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音樂與舞蹈對話,演繹個體及群體的關係——尤法.皮克《巴赫d小調》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音樂與舞蹈對話,演繹個體及群體的關係——尤法.皮克《巴赫d小調》

14
2,440
2023.05.05|採訪‧文/李育潔

過去三年的疫情,各國的防疫隔離政策使得人們的交流方式逐漸轉變,許多藝術家也開始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2020年,被迫待在家中的以色列舞蹈家尤法.皮克(Yuval PICK),開始研究『關係』(Relation)這個概念,進而創作出舞作《巴赫d小調》。此作品於2021年在法國的里昂舞蹈雙年展(Biennale de la danse de Lyon) 首次登場,並成為該年的亮點節目之一。今年5月27日及28日,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將邀請皮克和他的舞蹈團隊,為臺灣帶來此舞作的亞洲首演,對於舞蹈愛好者及古典樂迷來說,是相當值得關注的話題節目。

皮克為歐洲著名編舞家,目前擔任法國國立希里爾拉帕普編舞中心(Centre Chorégraphique de Rillieux-la-Pape)的編舞家暨舞蹈總監。「個人及群體之間的關係」一直是他長期藉由舞蹈探索的主題。人與人的距離,在疫情期間被突顯出來,激發了皮克的靈感,他說:「我想透過舞蹈傳達一個歷久不衰的概念:『人類在社會文化中需要與他人相處,並且需要與他人建立關係。』」

為此,皮克想要找一首具有「永恆」這個特質的古典音樂。這意味著,這個作品必須在過去被創造,但卻能在現代,甚至是在未來持續被演出,並且啟發他人。皮克:「我選巴赫(J. S. BACH, 1680-1750)的《d小調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Violin Partita No. 2 in d minor, BWV 1004)是因為這個作品中有令人難以言喻的特質。在欣賞這首曲子時,你可以想像一個人正在努力找尋另一個可以交流的對象。同時,巴赫的作品不受任何風潮和時代影響,永遠會觸動人們。」

對皮克而言,巴赫這首作品當中的獨奏小提琴,彷彿舞作開始時孤身一人的舞者。隨著音樂,舞者們在各種音樂動機之間尋找彼此,靠近、試探、接觸,並在最後建立起聯繫,相互共鳴。透過細膩的身體姿態,皮克強調了巴赫組曲中不同樂章的美感,並帶出人類尋找意義與聯繫的意象。他也認為,巴赫作品中,由不同高低的音符所構成的「音型」是帶有精神象徵的。隨著重力往下擺盪的低音可能是一個人;而垂直向上的高音則是另一個人。皮克:「你會發現,某個音型會出現在這個地方,像是為了去某處見其他人。音樂中的這些音型和動機想要去創造出一段關係。而我則想把這個抽象的概念透過人的肢體來顯化。這像是用動作表達出的字彙,是一種『關於需要的詞彙』(The Vocabulary of Need)。因為這是一個需要與其他人互動、一起創造才能完成的舞蹈。」



皮克曾在訪談中說過,音樂是他創作的基礎原料。談到構思舞作的過程,他說:「如果要用已經存在的音樂下去編舞,我會大量聆聽那首曲子。感受作品當中的意圖和氣氛,並且以肢體創造出適合音樂的語氣和舞台情境,以我創造出的舞步來滿足原本的音樂。在這個創作概念裡,音樂和舞蹈的關係是動態的。音樂為舞蹈而生;舞蹈亦為音樂而創作。」

如他所言,此次在臺灣演出的《巴赫d小調》,也以一種非常敏感的方式,透過音樂、舞蹈及舞者之間的關係,體現出生活真實的樣貌。在這部作品中,皮克希望讓觀眾感受到,人類彼此之間的給予和索取。另外,他也補充到:「這部舞作建構出的空間感和時間感,就像一個活生生的肺,隨著呼吸時空氣的進出而收縮、舒張。所以這整部作品就像一個器官,它活著、它呼吸......它透過音樂和舞蹈之間的對話,以及舞者和觀眾之間的對話生長。」

舞蹈和音樂有不可分割的關係,因此時常被放在一起討論。許多人認為,舞者先聽到音樂,進而才創作出舞蹈。然而皮克卻認為,音樂和舞蹈之間的關係是非常開放且具有挑戰性的。他說:「事實上,你也可以說,是舞者的呼吸和舉手投足間的樂感,創造出了音樂。舞蹈和音樂可以存在這麼久,是因為它們如此地豐富。我認為,音樂和舞蹈彼此之間的關係充滿著無限的可能性,因為它們之中充滿各種自由的元素。」


▲《巴赫d小調》透過八名舞者的肢體展現,重新編譯舞蹈與絃樂之間的對話。(圖 ©Romain Tissot|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對古典樂迷來說,巴赫的《d小調第二號無伴奏小提琴組曲》有著難以撼動的地位。它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一,就連布拉姆斯 (J. BRAHMS, 1833-1897) 都曾說:「巴赫僅僅只用一個五線譜、一件小樂器,就建構出思想最深刻、情感最強烈的世界。」皮克將如何用肢體與巴赫的作品互動?又如何透過音樂和舞蹈,引領觀眾感受自身和群體的關係?無論是愛樂者還是舞蹈迷,衛武營這次獨家的《巴赫d小調》,絕對是大家不容錯過的精彩作品。


▲主圖 尤法.皮克自2011年8月起擔任法國國立希里爾拉帕普編舞中心總監,擁有多年的編舞家、舞者及老師的經驗。(圖 ©Sebastien ErômeERO|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尤法.皮克《巴赫d小調》

巴赫d小調_Musico

最新新聞

JOYCE-Eden-SergiJasanada0038(主圖)_

【MUSICO特別報導】一份回歸根源的邀請,播下希望的種子:《伊甸園》——專訪聲樂家狄杜娜朵

19
740
2024.04.23 / 音樂新聞 / 特別報導
世界知名聲樂家喬伊斯.狄杜娜朵(Joyce DiDonato)的《伊甸園》亞洲巡...詳全文
2023桃市國團體照_

【MUSICO特別報導】桃園市國樂團首登國家音樂廳,再現時代金曲《鄧雨賢的春冬秋夏》

18
737
2024.04.22 / 音樂新聞 / 特別報導
成立第八年的桃園市國樂團即將在6月23日下午兩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鄧雨賢...詳全文
LOVE合照(原圖)_

【MUSICO特別報導】鋼琴家程伊萱與朋友們攜手描繪〈我愛你的各種樣貌〉

22
2,284
2024.04.16 / 音樂新聞 / 特別報導
愛是一切美好事物的根源。透過愛,人們體會到忠誠、親密、關懷和尊重,也感受到嫉妒、...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