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帶領音樂邁向未來——2022衛武營國際音樂節 閉幕音樂會《天方夜譚—神話交響詩》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帶領音樂邁向未來——2022衛武營國際音樂節 閉幕音樂會《天方夜譚—神話交響詩》

16
1,794
文/陳軒慧

眾所矚目的2022衛武營國際音樂節將於4月17日迎來壓軸。在閉幕音樂會中,指揮廖國敏將率領高雄市交響樂團演出藝術總監陳銀淑 (Unsuk Chin) 的作品《突然使勁》,並與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合作演出伯恩.理查.多伊奇 (Bernd Richard Deutsch) 《給薩克斯風四重奏與管絃樂團的協奏曲》;最後用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Nikolai Rimsky-Korsakov) 的著名交響詩《天方夜譚》 (Scheherazade) ,為音樂節劃下亮麗句點。

在一系列演出中,衛武營帶給觀眾毫不間斷的當代音樂驚喜。有聽覺、有視覺、傳統與現代交錯呈現,令人詫異當代音樂的無盡創意與多樣化的欣賞角度。指揮廖國敏特別表示:「其實所有被人們稱作經典的音樂,在初誕生時也都是『現代』的。作為音樂家,我們有責任好好向觀眾介紹當代作品。就像這次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所營造的氛圍,帶領觀眾進行一場新與舊的對話。」

演出的第一首作品《突然使勁》是藝術總監陳銀淑向貝多芬致敬之作,樂曲標題得自貝多芬作品中經常使用的音樂術語「突強」 (subito forzando, 原文意義即為突然使勁) 。廖國敏表示:「陳銀淑是一位非常特別的作曲家,她的音樂乍聽複雜,實則非常清晰,每個元素都清楚不混雜。」兩人過去曾有幾次愉快的合作,《突然使勁》更是廖國敏個人相當喜愛的管弦小品,也是他主動提議演出此曲的原因。在五分鐘的曲長之內,各種貝多芬經典動機羅列其中,如《科里奧蘭》序曲、《皇帝》鋼琴協奏曲片段。「但陳銀淑並不是直接照抄這些元素做成單純的『貝多芬拼盤』,而是將它們打散、重組成自己的風格,像是端上貝多芬式的分子料理。」

廖國敏還說:演出當代作品最大的優勢,就是能作曲家直接進行討論,親身了解他們的創作理念。(「哪怕我再怎麼想要,都無法與貝多芬本人進行討論了啊。」廖國敏打趣表示。)「尤其是像陳銀淑這樣的作曲家,她的曲譜全是自己一筆一筆親手寫就,對於每個音符應如何表現,她全都透徹研究過,有著極清晰的想像。」對詮釋者而言,能夠親炙於作曲者、無需費心揣測他們的用意、沒有疑義地做出最貼近他們心意的詮釋,實在是一件幸運的事。觀眾也能夠在最原汁原味的演出中,更加貼近音樂的本質——想像在十年、二十年後說著:「那位作曲家的偉大作品,我親耳聽過他自己詮釋的版本!」會是多麼快樂啊!

享用完精緻的開胃分子料理,接下來為觀眾端上的是伯恩.理查.多伊奇的作品。此曲是由薩克斯風四重奏與管弦樂團組成的罕見配置,由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擔綱重奏演出。作為近年來活躍的年輕團隊,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對當代音樂抱持著與指揮廖國敏一致的使命感,自創團起便不斷與作曲家合作、積極演出當代作品。「薩克斯風是近代才發明的樂器,演出的也多半是晚期的作品,我們也因此覺得有使命去發揚當代音樂。」米特團員陳力鋒如此表示。 本首作品全長近三十分鐘,對管弦樂團與四位薩克斯風演奏者都是一大考驗。本次演出為亞洲地區首演。在米特演出當代作品已有豐富經驗的陳力鋒說:「這首曲子可以說是多伊奇長年探索協奏曲這個演奏形式的最終結果。曲風非常現代、沒有什麼調性,可是完全不會難以欣賞!因為薩克斯風不是古典樂團中的常規配置,所以在這首曲子中,它的音色會格外被凸顯。作曲家還加入很多薩克斯風的特殊技巧如複音、花舌等。四支薩克斯風既有合奏,也有各自成為主角的solo時刻,更與管弦樂團有著互相競奏的關係。」指揮廖國敏則認為以重奏搭配管弦樂團的演出形式,令他聯想到巴洛克時期的大協奏曲 (concerto grosso) 。在這個古典框架中填入現代元素,便成就為另類的「新與舊的對話」。「雖然於2020年疫情期間創作,但作曲家多伊奇自己說過他是以樂觀的心態寫下此曲。全曲散發著正面的氣息,也有抒情感性的段落。我非常期待薩克斯風與管弦樂團碰撞的音響效果,相信能給觀眾帶來身心愉悅的感受。」


▲圖 米特薩克斯風重奏團團員,由左至右陳力鋒、黃珮涵、陳品樺、張柏方(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最後的壓軸曲目,也是本次閉幕音樂會中唯一的「古典」作品——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天方夜譚》,本作品在古典樂迷中的知名度已不在話下,更是廖國敏在費城交響樂團任職時經常演出的招牌曲目。本次與另兩首當代曲目並列,廖國敏表示:「在關於這次音樂節的討論中,不斷提到的字眼是『冒險』。就像陳銀淑在貝多芬的影子中大膽創新,多伊奇在協奏曲的古典形式中與薩克斯風一同冒險,而最後一曲《天方夜譚》何嘗不是如此?那正是用樂團的音響,去述說一個冒險的故事。」

1888年,四十四歲的的俄國作曲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以新穎的筆法寫下此曲,引用的是傳頌數世紀的阿拉伯經典《一千零一夜》。那跨越國際與世代,直到2022年仍令觀眾神往不已的異國風情,正與本次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欲傳達的精神不謀而合,更與開幕音樂會標題「跨越兩世紀的音樂」首尾呼應。廖國敏表示自從第一次於衛武營音樂廳演出後,就對這個場館的音響效果相當滿意,很期待在這樣的音樂廳中為觀眾呈現《天方夜譚》中極美的弦樂音響,以及璀璨輝煌的銅管色彩。在本次衛武營國際音樂節擔綱多場重要演出的台灣新銳小提琴家魏靖儀也在此曲中以客席樂團首席身分加入,演出代表女主角雪赫拉查德的小提琴獨奏,將西方音樂家筆下的東方風情表達得淋漓盡致。


▲圖 客席樂團首席小提琴家魏靖儀(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我常說:當代作品聽了第二次,就成為經典了。」在訪談最後,廖國敏對於衛武營能夠在疫情的限制之下舉辦音樂節,呈現各種國際元素表達肯定。對於認為當代音樂難以理解的觀眾,他表示:「你會聽到很多新的東西,但並不會完全陌生,像乘著熟悉的船踏上一場冒險之旅。」有了新與舊的對話,音樂將如活水般將我們推送到全新世代。如果您著迷於古典音樂兼容並蓄的多樣風格、渴望打開雙耳聆聽屬於自己世代的音樂,《天方夜譚—神話交響詩》將是一場令人盡興的演出。在衛武營史詩級的場館中側耳傾聽,說不定您將見證的,就是經典誕生的那一瞬間。


▲主圖 現任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總監及香港管弦樂團駐團指揮的廖國敏曾獲美國《費城詢問 報》譽為「令人矚目的指揮奇才」(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2衛武營國際音樂節】閉幕音樂會《天方夜譚—神話交響詩》

【數位】國際音樂節_Musico Banner

最新新聞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75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53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1124 苗北 《那一天,彩虹出現》-372_900x600

【MUSICO特別報導】呼喚永恆的思念——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024感動巡演

18
575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聽過英文、法文、韓文、中文的音樂劇,您有沒有聽過客語的音樂劇呢?劃時代製作《那一...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