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象國際藝術節 首發《跨界爵響.長笛新潮流》熱鬧開跑 挑戰音樂極限 - MUSICO

2022新象國際藝術節 首發《跨界爵響.長笛新潮流》熱鬧開跑 挑戰音樂極限

9
862
發稿單位/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

2022新象國際藝術節將由小年夜前《跨界爵響.長笛新潮流》系列音樂會開場,由菁英長笛家胡志瑋與吹笛人室內樂團領軍,以永恆不墜的爵士經典與富含挑戰性與實驗精神的現代作品,碰撞絕妙的聲響體驗。

1月28日《胡志瑋的爵士長笛微醺夜》以法式高尚笛音著稱的胡志瑋首次跨界玩爵士,聯手實力堅強的鋼琴家游適伃、國內外合作經驗豐富的貝斯手 Refa Wang(王群婷)與鼓手樹葉(廖柏鈞),及二度於衛武營音樂廳演出協奏曲的擊樂新秀許語家,演出爵士大師與長笛家合作的法國爵士名家克勞德.波林(Claude Bolling)、法國長笛家雷蒙.吉歐(Raymond Guiot)分別與法國長笛大師尚-皮耶.朗帕爾(Jean-Pierre Rampal)與阿蘭.馬里昂(Alain Marion)合作的爵士長笛名曲。

新象藝術總監樊曼儂表示,二十世紀起,爵士與古典音樂的流域匯聚,無論在古典或流行樂壇,都激盪出跨界的風潮。延續「第三潮流」的創新精神,法國爵士名家克勞德.波林(Claude Bolling)、猶太裔美國作曲家保囉.尚菲爾德(Paul Schoenfeld)、法國長笛家雷蒙.吉歐(Raymond Guiot)各執所長;波林與吉歐更把握了五、六零年代爵士長笛崛起的風潮,分別與法國長笛大師尚-皮耶.朗帕爾(Jean-Pierre Rampal)與阿蘭.馬里昂(Alain Marion)合作。

1973年,朗帕爾的長年好友、在歐陸掀起了爵士風潮的爵士鋼琴大師波林(Claude Bolling),以第一號《給長笛及爵士鋼琴三重奏的組曲》題獻給朗帕爾,一圓了朗帕爾的爵士夢。波林十幾歲就自組樂團並屢獲大獎,堪稱紐奧良爵士及艾靈頓公爵在歐陸的傳人;朗帕爾在古典樂壇德高望重,是二十世紀初長笛三傑之一──兩位大師相遇的第一號《給長笛及爵士鋼琴三重奏的組曲》,融匯散拍、頓足等曲風,不僅一舉獲得葛萊美獎最佳室內樂組合,更蟬聯美國告示牌榜首 長達五百多週!波林也自此開展他開疆闢土、悠然穿梭爵士與古典韻律之間的獨特風格。

如同波林(Claude Bolling)為好友朗帕爾(Jean-Pierre Rampal)創作他的爵士首部曲,吉歐於巴黎歌劇院任職時,就已以古典、爵士、流行之跨域混編闖出名堂。他的跨界專輯《Haendel With Care》(1965)、《I Like Johann Sebastian》(1970年代)與歐洲頂尖爵士好手如法國籍貝斯手 Guy Pedersen、電鐵琴 Michel Hausser 及瑞士籍鼓手 Daniel Humair 合作,為韓德爾、巴赫的名曲幻化嶄新風貌,獲得極大迴響,亦寫了一首《馬里昂組曲,給長笛、顫音琴、鋼琴、貝斯及鼓》題獻給好同事、同為巴黎高等音樂院任職的阿蘭.馬里昂(Alain Marion)。

1月29日《吹笛人室內樂團的現代綺想》由台灣現代長笛音樂第一把交椅廖薏賢及菁英長笛家張翠琳、黃貞瑛、馬曉珮,聯手鋼琴家徐嘉琪,結合長笛家族多項樂器及深刻多彩的現代技巧,玩出長笛音樂新高度。音樂會中演出多位現代作曲家包括希格東、潘皇龍、阿瑪亞、多久潤一郎等人獨具特色的現代曲目。

美國作曲家珍妮佛.希格東(Jennifer Higdon, 1962-)曾榮獲2010美國普立茲獎、並在2010、2018、2020三次榮獲美國葛萊美「最佳現代古典音樂」獎。《邊界狂奔》是一首具有現代技巧的室內樂曲,為好友長笛家妃帛(Jill Felber)與安德森(Claudia Anderson)創作。其創作過程相當親密,為兩位長笛家的個性、音色及生活態度做了適合她們聲響的設定。音樂中,兩把長笛在技巧層面奔馳,裝置鋼琴不時發出「吧嗒、吧嗒」的跑步聲,就像是在城市內的進行跑酷運動的三個運動家。三位演奏家呈現出來的能量極強,隱喻這發狂的世界。

台灣國寶級元老作曲家潘皇龍,善於結合西方當代的音樂思想、技法與東方傳統文化,永不停止挑戰自己的音樂語言與風格轉化。他獨創「開放形式」記譜法的《迷宮.逍遙遊》,玩轉對位、織度的層次變化及器樂組合的最大可能性,彷彿置身於「迷宮」中,卻能「逍遙遊」,讓每次展演,都是獨一無二的機緣。

多久潤一朗是日本當紅的長笛奇人,以電玩《薩爾達傳說》、《超級瑪利歐》配樂演奏及天皇認證的超強口技技巧風靡東亞娛樂圈!潤一朗擁有從不安分的跳躍靈魂,花招千奇百怪;他的音樂更是活力十足,總是鼓舞人心!他改編今日最常被用來展現絢麗技巧的《大黃蜂的飛行》,此次由四支長笛演奏,更讓大黃蜂像是多了兩對翅膀,強壯又迅速,挑戰演奏家速度與精準度的極限。

本場曲目有別於一般對現代曲目艱澀的刻板印象,利用長笛、短笛、低音長笛等長笛家族樂器特色展現活潑、大膽充滿想像的音樂世界!


▲2022新象國際藝術節《跨界爵響.長笛新潮流》演出音樂家
banner_2022

最新新聞

TSO團照(側拍)_

【MUSICO焦點專文】踽踽而行,自成一方天地——TSO「布魯克納200」

7
85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在十九世紀下半葉的維也納,音樂圈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莫過於音樂評論家漢斯力克(E....詳全文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勇奪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 Amadeus Piano Competition)一銀一銅佳績,圖為比賽實況。900x600

臺師大音樂系碩士生林品宏 勇奪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一銀一銅 臺灣本土培育的鋼琴才子 獲獎唯一亞洲人

0
41
2024.04.24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學生林品宏,近日赴義大利阿瑪迪斯國際鋼琴大賽(4th...詳全文
TSO桂冠指揮殷巴爾與安德佐夫斯基排練中1_

享譽國際布魯克納權威殷巴爾與鋼琴哲人安德佐夫斯基 首次合作TSO共創傳奇及經典登峰之作

2
52
2024.04.23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2024年適逢奧地利作曲家布魯克納200週年誕辰紀念,臺北市立交響樂團(TSO)...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