。

Q:您覺得演出《雪赫拉莎德2》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A:為了演奏這部作品,許多人需要和我一起百分之百地投入,在表演中完全活在這個故事裡,並讓我成為雪赫拉莎德這位年輕女性。最後我想說,我非常感謝里柏瑞契在音樂會中安排《雪赫拉莎德2》這部偉大的作品讓觀眾體驗。這將會是充滿樂趣的體驗!


從喬瑟芙維琪的分享,我們不難想像這部作品在演奏詮釋及內涵上有多複雜、深刻。在2016年,喬瑟芙維琪曾以《雪赫拉莎德2》專輯入圍美國葛萊美(Grammy Awards)獎的最佳古典器樂獨奏(Best Classical Instrumental Solo)獎項。另外,她與指揮里柏瑞契也曾多次合作演出這首作品。10月6日星期五晚上於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兩人將會再次激盪出何等精彩的火花,十分值得樂迷期待!


▲主圖 《雪赫拉莎德2》世界首演小提琴家喬瑟芙維琪(圖|臺北市立交響樂團 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3 TSO名家系列】里柏瑞契、喬瑟芙維琪與TSO

TSO_1006里柏瑞契、喬瑟芙維琪與TSO_banner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5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6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2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