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來自土地的音樂狂想——對位室內樂團與匈牙利小提琴家Agnes Langer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來自土地的音樂狂想——對位室內樂團與匈牙利小提琴家Agnes Langer

16
3,462
2023.08.31|採訪‧文/陳軒慧

對位室內樂團今年的「與大師有約」系列,特別邀請匈牙利小提琴家愛格妮絲.蘭格爾(Agnes Langer)合作演出。這位優秀的演奏家被譽為近代巴爾托克最佳演繹者,10月1日將於衛武營音樂廳為我們展現巴爾托克作品中匈牙利民謠的明亮生命力。另外對位室內樂團也將演出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潘皇龍作品《太極・如歌的緩板》,讓東西方民族元素的對照,帶來一場充滿熱情奔放的演出。

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Bela Bartok, 1881-1945)是民族音樂學先驅,他於二十世紀初採集大量匈牙利民謠,除成為近代珍貴民族資產,也融入自己的作品,令他的音樂有著極為鮮明的性格。民間音樂是人民生活最直接的表現,它的形成與當時的地理環境、歷史文化有相當密切的關聯。小提琴家愛格妮絲.蘭格爾為土生土長的匈牙利人,她所詮釋的音樂完美再現了巴氏音樂中特有的舞蹈感,其舞台魅力中洋溢的青春熱情更是令聽眾難以招架。對位室內樂團首席林佳霖表示:「我們沒有當地背景的人,詮釋起音樂總是有距離。而她在那樣的文化背景下成長,所形成的民族性是別的文化圈所難以達成的⋯⋯巴爾托克的記譜其實已經非常清楚,但是經過愛格妮絲的詮釋,我們更加理解作曲家如此標註的目的,一切原來是如此自然。」


▲對位室內樂團首席林佳霖(圖|對位室內樂團提供)

早在2019年時,愛格妮絲.蘭格爾就曾受邀來臺與對位室內樂團演出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當時對位藝術總監梁孔玲向首席林佳霖徵詢一位:「年輕、有舞台魅力」的演奏家,林佳霖立刻想起於米蘭夏令營結識的愛格妮絲:「她在那時就已經小有名氣,音色乾淨,本人又非常自律。」梁孔玲則表示:「第一眼見到她,就覺得她比照片漂亮好多!像個親切的鄰家女孩,但是一拉起小提琴馬上氣場十足,這個反差感也讓她更有魅力。」

當時愛格妮絲除了演出貝多芬作品,也與林佳霖演出巴爾托克小提琴二重奏,音樂中強烈的民族風情令所有人驚艷不已「她的巴爾托克充滿了舞蹈感、畫面感,既使是單純的長音都充滿韻味。」這讓梁孔玲確定了:「有一天一定要邀請她再來演更多巴爾托克的作品。」


▲對位室內樂團藝術總監梁孔玲(圖|對位室內樂團提供)

本次《對位與大師有約系列VII》將演出三首巴爾托克作品:給弦樂團的嬉遊曲及第一、第二號小提琴狂想曲。「嬉遊曲」(divertimento)是古典時期常見的室內樂類型,後來漸漸轉型為弦樂四重奏形式,巴爾托克在本首作品中回歸嬉遊曲的本質:取悅式的、娛樂式的音樂。儘管寫作當時的歐洲正面臨戰亂,這部作品仍呈現出輕快的音樂情緒。林佳霖指出:「這首嬉遊曲有巴洛克時期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的概念,獨奏與各聲部之間有領奏、齊奏的關係。技巧性高,也有許多不諧和的和聲,但在愛格妮絲以匈牙利本地人觀點詮釋下,會感覺好像在回憶,有一種淒美的情感。可是對匈牙利人而言就是日常的音樂。」

另外兩首小提琴狂想曲,對位室內樂團特別邀請臺灣知名指揮張尹芳加入,令樂團與獨奏者能更有餘裕地詮釋巴爾托克作品中狂野、原始的生命力。和嬉遊曲一樣,狂想曲(Rhapsody)也屬於形式較為自由的古典曲式。比起嬉遊曲,狂想曲有著更豐富的情感表達,甚至帶有一些即興式意味,給予演奏家更大的表現空間。也許是匈牙利民族天生的氣質,另一位眾所週知的匈牙利作曲家李斯特,也同樣創作過不少膾炙人口的狂想曲。林佳霖表示:「相較於古典樂一般的印象是精緻的美,巴爾托克呈現的是粗獷的、不同的美⋯⋯曲子本身就有一定難度,但是更難的是表現出匈牙利音樂的本土感。」

小提琴家愛格妮絲特別分享:「在匈牙利長大,我聽了許多匈牙利民間音樂。多虧了巴爾托克和柯大宜,民謠和傳統民間音樂在我們的小學音樂教育中仍然非常活躍。這種音樂不僅在我們的血液中,更深深融入我們的生活。當我演繹巴托克的音樂時,這些民間元素的詮釋對我來說自然而然,宛如我的音樂母語。當然巴爾托克的音樂遠比單純的民俗要複雜得多。它充滿了深刻的情感,色彩和紋理非常豐富,結構也十分複雜。」

她本人也從匈牙利捎來對演出殷切的期待:「我只在匈牙利的樂團中演奏過兩首狂想曲和小提琴協奏曲,所以這次與臺灣的樂團合作演奏巴爾托克的音樂,將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旅程。我和對位室內樂團已經合作過幾次了,彼此非常了解,我確信這將是一次很棒的合作。」



此外對位室內樂團也維持演出當代國人作品的習慣,在本音樂會中選擇了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潘皇龍的《太極・如歌的緩板》作為開場。本作品取自潘皇龍「北管協奏曲」系列作品的第五部曲《大燈對》之第四樂章。演出後深獲總監梁孔玲的感動與共鳴,向潘皇龍提出單獨抽出並濃縮編制的可能性,潘皇龍遂將其改編為為敲擊樂,豎琴與弦樂團的音樂,重新命名為《太極・如歌的緩板》,並在本次音樂會進行首演。

彷彿與巴爾托克音樂中的舞蹈感相呼應,《太極・如歌的緩板》原作也是與舞蹈相結合的作品,改編以後仍在曲中留下緩慢的流動感,並製造了極為獨特、聲音的立體空間。引導人從快節奏的現代生活中慢下來,感受緩慢的呼吸、能量在經脈中遊走⋯⋯梁孔玲表示:「和朱銘的作品《太極系列》很像,一個石雕定在那裡不動,卻可以感受到它的流動,知道那就是『太極』。」首席林佳霖則特別分享:「初次聽到會有些摸不著頭緒,但它其實相當耐聽。其中體驗到各種聲響的衝擊,並在極為緩慢的流動中看見獨特的音樂紋理。」


▲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潘皇龍(圖|對位室內樂團提供)

東西方的交匯、動與靜的對話。小提琴家愛格妮絲.蘭格爾的加入縮短了音樂的距離。而對位室內樂團的演出也將帶領聽眾穿越東西方音樂文化,感受不同元素碰撞出獨特的音樂之美。10月1日在衛武營音樂廳,無論是樂迷,還是對音樂充滿好奇心的人,都可以跨越音樂的海洋,沈浸於匈牙利小提琴女神的魅力。並在由靜而動的樂曲安排中,感受東西方民族元素的完美交融。


▲主圖 匈牙利小提琴家愛格妮絲.蘭格爾(圖|對位室內樂團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對位與大師有約系列VII─匈牙利小提琴家Agnes Langer

1001與大師有約_1000x380

最新新聞

荒山亮驚喜現身,與黃韻玲、TECO副處長合影(臺北流行音樂中心提供)_

北流「流行音樂展」美國盛大開幕 黃韻玲攜馬世芳、陳德政赴美交流 分享百年臺灣音樂史

2
101
2024.04.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臺北流行音樂中心(下稱北流)首檔海外展《唱 我們的歌:台灣流行音樂故事展 - 西...詳全文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12
1,344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1
120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