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在無框的世界,音樂無須定義——2023世界音樂節@臺灣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在無框的世界,音樂無須定義——2023世界音樂節@臺灣

9
4,219
2023.09.27|採訪‧文/陸思妙

隨著美學標準的演變及科技的創新,今天我們能在音樂作品中看見影像,在舞蹈作品中感受沉浸式聲光,也可在爵士樂中聽見傳統樂器的獨特聲響;無論是音樂、舞蹈、劇場、影像創作等各式藝術創作中,界線已不再這麼的清楚。而關於「世界音樂」,我們是否還需要設立框架去界定與設限呢?即將邁入第七年的「世界音樂節@臺灣」將帶給我們解答!

「2023世界音樂節@臺灣」即將在今年10月12至15日,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有別於過去六年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行,今年是第一次移師到位在南港的臺北流行音樂中心,音樂節同時也在策展方向與定位做了調整,活動時間從原來的三天增加至四天。首兩天以「Going Global」全球音樂產業大會為主,後兩天則是樂迷們引頸期盼的「Our World無框世界・無框音樂」音樂慶典,同時眾所矚目的「地球市集」也在這兩天首次於主舞台周邊「免費」開放,要讓所有民眾能夠更「無框」的感受音樂節。

今年以「多元文化」與「無框」作為核心主題,強調未來的無限可能。關於核心概念,節目統籌黃珮迪提到在去年到葡萄牙參加世界音樂博覽會(WOMEX)的四天中,無論在會內、會外所感受到多元的文化與音樂的衝擊令她印象深刻,因而產生一個強烈的想法:「『多元文化X無框=你+未來』,在這個場域中,可以自由地以音樂為核心體驗到與自身相關的各種藝術與生活,而未來的你也會遇見不同的人。」在這其中,不只是音樂家放下界線,觀眾本身的不設限,也將是共創音樂節的重要角色。


▲節目統籌黃珮迪(圖|風潮音樂提供)

世界音樂節@臺灣除了要帶給在臺灣的觀眾來自世界不同的文化與音樂外,同時也作為產業與世界的交流平台。從2016年舉辦開始,策展團隊就不斷地透過到國外觀摩與借鏡,為臺灣團隊打造專屬舞台。經過策展團隊的努力,獲得世界音樂博覽會主席與澳洲阿德雷德音樂藝術節(WOMADeleide)創辦人的肯定,而在疫情期間,團隊更沒有放棄任何機會,成功地將臺灣的音樂團隊,推上包括南韓、加拿大等國的線上音樂節。談到這七年來的努力策展人于蘇英也表示:「疫情之後,世界音樂權威雜誌Songlines主編Simon Broughton在2022年親臨感受『世界音樂節@臺灣』的專業與熱力後,熱情撰文將音樂節推薦給全球觀眾。在今年,我們更成為兩個重要的國際產業聯盟會員,除了參與許多重要的會議,我們更有資格為聯盟會員選團與推薦自己的團隊,共同為產業的國際連結做出努力與貢獻。」在今年的「Going Global全球音樂產業大會」中,將有超過十位國際間舉足輕重的策展人與專業經理人與會、精選十三組國內外音樂團隊將進行showcase展演,透過講座論壇、媒合會與交流的方式,提供一個給團隊、業界人士與一般民眾更親密、前往世界的交流平台。


▲策展人于蘇英(圖|風潮音樂提供)

而10月14至15日這兩天的「Our World無框世界・無框音樂」的售票展演,共分為「地球舞台」(北流 戶外廣場)、「逍遙舞台」(北流 文化館2樓)以及「無框舞台」(北流 Live House D)三個區域。演出陣容相當豐富,邀請到日本流行女星一青窈與金曲歌王桑布伊跨國共製獨家節目,並由金獎級大師洪子龍全權負責編曲、演出。此外,王宏恩、王若琳、葉穎、朱頭皮、漂流出口等國內傑出的團隊也將登上大舞台展現臺灣魅力;團隊更邀請到來自韓國的薩滿樂團ADG7、魔幻女聲Ohelen,以及充滿激進的民謠實驗團Balaklava Blues(烏克蘭、加拿大)、來自芬蘭的流行岡德雷琴(Kantele)創作者Ida Elina、西班牙木吉他音樂家Pipo Romero等大咖音樂人。節目統籌黃珮迪說:「韓國ADG7是世界音樂的當紅炸子雞,他們以韓國傳統樂器為主,三主唱形式以及帶有薩滿音樂精神的歌詞融合唱跳的演出,深受國際樂迷喜愛,在疫情之後演出爆滿,很難得能邀請到他們,我相信無論在聽覺或視覺上都將為臺灣觀眾帶來嶄新的音樂視野;而同樣來自韓國的Ohelen這次特別與臺灣的葉穎有個跨國製作,這是我們與首爾音樂週的共同企劃,首次演出已在九月初於首爾登場,廣受好評,為了十月的演出兩位歌手已規劃了驚喜歌單給樂迷!」



今年的演出的另一亮點則是「沈浸派對」,包含聽覺與嗅覺的「香氛派對」以及與「無聲派對」。特別是香氛派對邀請Cicada室內樂團與ALIZ愛裡・時氣味藝術團隊共同打造,透過音樂結合香氛的跨域合作,對此黃珮迪表示:「觀眾能聽音樂,同時聞到仿若音樂疊加出來獨特的專屬音樂節的氣味,透過沈浸式的體驗,讓聽眾更透過嗅覺加強與音樂節的記憶連結。」

除了滿滿的音樂外,受到大眾喜愛的「地球市集」也將同時帶給大家不同的感受,策展人于蘇英談到:「這次除了策展方向與定位的調整,在地球市集的規模上因地制宜,不像以往上百攤的規模,這次與『嘎拉嘎拉市內市集』合作精選了60個特色品牌,包含手作藝術與異國美食,同時更在市集也規劃了精彩的周邊活動,其中脫口秀以及來自屏東的移工樂團更是七年來首次的安排。」無論您是剛接觸或是已是資深樂迷,相信今年十月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2023世界音樂節@臺灣」將邀您打破框架、體驗嶄新的音樂魅力。


▲主圖 2022世界音樂節演出_菲律賓樂團Talahib People’s Music (圖|世界音樂節@臺灣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3 世界音樂節@臺灣 – WMF Taiwan





1012-15世界音樂節_W1000xH380_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9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7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27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