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從浪漫到現代,俄羅斯鋼琴音樂的熠熠星光——《超技巨人》扎斯拉夫斯基鋼琴獨奏會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從浪漫到現代,俄羅斯鋼琴音樂的熠熠星光——《超技巨人》扎斯拉夫斯基鋼琴獨奏會

17
3,135
2023.09.18|採訪‧文/李育潔

「音樂直接來自內心,並且只與內心對話:這就是愛。」——拉赫瑪尼諾夫


有些音樂能輕易打破各種隔閡,直擊聽者靈魂的深處。每當我們談論到有這種特質的作品時,拉赫瑪尼諾夫(S. Rachmaninoff, 1873-1943)的名字絕對會浮現在許多人的腦海中。優美動人的旋律、奔騰澎湃的情感,他的作品觸及我們的內心,帶我們體驗,並挖掘出自己深刻的七情六慾。

今年適逢拉赫瑪尼諾夫150歲誕辰,亞藝藝術特別邀請國內外傑出鋼琴家,舉辦《拉赫瑪尼諾夫150》音樂節,為臺灣觀眾演出全套拉赫瑪尼諾夫重要的鋼琴獨奏與雙鋼琴作品。在一系列精彩的音樂會中,以色列鋼琴家扎斯拉夫斯基(Roman Zaslavsky)將分別於10月22日、23日晚間,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表演廳、國家音樂廳帶來《超技巨人》鋼琴獨奏會。

扎斯拉夫斯基以精湛的技巧及細膩的詮釋聞名,2000年獲得西班牙「何塞・伊圖爾比大賽」首獎(José Iturbi International Piano Competition)後,隨即展開演奏生涯,其演出足跡遍及全球著名音樂廳,像是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演奏廳(The Royal Concertgebouw)、西班牙馬德里國家音樂廳(Auditorio Nacional de Música)、巴西聖保羅音樂廳(Sala São Paulo)等。2017年,他更開始於奧地利維也納音樂與表演藝術大學(Universität für Musik und darstellende Kunst Wien)任教。在《超技巨人》音樂會中,扎斯拉夫斯基將演奏拉赫瑪尼諾夫、梅特納(N. Medtner, 1880-1951)及普羅科菲夫(S. Prokofiev, 1891-1953)這三位俄國鋼琴家的作品,帶觀眾感受俄羅斯鋼琴音樂由浪漫精神走進現代主義的變化。

聊到俄國音樂的風格,扎斯拉夫斯基認為:「雖然同樣身處在以浪漫精神為主的十九世紀,但相較於西歐的音樂家,俄國作曲家創作的根基相當不一樣。」受到民族主義影響,西歐地區以外的藝術家欲透過創作展現故鄉的風情。這也是為什麼此時期的俄國作曲家,如葛令卡(M. Glinka, 1804-1857)、柴可夫斯基(P. Tchaikovsky, 1840-1893)等,他們音樂中大都帶有俄國傳統民謠的色彩。同時,扎斯拉夫斯基也補充:「即使後世的作曲家延續了這種俄國民謠的精神,但我更在意他們各自處在什麼樣的環境裡。在探索自己、發展創作語彙時,他們處境如何?他們在什麼樣的家庭中成長?他們又是怎麼樣被教養?如何發展出個人價值觀的?我認為這些都深刻地影響了他們的音樂。」

雖然身處在同樣的時代,但因為際遇的不同,拉赫瑪尼諾夫、梅特納和普羅科菲夫各自發展出了屬於自己的音樂風格。在扎斯拉夫斯基心中,拉赫瑪尼諾夫是最後一位浪漫主義的作曲家,他說:「他將十九世紀的浪漫思潮帶入了二十世紀。相較於使用當代的新語法創作,他更在意音樂是否直接從作曲家的內心流淌進聽者的心。這也是為什麼他的作品裡有這麼多美麗的和聲及旋律。而這與一直想要打破傳統的普羅科菲夫是截然不同的。」


▲鋼琴家扎斯拉夫斯基2015年來台演出拉赫瑪尼諾夫的《音畫練習曲》,作品39,第九首,亦為本次演出曲目。

在政局的影響下,當時許多俄國作曲家都曾離開俄羅斯,前往歐美發展,並因此獲得不同的創作靈感。普羅科菲夫在1920年代來到法國巴黎,感受到各種新事物帶來的可能性。不管是制度還是科技上的改革,當時全世界都在經歷各種「革命」,而這也帶給藝術家不同的啟發。「普羅科菲夫代表的正是新時代的聲音。他作品中那些尖銳、機動性的音響,就如同當時工業發展帶來的聲響。據我所知,他在巴黎時深深著迷於汽車,同時期的作曲家像拉威爾(M. Ravel, 1875-1937)、史特拉汶斯基(I. Stravinsky, 1882-1971)的音樂,也都有受到這些新科技影響。」扎斯拉夫斯基說。

縱使遠離家鄉能打開眼界,但也並不是所有影響都是正面的。拉赫瑪尼諾夫曾說:「我留下了創作的慾望:失去了我的國家,我也失去了自己。」離開俄國後,他的靈感似乎受到限制,作品數量開始顯著下降。這次扎斯拉夫斯基要演奏的《柯瑞里主題變奏曲》(Variations on a Theme of Corelli, Op. 42)不但是拉赫瑪尼諾夫最後一首獨奏鋼琴作品,彷彿也是他為自己描繪的自畫像。扎斯拉夫斯基說:「我認為這是拉赫瑪尼諾夫音樂生活的總結。移民後的不順遂、對故土的懷念……他和過去的自己身處的位置不一樣了。你可以在裡面窺見到他的悲劇色彩,對我來說這是一首非常私密的曲子。」

同樣離開俄國的,還有拉赫瑪尼諾夫的好友梅特納。作為拉赫瑪尼諾夫的摯友,梅特納也是十九世紀末俄國非常重要的鋼琴家及作曲家。在作品中他除了大量使用俄國傳統民謠的元素,也將傳統浪漫時期的音樂風格和十九世紀末較為創新的和聲結合在一起。雖然梅特納在俄國是位傑出的鋼琴家,但名氣並沒有拉赫瑪尼諾夫來得大。因此在海外重新經營生活的過程中,他經歷了一段相當辛苦的歲月。扎斯拉夫斯基:「我這次要演奏梅特納的《回憶奏鳴曲》(Sonata Reminiscenza, Op. 38, No. 1)。這首作品彷彿是一部回憶錄,像是身處在二十世紀的作曲家回頭遙望十九世紀一般,充滿了濃厚的情感。」

既然是《拉赫瑪尼諾夫150》,為什麼扎斯拉夫斯基還要在音樂會中演奏梅特納和普羅科菲夫的作品呢?對此,他說道:「想要好好認識一位作曲家,光是聽他、演奏他的作品是不夠的。透過與他同時期的作曲家,更能突顯出拉赫瑪尼諾夫的不同。聆聽和他同時代的音樂,我們會發現,這些擁有相似背景的作曲家差異是如此大,我們因此得以更加了解這個時代,也更加了解拉赫瑪尼諾夫。」

不管是喜愛鋼琴音樂的朋友,還是拉赫瑪尼諾夫的樂迷,千萬不要錯過10月22日及23日的《超技巨人》鋼琴獨奏會,透過扎斯拉夫斯基深刻的詮釋,領略俄羅斯鋼琴音樂在十九、二十世紀之交的變化。


▲主圖 以色列鋼琴家扎斯拉夫斯基(圖|亞藝藝術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超技巨人─扎斯拉夫斯基獨奏

roman - 1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2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51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2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