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法國男中音馬克・摹雍「領唱」台北室內合唱團,帶您聆聽四百年前的情感信息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法國男中音馬克・摹雍「領唱」台北室內合唱團,帶您聆聽四百年前的情感信息

17
4,526
2023.09.08|採訪‧文/李育潔

每個時代的藝術家都在嘗試打破傳統、探索新的可能性。歷史上的音樂家透過一丁一點的突破,引領著後世開創出千變萬化的音樂。9月17日星期日下午及18日星期一晚間,台北室內合唱團將於國家兩廳院演奏廳舉辦《人聲新時代》音樂會,帶領臺灣觀眾體驗人聲藝術「自文藝復興過渡到巴洛克」細緻微妙的轉變。

《人聲新時代》音樂會標題的義大利文「Le Nuove Musiche」,如果照字面直接翻譯,意思為「新音樂」。十七世紀初,義大利作曲家卡契尼(Giulio Caccini, 1551-1618)在發表歌曲集時,將這個詞彙作為標題。卡契尼透過這部作品向世人介紹一種全新的演唱方式。他在引言裡清楚地描述到:「為了讓觀眾能完美地理解文本,我們必須利用各種技巧更精準地表達歌詞的情感。」此時期的音樂家受到古希臘悲劇啟發,追求更深刻的情感表達,進而開發出如同說話般的演唱風格,以表達人類的七情六慾。在《人聲新時代》音樂會中,台北室內合唱團特別邀請法國男中音馬克.摹雍(Marc Mauillon)來台指導、領唱並設計整套曲目,力求再現文藝復興晚期到巴洛克中期音樂精神的聆賞經驗。


▲從人聲重唱、室內合唱團到交響合唱團,台北室內合唱團均展現出高度藝術性。(圖|台北室內合唱團提供、攝影:蔣皓任)

馬克為歐洲最頂尖的聲樂家之一,致力專研中世紀早期音樂,歐洲各大音樂院校爭相邀請其開班傳授中世紀、巴洛克及法國音樂風格等專題。自2018年起,他更開始在法國歷史悠久的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é)教授中世紀世俗音樂與詮釋。此次他為台北室內合唱團精心設計的曲目聚焦在義大利及法國上,在這場音樂會中,他們將合作演唱義大利作曲家蒙特威爾第(Claudio Monteverdi, 1567-1643)、傑蘇阿爾多(Carlo Gesualdo, 1566-1613)以及法國作曲家布埃塞特(Antoine Boësset, 1587-1643)和夏邦提耶(Marc-Antoine Charpentier, 1643-1704)的作品。

十六、十七世紀之交,藝術家們欲透過作品激起人類的各種情緒變化。因此,如何透過音樂傳遞歌詞的情感,成為作曲家創作的焦點之一。相較於文藝復興的作品,作曲家們在十七世紀初的合唱曲中,逐漸強調高音旋律以求能夠清楚聽到歌詞,以及加強低音聲部,讓音樂的和聲根基更加穩固。同時,許多過去使用變化音的規則也開始被打破。作曲家們大量使用不協和音,甚至為了強調歌詞的情感張力,拉長,並在強拍上使用不協和的音響。談及這種變化,馬克說:「這兩個時期的音樂寫法相當不同,因此我們關注的細節自然也不一樣。演唱時,我們需要對歌詞的情緒及色彩相當敏感,並藉由各種裝飾音巧妙地詮釋出不同的情感。」

比鄰而居的義大利和法國,絕對是歷史上最著名的「亦敵亦友」的國家之一。這兩國在各方面皆相互影響,同時又強烈地企望發展出與鄰國不一樣的風格。聊到這兩個國家,馬克說:「歷史上有許多法國的王后都來自義大利。每次這些王后從家鄉移居巴黎時,都會帶著一堆義大利藝術家同行。因此,法國藝術大量受到這些義大利人的啟發。」義、法語言的不同,自然也使得詩歌各自發展出獨特的風貌,馬克認為:「觀眾在聆聽時應該有辦法馬上發現其中的差異。義大利的歌曲更加熱情、外向;法國則比較細膩,甚至帶有一點疏離感。」

這場音樂會演唱曲目的四位作曲家,都對合唱音樂有著深遠的影響。對此,馬克也特別和樂迷朋友們分享了這四位作曲家的差異,他說:「蒙特威爾第是開發各種不協和音創作方式的天才之一,他的音樂理念非常現代,永遠改變了音樂的審美觀;傑蘇阿爾多則嘗試了另一種方法,他保留對位法的所有規則,但在作品中添加了大量的半音,讓樂曲充滿張力;布埃塞特是法國路易十三宮廷中最優秀的音樂家之一,他的作品呈現了整個法國十七世紀的精髓;夏邦提耶曾經去義大利留學,我們可以在他的作品中聽到法義兩種美學的結合,他的作品充滿感性和誘惑感。」


▲大鍵琴家阮秀慈(圖|台北室內合唱團提供)

除了人聲,台北室內合唱團此次也將與大鍵琴家阮秀慈、維奧爾琴演奏家陳逸安合作演出。考量到不同樂器的音色,聲樂家往往需要在演唱時調整音色,使人聲和器樂搭配出和諧的效果。馬克說:「對我來說,古樂器能比現代樂器帶出更豐富的和聲。此外,古樂器的音量相對較小,因此人聲可以更深入探討最細微、最纖弱的聲音動態。」


▲維奧爾琴演奏家陳逸安(圖|台北室內合唱團提供)

另外值得大家留意的是,古樂器和現代樂器在演奏的頻率上有著極大的差異。國際標準化組織(IOS)在1955年將中央C上方的A音定為440赫茲,使其成為所有樂器的頻率校正標準。放眼音樂史,不同時代及不同國家的人在聆賞音樂時,習慣的音高標準截然不同。而這也是當代演奏家在接觸古樂時,最初容易遇到的難題之一。對此,馬克說:「我們這次會以415赫茲表演。由於現代人習慣440赫茲,因此我想一開始排練時,團員們可能會有點不習慣。事實上,在四百年前,每個地方的音頻都不同,例如:蒙特威爾第的音樂應該以440至460赫茲演奏,同時期的法國則習慣392至400赫茲,因此,我認為415赫茲是適合我們的折衷方案。」相較於震動頻率較快、音色較明亮的440赫茲,415赫茲演奏出的音色較為放鬆而溫暖,令人更容易感受到古樸、純淨的氛圍。

二十一世紀的現在,各國的音樂復古運動仍方興日盛,甚至興起了所謂的音樂本真演奏(Authentic Performance)風潮,希望藉由考據音樂語法、形式、配器等,重現早期音樂的精神。然而,身處當代的我們,究竟為什麼要聆聽早期音樂?早期音樂的精神又是什麼呢?馬克認為:「對我來說,研究早期音樂代表了一種態度。我們持續在音樂學、技術上進行研究,並對聲音保持開放的態度。」現代人無法回到過去,因此無從得知這些音樂當年確切發出什麼聲音,而這也驅使著音樂家們繼續探究下去。馬克也說:「我們知道要真實重現過去的表演是不可能的。但我們共同夢想、想像這些聲音,並用二十一世紀的耳朵聆聽它們。但我一直相信,來自四百年前的情感信息是可以被今天的觀眾接收到的。這種共鳴能將人類聯繫起來,而這對我來說就是美的目的。」藝術家們將目光望向未來的同時,也看著過去種種珍貴的養分,以求在當下傳遞最美的語彙。


▲主圖 法國男中音馬克.摹雍受台北室內合唱團邀請,來台指導、領唱並設計整套曲目,力求再現文藝復興晚期到巴洛克中期音樂精神的聆賞經驗。(圖|台北室內合唱團提供、攝影:INANIS)

節目資訊與購票

音樂本真行動《人聲新時代》

台北室內合唱團_人聲新時代_banner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8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7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27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