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探索」音樂無界限——新型態音樂會《行動代號:路德維希》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探索」音樂無界限——新型態音樂會《行動代號:路德維希》

16
11,861
2023.09.08|採訪‧文/陸思妙

電影《阿瑪迪斯》(Amadeus)的成功,讓音樂神童莫札特的中間名——「阿瑪迪斯」,廣泛被大眾認識。那麼,關於「路德維希」,您找到線索了嗎?

《行動代號:路德維希》是由財團法人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文化基金會所主辦的大型年度樂季計畫。從今年三月起到年底,透過在十二場以「路德維希」為代號音樂會的「行動」,帶領觀眾一起認識樂聖「路德維希」——路德維希・凡・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827)

這個計畫集結眾多音樂工作者,內容創新、豐富多元,開演以來獲得許多樂迷朋友熱情參與和關注。為了一探背後的構思及目的,我們特別聯絡採訪主辦單位及合作演出的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也進一步認識到他們致力推廣音樂的想法和做法。

基金會董事長蔡素珠女士首先表示:「除了支持TASO推動音樂藝術活動的核心理念外,也希望藉由TASO這個平台,持續邀請國內外頂尖音樂家合作,推廣優質的藝術生活。基金會今年更加碼設立『TASO Orchestra Academy』獎學金,繼續以行動支持走在音樂成長之路的青年學子,讓他們可以更安穩地朝夢想的舞台前進,進一步探索未來職涯發展的各種可能。」


▲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蔡素珠(攝影|陸思妙)

對於《行動代號:路德維希》這檔年度計畫,TASO藝術總監呂景民則表示:「『行動』兩字不僅具有活力與決心的意涵,實際上也延伸包含了『三動』——行動、互動、感動。」而這「三動」更是呼應了基金會的成立宗旨與目標——「展演」、「推廣」、「傳承」好音樂。

呂景民進一步分享,「這一個概念來自於電影,『行動』像是動作、偵探片帶有懸疑感,而『路德維希』主要是想和電影『阿瑪迪斯』做呼應。」這樣的創意安排,正來自於他對台灣音樂現狀的觀察。他發現較少接觸古典音樂的民眾或年輕世代,一聽到貝多芬或古典樂相關的字詞,氣氛就會變得相對嚴肅,進而與古典音樂產生距離;因此,提出「新型態音樂會」的概念,思考如何與時俱進,透過創新、多元的方式,將古典音樂帶入生活,讓一般大眾也可以輕鬆感受古典音樂的美好,就成了TASO重要的目標與使命。


▲藝術總監呂景民(攝影|陸思妙)

談到《行動代號:路德維希》曲目規劃時,呂景民以美食作為類比:「主菜的量太多,再好吃的美食也可能變得難以下嚥!音樂也是如此,在行動代號的大部分的節目中,我們只安排一個作品,專注的做好一件事。」這樣的安排,可以讓生活忙碌的大眾,更加從容、少負擔的享受音樂會,對於演出者來說也是如此;從已經舉辦過的該系列音樂會現場,呂景民也觀察到,觀眾與演出者都能輕鬆愉快地回味當天演出所帶來的感動,成功創造了音樂的有機鏈結。

該系列演出除了每場演出編制與曲目皆不相同外,更邀請「講演者」在音樂會中,與觀眾分享他們對於演出作品的獨到見解與感受。「不同於『演前導聆』,我們將『講演者』視為節目的一個部分,每一位講演者都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與魅力,不單單只是『講』,講演者如何運用他們的風格『演』繹作品也是音樂會相當精彩的一部分。」呂景民分享。


▲講演者林仁斌(圖|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提供)

當我們在談論美感生活,五感體驗一直是廣泛被討論的課題;將音樂中的美感體驗投入至生活中,也是TASO期望帶給觀眾的經驗。據傳貝多芬是咖啡的愛好者,並且堅持每次都必須完美的挑出60顆咖啡豆沖泡咖啡,就如同他對作品的堅持。針對這次的年度企劃,TASO首次和台南晶英酒店跨域合作,以貝多芬的音樂進行發想,從原豆、烘豆及沖泡手法中,調製出一款符合貝多芬音樂風格的咖啡--「路德維希咖啡」。關於這次特別的合作經驗,呂景民表示:「我們花了相當久的時間,找到台南東山在地的黃波旁咖啡品種,在與晶英酒店的咖啡師不斷的嘗試下,從咖啡中的酸、甜、澀味找到了與貝多芬的三個時期相互呼應的音樂結構,於是才有了『路德維希』咖啡。」這款隱藏版的「路德維希咖啡」即日起至12月31日僅在台南晶英酒店大廳咖啡吧限時供應,為回饋樂迷朋友,凡持四張「行動代號:路德維希」系列音樂會有價票券,即可兌換一張「路德維希咖啡享用券」。視覺、味覺、聽覺,一次到位!

TASO自成立以來,致力發展順應時代潮流的各類新型態音樂會,包含:專為親子打造的「互動式音樂會」、為年輕族群規劃的「不靠譜俱樂部」、適合所有觀眾的「TASO名人音樂廳」以及跨領域的「TASO探索音樂廳」系列等多元形式的音樂會。今年除了《行動代號:路德維希》外,還有《狼與彼得》TASO互動式親子音樂會及《鐵達尼號電影音樂會》兩檔巡迴演出。其中受聯合數位文創邀請,甫完成北、中、高四場巡迴演出的《鐵達尼號電影音樂會》,更吸引近萬民觀眾入場欣賞,感受TASO對於音樂獨到的表現性及詮釋性。最後,呂景民也熱情邀請大家和TASO持續「探索」,一起打開古典音樂大門,為生活注入更多美好質感。


▲主圖 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透過創新、多元的方式,將古典音樂帶入生活。(圖|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提供)

TASO《行動代號:路德維希》

09/09 (六) 行動代號:路德維希008–悲欣交集
10/14 (五) 行動代號:路德維希009–60顆咖啡豆傳奇
10/20 (五) 行動代號:路德維希010–三為一體
11/11 (六) 行動代號:路德維希011–赤子胸懷
12/09 (六) 行動代號:路德維希012–登峰造極
行動代號路德維希012登峰造極_W1000xH380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6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66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2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