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O特別報導】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傳遞愛與希望——2022台灣新年音樂會 - MUSICO

【MUSICO特別報導】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傳遞愛與希望——2022台灣新年音樂會

18
4,151
文/陳軒慧

過去兩年全球籠罩在疫情之下,幾乎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置身事外,可貴的是仍然有許多國家展現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將疫苗與抗疫物資送到台灣,宛如黑暗中點亮一盞明燈,讓島上的我們感受到溫暖與希望。秉持著感恩的心,指揮家呂景民將率領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在元旦假期分別於台南(1/1)、屏東(1/2)舉辦「2022台灣新年音樂會」,希望透過音樂傳遞感恩之情,並藉由音樂帶來的力量,祝福所有人新的一年都能穩健前行勇敢追夢。

有感於時代不斷推進,古典音樂的發展應不受限於既有框架,指揮家呂景民於2009年創立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至今已發展出專為親子打造的「TASO互動式親子音樂會」、為年輕人設計的「TASO不靠譜俱樂部」、針對一般大眾規劃的「TASO名人音樂廳」,以及跨領域的「TASO探索音樂廳」等四大系列,不只內容精彩,更令人耳目一新。至於「台灣新年音樂會」則是另一個亮點,從2018年開始至今未曾間斷過,呂景民興奮表示:「台灣新年音樂會,正在往成為『傳統』的路上邁進。」過去數年的台灣新年音樂會,西方及東方音樂各占一半的節目份量。除了希望將東方音樂引介給喜歡西方古典音樂的觀眾,也是希望演出能夠跳脫框架,表現出更多在地特色。


▲指揮家呂景民於2009年創立的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圖 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提供)

2022台灣新年音樂會演出曲目則在彰顯感謝各國捐贈疫苗的主題下,以這幾個慷慨幫助台灣的國家——斯洛伐克、捷克、立陶宛、波蘭、美國與日本等各國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來呈現,如史麥塔納《我的祖國》中的〈莫爾道河〉、蓋西文《藍色狂想曲》、森山良子《淚光閃閃》、久石讓《天空之城》等;台灣方面則以蕭泰然的作品《望春風》、《台灣頌》、《玉山頌》同台爭輝。更壓軸演出80年代的慈善金曲《We Are the World》,象徵世界團結抗疫的精神,格外令人期待。

針對這次台灣新年音樂會的演出曲目規劃,指揮呂景民表示:「古典音樂無論傳到哪裡,都可以結合並發展出當地的文化特色,傳統上史麥塔納的《我的祖國》、蓋希文的《藍色狂想曲》都是如此。而久石讓的音樂雖是為日本動畫而作,卻充滿古典音樂的底蘊,蕭泰然的作品也是建立在古典音樂的語法之上。這不就是值得我們去發掘,屬於在地與國際的共通性?所以說,最在地就是最國際。」

指揮呂景民過去曾與斯洛伐克愛樂交響樂團合作錄製華格納管弦樂作品,演出足跡更遍布歐、亞、美、非、澳各國。作為極少數曾在立陶宛活動過的台灣音樂家,呂景民描繪這個對台灣人相對陌生的國度。在他求學階段時,歐盟曾舉辦一項國際指揮研習計畫,由各國音樂院推派代表前往參加。呂景民便接受立陶宛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Juozas Domarkas 指導,並與他建立了深刻的友誼。此後一年,他來回往返立陶宛,切身感受到這個國家對自身歷史及獨特文化的自豪。這個曾在台灣地理課本上被稱為「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國家,其實不像我們以為的那樣渺小,人民擁有極強的國家意識、極高的音樂素養,還有承襲俄羅斯的迷人音樂風格。本場音樂會原本特別邀請目前擔任立陶宛國家音樂暨戲劇學院弦樂系主任的立陶宛小提琴家露塔•莉碧內蒂徳(Rūta Lipinaitytė)前來演出,很可惜在疫情的影響下,為保護所有參與者與演奏家的健康,將無法如期登場。但呂景民表示已經和莉碧內蒂徳達成共識,就算無法在新年音樂會來台,也一定會在未來的音樂會與台灣觀眾見面。從這份承諾,我們再次看見立陶宛與台灣真摯情誼的縮影。

今年新年音樂會參與演出的「TNFC台南節慶合唱團」、「屏東聯合合唱團及各縣市聯演合唱團」都是由數個合唱團體組成。過去曾各自活動的他們,基於喜愛合唱音樂的心而聯合在一起。他們所建立的良好關係,也形成合唱音樂的良好平台,讓合唱的風氣更加盛行。雖然疫情一度使排練、演出變得困難,但他們總能克服阻礙,繼續將合唱之美傳遞給大眾。

同台演出的,還有旅居台灣的美國鋼琴家范德騰(Johu Vaughan)、小提琴家蘇顯達和陳靜儀、以及大提琴家戴俐文。這些投身古典的音樂家們無一不是走遍世界,活躍於國際與台灣的舞台上,本次的合作不僅激發出火花,更可說是「We Are the World」的真實體現。指揮呂景民說:「每個人接觸音樂的機緣都不一樣,如果因為捐助疫苗的緣故,能讓更多台灣人關注到各個國家的音樂,那也是非常特別的緣份。」是的,雖然疫情仍未止,但人類互助的情誼也從未停止。如果您度過了辛苦的一年,歡迎您一起參與這場新年音樂饗宴,在充滿愛的音樂中獲得力量,一起迎向新一年的挑戰。


▲主圖 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 音樂總監/指揮 呂景民(圖 TASO台灣藝術家交響樂團提供)


節目資訊與購票

2022府城新年音樂會-2022台灣新年音樂會系列

2022屏東新年音樂會-2022台灣新年音樂會系列

大兵的故事-MUSICO(W970xW250)

最新新聞

樂團大合照(衛-莊)_

【熱門話題】初夏相遇,熱情上演——《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樂團》

8
73
2024.03.27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長榮交響樂團將於5月30日晚間七點半於國家音樂廳舉辦《琴炫樂揚—黃凱珉與長榮交響...詳全文
衛武營公共鋼琴。攝影 陳建豪,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_

2024瑞儀啟動雙琴計畫 相伴衛武營365天不缺席

1
53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瑞儀教育基金會與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共同啟動「2024雙琴計畫」,持續用微光呵...詳全文
1124 苗北 《那一天,彩虹出現》-372_900x600

【MUSICO特別報導】呼喚永恆的思念——苗北原創音樂劇《那一天,彩虹出現》2024感動巡演

18
542
2024.03.26 / 音樂新聞 / 樂壇動態
聽過英文、法文、韓文、中文的音樂劇,您有沒有聽過客語的音樂劇呢?劃時代製作《那一...詳全文